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短视频诱人 横店影视从业者入局

2021-09-15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横店通告:短视频广告近期拍摄,需要4名青年男女,报名请发自我介绍视频及演戏视频。”在横店,以往群演接到的通告大多来自各大剧组,但如今,来自短视频广告的拍摄通告明显增加。

短视频通告增加,折射出短视频市场的火热。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不少横店影视(603103,股吧)从业者纷纷转型,入局短视频。现成的场地器材,成熟的拍摄剪辑技巧,加上丰富的演员资源,某种程度上,横店影视公司具备转型短视频的天然优势。

横店优势

“每天基本上都得晚上八九点后才有空余时间,其他时间都要拍摄,或者安排拍摄事宜。”浙江爆量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辉告诉记者。

2017年之前,陈辉是一名扎根在横店的影视从业者,2015年、2016年,陈辉都在拍摄网络大电影。此后,随着短视频产业崛起,陈辉跨界进入短视频领域。2020年,陈辉在横店成立了自己的传媒公司,专门从事短视频广告拍摄制作。目前,陈辉为多家大型互联网公司的产品提供短视频广告服务。

在横店,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横店这边确实有许多影视从业者转型短视频广告,每家的产能各不相同,有兼职做短视频广告的,也有像我们这样以短视频广告为主体的,我们算转型最早的一批。”陈辉表示。

“横店这边的影视公司转型做短视频内容、短视频广告的都比较多。当然转型不只是在横店发生,北京等地也有很多影视公司在往短视频方向转。”常年在横店工作的资深影视从业者林兵(化名)告诉记者。

影视公司转型从事短视频业务,本身在设备、场地、创作技巧上存在一定优势。而横店影视公司相比其他地区,还有一定的成本、资源优势。

“最开始创业也考虑过深圳、北京,但是一线城市拍摄成本、运营成本都比较高,有时候为了拍摄要坐2个小时的车,时间成本很高。因为之前我在横店摸爬滚打,综合考虑还是选择了横店。”陈辉表示,作为一家传媒公司,从横店起步的门槛更低一些。

此外,陈辉告诉记者,跟横店相比,其他地区的演员资源相对匮乏。“横店部分群众演员平时在剧组拍戏,有空时就会接拍短视频广告,横店的群演一定程度上能弥补其他地区演员演技上的短板。”

不过陈辉表示,“横店很多群演都是带着梦想来的,短视频广告反而没有那么多让他们崭露头角的机会。它的好处在于门槛比较低,群演会有更多练习的机会。”

适合中小公司的选择

在影视行业不景气的当下,无论是短视频内容还是短视频广告,对于部分中小型影视公司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影视行业耕耘多年,陈辉对影视行业和短视频行业有着清晰的认知。“短视频资金需求量不高,而且流动快。影视公司随便拍一个网络大电影都要几百万元,从筹备到拍摄,再到后期、上线,最后结款,基本上最少都要一年左右。短视频一般两三个月就能回款,而且每个月都有现金回款,对于没有大量运营资金的公司比较合适。”

林兵同样认为,对于资金短缺的影视公司,短视频是不错的选择。“作为一个企业,必须要生存下去,而现在就算是成本比较低的网络大电影,每年都有大量作品积压播不出来,对于小公司来说,可能就等于一两千万元压着,如果没有那么多现金就必死无疑了。”

“所以现在有很多企业转型做小短剧、微短剧,几分钟一集,其中植入一些产品广告,即便每部只赚一点,一家小公司也能活得不错。至少从现阶段来讲,对影视公司是有价值的。”林兵表示。

从市场角度来看,陈辉认为,短视频产业未来还有很大机遇。“淘宝到现在发展了近20年,抖音2018年创办,到现在也才3年时间,未来短视频市场还会往上走。”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短视频领域的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行业整体运营成本都在不断上升,这也对入局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行业内每年都有大量新公司加入,但同时也有大量公司倒闭。很多公司倒闭是因为内容质量问题,如果无法产出令广告主满意的作品,就很难在行业内生存下去。”陈辉说。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