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依赖上海,震荡中赴港IPO!瑞安新天地迟到了吗?

2021-09-14 闺蜜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看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妹儿&编辑|凯

这两天,某大的理财产品暴雷事件沸沸扬扬,几年过去,房企的生存情况从山顶迅速坠入谷底。

另一边,又有一家房企“静悄悄”地分拆物业,提交招股书,准备赴港上市。

9月13日,瑞安房地产有限公司发公告宣布,拟分拆公司商业投资物业、物业管理及资产管理业务并独立上市,分拆后的实体将以瑞安新天地的名义独立运营。瑞安新天地已提交了在我国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的申请。

依赖上海,震荡中赴港IPO!瑞安新天地迟到了吗?

01

说起瑞安房地产,这是一家有故事的房企。

2004年成立,为瑞安集团的地产旗舰公司,总部坐标上海,2006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要从事开发、销售、租赁、管理及长期持有优质商业及住宅多用途物业。

瑞安房地产的主席罗康瑞先生,也是瑞安集团主席、瑞安建业有限公司主席。1948年4月生于香港,祖籍广东普宁市。

罗主席家世显赫,父亲是香港鹰君集团创办人罗鹰石。

罗主席1969年毕业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1969年返港后,先在其家族鹰君集团公司工作,后创办香港瑞安建筑公司,最初发展建筑业,后扩展至地产、建筑材料等业务。

瑞安房地产的另一个故事就涉足当年轰动一时的上海社保基金案,年纪稍长的蜜友应该有印象。

那是2006年的夏天,被曝出上百亿社保基金被违规挪用,其中最为知名的,并已承认的就是瑞安集团通过委托贷款的形式,获得8.75亿人民币元社保资金。

此后,瑞安屡被关注的,大概就是新天地的上市历程了。

依赖上海,震荡中赴港IPO!瑞安新天地迟到了吗?

02

瑞安新天地上市的故事更为坎坷。

时间要从2012年开始,彼时,瑞安房地产曾公开披露中国新天地单独上市的计划,并将旗下的商办物业资产打包塞入了中国新天地体系。

2013年,瑞安房地产对外宣布公司开始与中国新天地分开营运,分为两家独立的公司,并在当时提出未来将实现中国新天地独立上市的设想。

然而,因为降负债等原因,这一计划被搁置了。

2014年开始,瑞安忙着“降负债”,开启一系列的卖资产动作:出售位于虹桥天地的酒店,出售上海太平桥企业天地物业。

2015年,瑞安官宣给上市按下暂停键,表示,“现阶段安排中国新天地上市并非充分反映其资产价值的最佳方式,决定短期内不会进行中国新天地的上市计划”。

直到这两年,物企上市浪潮启动,市场还没有忘记瑞安当初的“野心”。

对此,瑞安房地产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罗康瑞主席的一席话意味深长:“十年前,我们就研究过新天地独立上市的问题,但当时市场条件和物业并未完全成熟。我们还在做这方面的研究,目前能说的就只有这些。”

是的,相比10年前,如今的市场条件的确更成熟了。

但在蜜妹看来,物企上市的最佳年份是2019年前后,现在资本市场对房地产相关行业的认可度已经大大降低,瑞安新天地这时候才启动IPO,会不会晚了呢?

当然,资本市场的态度不仅取决于风向,还有公司本身的价值。接下来我们看看瑞安新天地的一些主要数据。

依赖上海,震荡中赴港IPO!瑞安新天地迟到了吗?

03

招股书显示,瑞安房地产物业总建筑面积为200.52万平米,其中52.7%位于上海。物业总建筑面积(不包含停车场及其他空间)的64.4%和35.6%分别为零售和办公物业。

其物业组合大部分为瑞安房地产于上海、武汉、佛山及重庆的“天地”系列城市更新小区的主要商业空间。

依赖上海,震荡中赴港IPO!瑞安新天地迟到了吗?

收益方面,2018-2020年,瑞安房地产的收益分别为23.93亿元、25.80亿元、23.58亿元。2020年降幅比较明显,主要是因为黑天鹅的影响。

2021上半年,收益情况有所好转,从去年同期的11.12亿元增加到13.77亿元,增幅为23.83%。

净利润2021上半年也有所恢复,从去年同期的亏损8.85亿元,到盈利4.74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瑞安新天地的净利润同比是下降的,为5.84亿元,2018年这一数字为6.81亿元。降幅14.24%。

如果顺利上市,瑞安新天地能否实现稳定地利润增长?这个还存在不确定性。

依赖上海,震荡中赴港IPO!瑞安新天地迟到了吗?

现金流方面,瑞安新天地的融资活动现金净额常年为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也常年为负,2021上半年继续为负值;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今年上半年有较大提高,从去年的-900万元,增至481万元。

总的来看,瑞安新天地2018-2020年的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呈逐年降低的状态,分别为37.27亿元、34.07亿元、29.57亿元。2021上半年,这一数据为31.19亿元。

依赖上海,震荡中赴港IPO!瑞安新天地迟到了吗?

主要财务比率来看,不得不感叹,物企的资产负债率真的低。瑞安新天地的净资产负债比率长期在20%左右。

净利润率2019年略有下降,从前一年的28.8%降到22.6%,但2021上半年上升明显,为34.4%。

依赖上海,震荡中赴港IPO!瑞安新天地迟到了吗?

值得注意的风险,蜜妹简单提炼了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区域色彩较重,尤其倚重上海、武汉及佛山的房地产市场表现、零售消费表现及企业营商气氛。尤其是上海,截至2021上半年,瑞安新天地13项商业物业中的7项(或分别占投资物业组合的总建筑面积及总资产价值52.7%及71.9%)位处上海。

母公司依赖:从瑞安房地产产生部分收益,且现时倚靠瑞安房地产提供若干支持和服务。

最后一个不确定性就是黑天鹅,虽然如今的情况在逐步好转,但要完全恢复秩序尚需时日,在房地产行业逐渐进入冰封期的当下,物企这个赛道也变得越来越拥挤。瑞安新天地能否杀出一条阳光大道,有待时间检验。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摩擦性失业

摩擦性失业(frictional unemployment):是指技术性原因而引起的失业,即由于经济在调整过程中,或者由于资源配置比例失调等原因,使一些人需要在不同的工作中转移,使一些人等待转业而产生的失业现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