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打造可持续未来是银行业应肩负的责任 银行可扮演什么角色,助力迈向绿色未来?

2021-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道路布满荆棘。这场疫情危害生命和生计,也导致经济停滞不前。很多人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关系也因为封锁措施而备受压力。但另一方面,“全球碳计划”(Global Carbon Project)的研究显示,由于防疫封城和锐减的经济与社交活动,全球去年碳排放量下降了超过6%,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目前,全球碳排放量已恢复到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但去年因活动锐减所导致的碳排放下降令我们从另一个侧面反思减排应采取的行动措施。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的预测,全球必须持续10年每年减少碳排放7.6%,才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在高于工业化前水平1.5摄氏度内。通过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与休闲方式,来缓解商业和生活方式对环境的冲击,这一举措已变得刻不容缓。

世界各地政府正在竭尽全力,实现《巴黎协定》所制定的尽快实现碳达峰,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或零碳排放的目标。除了政府自上而下的努力,企业与个人也在探讨以最有效的方式,自下而上地加速转型步伐。

随着人们对可持续解决方案的需求与日俱增,银行业在推动迈向可持续未来的进程中所扮演的独特角色,也日益突出。

协助企业负责任地开展业务

转型进程中往往蕴含着巨大的商机。根据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mpany)的研究,到了2030年,东南亚的绿色经济每年可带来高达1万亿美元的商机。银行可为再生能源、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技和过渡到循环经济等方面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在这一领域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通过审慎地进行资金配置和实现回报,并在其平衡计分卡(balanced scorecard)同时纳入盈利指标和可持续指标,银行可以支持客户和社区的长期发展,确保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能长久、坚定地走下去。

作为金融中介,银行业有责任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转型搭建桥梁,增进地球人类的福祉。扮演好这个角色可带来深远的影响。例如,确保融资与可持续成果挂钩,助力企业负责任地发展业务。银行业也可以有效地促进投资流向可持续发展的领域。

去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全球首个绿色和可持续挂钩贷款津贴计划(Green and Sustainability-Linked Loan Grant Scheme),以鼓励银行制定与可持续相关的融资框架。该计划也体现了当前银行业以可持续发展为优先考量的趋势。例如,大华银行就通过可持续融资框架为企业提供贷款,以支持那些帮助现今都市应对环境挑战,同时带来广泛积极影响的项目和活动。这些框架包括《大华银行智慧城市可持续融资框架》、《大华银行绿色贸易融资框架》、《大华银行房地产可持续融资框架》和《大华银行绿色循环经济框架》。框架所规定的申请标准,也为企业制定各自的可持续发展策略提供了有益参考。单单在2020年,大华银行为企业提供的可持续融资总值,就比2019年增加四倍。

而大华银行的U-Solar生态圈计划是亚洲第一个针对太阳能(000591,股吧)领域的金融生态系统,旨在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采用。该计划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泰国成功落地,为企业和个人为提供了具有竞争力的融资,为太阳能项目发展商提供现金管理和绿色融资,以及为工程、采购、建设和调试(EPCC)承包商提供端到端合同式的融资解决方案。通过这一计划,大华银行可再生能源贷款总额,提前三年实现了翻一番的的目标。截至2020年U-Solar计划已支持发电160兆瓦时,减少超过77,200吨二氧化碳当量(CO2-equivalent)的温室气体,需要种130万棵树来抵消的排放量。

这些解决方案也凸显了银行引领变革的责任。在迈向低碳经济之际,以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的银行也有责任采纳和推动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业务实践,协助客户成功转型。

带动可持续的投资

以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的银行,不仅应推动经济发展,也应依托其庞大的资金实力,引导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将资金投向在更广泛的可持续发展经济领域。

随着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主流,投资者正不断寻求专注于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企业治理(ESG)的投资产品。根据彭博社的报道,全球每年绿色和可持续相关的贷款及所发行债券,从2018年的近3100亿美元,倍增至2020年的逾7300亿美元。大华银行今年4月推出的新加坡首个可持续发展债券,共筹集了15亿美元,其中60%的认购者便是着重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者。

至于新加坡的个人投资者,大华银行制定了尽职调查框架,并在所有投资产品中纳入ESG的考量指标,以便协助客户为可持续发展尽一份绵力。大华银行集团也推出一系列专注于ESG的产品,例如大华资产管理的联合可持续信贷收入基金 (United Sustainable Credit Income Fund),以及大华创业投资管理的亚洲影响力投资基金(Asia Impact Investment Fund),都旨于满足投资者对可持续投资与日俱增的需求。

引领业务、环境和社区方面的

风险管理

东盟一直是全球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冲击的地区之一。上升的气温和海平面、环境退化及自然灾害,持续对这一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宜居和经济稳定带来重大威胁。在不久的将来,企业若能够化竞争优势为解决方案,就能拔得先筹,取得成功。

银行也需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物理环境和经济转型风险,因此更应该以身作则,确保其商业和运营模式能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布的环境风险管理准则,金融业必须具备健全的风险管理方式,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的消失、污染及土地用途改变所带来的环境风险的能力。

大华银行一直坚持监测和管理ESG风险,并已获准加入赤道原则协会(Equator Principles Association),并采纳了赤道原则(Equator Principles)。“赤道原则”是一项被全球金融机构用于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中的环境和社会风险的行业准则。该原则为金融机构提供了一套国际公认的尽职调查和项目监督标准,以支持他们做出负责任的风险决策。赤道原则的采纳能够使大华银行不断完善ESG风险管理、负责任融资政策和信息披露,从而进一步优化风险管理的流程和实践。在业务战略和实操中,大华银行也确保在所支持的项目中全程采纳严格的环境和社会标准,覆盖从项目开发到后续监测的所有环节。

在东盟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之际,作为这一地区首屈一指的银行,大华银行也将继续致力于联合各方共筑可持续的未来。作为一家以价值观为导向的金融机构,这也意味着银行必须与客户并肩而行,并着眼于制定长期决策。

银行也必须善用自身的能力,在社区发挥积极的影响。除了提供更便捷和“有温度”的服务外,银行也必须关注本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考虑可在哪些方面为其带来积极的改变。

随着各地政府制定并加速执行可持续发展的计划,银行业也必须加紧步伐,助力打造更加可持续的未来。银行不仅要深化客户与合作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变革;作为资金管护者,更应尽其职责地促进可持续增长,同时做好风险管理,以应对潜在环境和社会影响。这不仅是眼前的重大责任,也是来自未来的召唤。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