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心怀年入百万的梦想:“这届”年轻人不躺平

2021-09-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最近,“超六成大学生认为毕业10年内会年薪百万”的话题火了。有媒体面向全国各地大学生发起关于就业的调查,回收的2700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00后对自己进入职场后的薪资比较乐观,超过20%的大学生预期自己毕业后月薪过万,其中8.20%的男生和3.25%的女生预期自己会进“5万元俱乐部”。此外,67.65%的大学生评估自己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

正是这“67.65%的大学生评估自己毕业10年内会年入百万”在舆论圈掀起了巨大争议。“才六成,还有四成不敢吹,挺欣慰的。”大多数网友看到这个调查结果之后,纷纷嘲讽这六成大学生如何天真、如何年轻、如何不识社会“真面目”云云。

然而,这些人一边说着“年轻人要有信心,不可轻易躺平”;一边又说“他们有什么资格想年入百万?”“这届”年轻人可真的太难了。需要承认的是,不少仍未踏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对社会的感知和真实社会之间存在落差,是由于他们缺乏社会经验导致的认知滤镜,这是年轻的“代价”,但年轻不是错误,也不是被嘲讽的理由。

毕竟,谁在年少时没有过“屠龙”的梦想?纯粹去嘲讽这些年轻人的期待离谱,想法“年轻”,看不到社会的“真实”,未免过于苛刻和刻薄。还未曾经历过社会“毒打”的年轻人有希望、有理想、有热情,没有想着去“躺平”,这是好事。不必以“过来人”的心态去嘲讽年轻人:“这群小毛孩还想年薪百万?”

月收入不过万,年收入很难过百万是常态,“过来人”善意提醒,是正确的态度。如果“过来人”认为年轻人踏入社会后会体会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需要提前为他们打好预防针也未尝不可,但上来就嘲笑年轻人“哪来的自信”,绝不是一个“过来人”应该有的态度。

还是那句老话:年轻人,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但也要补充一句,“过来人”也不妨努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让这届年轻人享受到职业上升的便利。

□丁慧(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