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合理膳食行动实施两年 饱和脂肪、糖将列入 食品营养标签强制性标识

2021-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合理膳食’行动实施两年多来,政府动员引导社会共建共享,人人参与践行的工作局面初步形成。” 9月14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实施两年来进展成效举行发布会上,健康中国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工作组副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司司长刘金峰指出,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我国居民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达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较之2019年提升3.98%,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目前,多个省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明显提升,如黑龙江省提高一倍以上,人均油脂摄入量下降16.4%,人均饮酒量下降18.2%,食盐摄入量下降30%,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卫健委正在组织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进行修订,修订后新的标准在现行基础上增加了对饱和脂肪和糖的强制性标识要求。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指出,对食品营养信息有着不同需求的消费者可以通过看标签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食品,不断提升自己的营养健康水平。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食品营养处处长徐娇此前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食品包装正面标识呈现产品的盐、糖和脂肪等营养素含量或营养质量信息,对引导消费者选购相对健康的预包装食品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改善个人饮食结构,促进人群健康。

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

自2019年6月,国务院启动包括“合理膳食行动”在内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专项行动以来,我国合理膳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在上述发布会上,刘金峰指出,从通过政府、社会、个人的共同努力,我国居民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国家卫健委对口扶贫、目前已经脱贫的四个县,山西的大宁县和永和县、陕西的子洲县和清涧县实施合理膳食行动以来,当地老年人贫血率、孕产妇贫血率分别下降十几个百分点。”刘金峰进一步指出,从全国监测数据看,居民营养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定期测量体重、血压、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标的人群比例大大提升。

湖南省、黑龙江省等健康素养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如湖南省全省居民健康素养由2018年的14.8%提升到2020年的23.15%;黑龙江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一倍以上。

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魏新刚进一步介绍称,近年来黑龙江省培育了4万余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并且通过几年努力,黑龙江省人均油脂摄入量下降16.4%,人均饮酒量下降18.2%,食盐摄入量下降30%,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高发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

健康素养指的是人们获得、处理、理解基本健康信息与服务,从而做出有益于健康的决策的能力。依据《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健康素养分为3个方面,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素养、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基本技能素养。

居民健康素养是城市文明进步的标志之一,是“每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体现,也是健康中国的重要衡量因素之一。已有研究表明,健康素养低的人,自我报告健康状况差、患者血压、血糖控制不好,采纳健康行为差,医疗费高。我国自2008年开展全民健康素养监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20年要提升至20%,2030年要提升至30%。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我国居民营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仍然面临着营养不良的负担,营养相关慢性病快速增加,营养健康生活方式尚未普及等问题。

为此,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指出,为提升居民营养健康素养、改变公众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需要打造一支专业的营养服务队伍。营养指导员作为打通国民营养健康素养“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是营养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目前合理膳食行动中提出“每1万人配备1名营养指导员”为目标。

食品营养标签修订更进一步

食品营养标签在合理膳食中也是重要一环。

在上述发布会上,李宁指出,食品营养标签的作用就是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中的营养信息,消费者通过看营养标签来了解食品的营养特点,从而帮助自己合理选择食品。

李宁介绍称,在预包装食品上有营养成分表,包括反映营养素的种类、每100克食品中各种营养素的含量、NRV营养素参考值百分比。营养素参考值即是每人每天每种营养素需要量的参考值,如蛋白质的营养素参考值是11%,表示摄入100克这个食品的蛋白质只满足了每人每天需要量的11%。

李宁还透露,国家卫健委正在组织对《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进行修订,修订后新的标准对预包装食品营养信息标识提出了新要求。

目前,《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强制性要求标识的内容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钠,对其他的营养素可选择性标识。但修订后的《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则在现行基础上增加了对饱和脂肪和糖的强制性标识要求,消费者通过看标签可以了解食品中的油、盐、糖的营养信息。

此外,修订的标准还鼓励在食品包装的正面用文字或者图案形式对营养成分表里的营养信息做补充说明,便于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预包装食品中的营养特性。另外,考虑针对儿童青少年谨慎选择高油、高盐、高糖食品增加提示信息,提醒消费者合理地选择预包装食品。

“中国居民在过去40年间超重肥胖问题不断加剧,过量的盐、油、糖的摄入已经成为重要的风险因素,要解决与膳食相关的慢性疾病,其实在公共卫生领域,最有效的干预措施就是群体干预。其中,食品包装正面标识对引导消费者选购相对健康的预包装食品具有重要意义,尤其对大众预防以心脑血管为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非常重要。”此前,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在食品包装正面标识学术会议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张娟副教授团队在中国六省开展的食品包装正面标识调查项目的研究显示,公众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对现有营养标签的关注尚不够,仅60%左右公众在购物时会阅读营养成分表,每五个公众中只有两人能理解营养成分表。

去年年底,国家卫健委也发布实施了《餐饮食品营养标识指南》,该《指南》指导和鼓励餐厅食堂对餐饮食品里的能量、脂肪和钠进行标识,根据菜品特点鼓励对其他的糖及营养成分进行标识。

“营养标签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食品的营养信息的需求,是有助于推动‘三减’,就是减油、减盐、减糖的重要举措。”李宁表示,下一步要调动各方资源,加大对营养标签的宣传力度,让更多消费者学会怎么看标签、怎么读懂标签,从而做到合理膳食。

(作者:朱萍,彭欣怡 编辑:张星)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