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鸿蒙成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移动操作系统

2021-09-15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鸿蒙成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移动操作系统

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 余承东表示,HarmonyOS2(鸿蒙)升级用户已经超过1亿。目前鸿蒙已成为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的移动操作系统。而此时距离搭载鸿蒙系统的手机正式发布,不过百天左右。

华为目前已经有106款机型可升级鸿蒙操作系统,按照华为此前公布的计划,2021年,保守估计将有1亿台外部设备接入鸿蒙操作系统,而今年整体目标是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达3亿台,其中2亿台华为自有设备,鸿蒙生态的市场份额达到16%。

鸿蒙升级服务已覆盖百款机型

值得一提的是,据华为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份,已有超过1000家硬件生态厂商加入HarmonyOS Connect(鸿蒙智联)品牌,超过300家应用和服务伙伴已开发HarmonyOS应用和服务,HarmonyOS2开发者数量超130万,较去年增长超十倍。此外,鸿蒙技术社区9月1日消息显示,华为HarmonyOS2升级用户现现已突破9000万。距离8月25日华为HarmonyOS 2升级用户7000万仅仅间隔几天时间。据悉,HarmonyOS2现在平均每秒钟就会有8个用户进行升级,所以市场预计鸿蒙全面打破国外操作系统垄断的时间会比想象的更快。

在过去三个月里,华为持续推进升级计划,目前进度相比最早的百机升级计划有明显提升。根据华为上周公布的升级进展图,HarmonyOS2升级服务已经覆盖百款机型。

据了解,华为计划2021年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达到3亿台。其中,华为品牌的终端(手机、智能手表和平板等)占2亿台;剩下的1亿台,则需要第三方厂商的loT设备来实现。

华为在网手机超过7亿台,90%的华为存量和在售手机都可以升级鸿蒙操作系统。截至最新,华为较早前的机型华为畅享205G、华为畅享9S、华为麦芒8、华为畅享10、荣耀20青春版、荣耀8X、荣耀10青春版、荣耀20i(含荣耀20i AAPE联名版)、荣耀Play3等也已开启HarmonyOS2版本内测招募。

余承东表示,鸿蒙操作系统给用户带来了全场景下多设备更简单的连接、更优质的体验和更便捷的服务。同时,秉着开放、开源、共建、共赢、构建可信智能产业生态的理念,HarmonyOS也将成为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基座。

如今,鸿蒙生态已初具规模。华为鸿蒙生态开发者数量已突破120万,超过300家应用伙伴加入到鸿蒙生态。与此同时,鸿蒙生态产品也急剧扩容。鸿蒙智联专区已经上线近数百个产品,涉及家用电器、家具家装、运动健康、个护美妆、教育关怀五大类别。而3个月前该专区只有50余个产品。

机构看好华为生态链

据GSMA数据预测,在2025年全球物联网的设备联网数量将达到252亿。在预测期内,市场规模将几乎是原来的四倍。而对于华为鸿蒙手机操作系统,国内众多研究机构也大多持看好态度。平安证券认为,华为鸿蒙操作系统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取得成功的可能性非常高。

从短期来看,智能汽车、工业软件和智慧城市领域,一些与华为鸿蒙系统有着密切合作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从长期来看,华为有可能是将是国产化软硬件体系的主力之一,整个软硬件行业都将受益。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鸿蒙操作系统本身基于物联网设计,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具备优势,如时延超低,可精确至毫秒级到亚毫秒级;安全性极高,满足智能制造安全性要求等。在工业领域,华为结合5G、华为云平台与鸿蒙操作系统能力,完善鸿蒙操作系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应用,实现智能制造的数字化赋能。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鸿蒙操作系统升级用户数规模增长继续呈现上扬趋势。鸿蒙操作系统用户数持续保持高增,有望加速完成公司此前设立的3个亿连接数目标。参考鸿蒙操作系统项目的发展规划,其在移动终端、IoT、工业互联网领域变现潜力巨大。作为次世代OS,有望与AIoT时代变革形成共振,将带动生态伙伴扬帆远航。

鸿蒙进军工业领域

昨日,华为宣布推出鸿蒙矿山操作系统“矿鸿”,实现鸿蒙操作系统在工业领域的第一次商用落地。

矿鸿操作系统是华为携手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发布,也是鸿蒙操作系统首次商用的物联网操作平台,实现了煤矿领域的万物互联,自主可控。

据了解,华为煤矿军团成立于今年3月份,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邹志磊为煤矿军团董事长。华为煤矿军团的愿景是把数字技术带入每一座矿山,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矿山;使命是联合伙伴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矿山解决方案,实现矿山安全、少人无人、绿色高效。

华为智能矿山解决方案采用分层解耦架构、基于华为云及矿鸿生态,使能煤矿智能化。该解决方案涵盖了矿鸿物联、工业承载网、云基础设施、数字平台、矿山应用。其中矿鸿构建矿山统一接口、统一数据格式的底座,为矿山智能化奠定基础。

邹志磊表示,移动互联网过去十年发生的事,未来会在工业互联网再次发生。鸿蒙在矿业的应用潜力,也远远超过预期,将成为下一代工业互联网的底座。

“华为进入矿山领域不会包打天下,也不是要控制这个行业,而是会采用被集成(华为 inside)的模式。“他说,智能矿山的建设需要开放共赢,优势互补,华为将携手伙伴构建智能矿山生态。 综合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