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龙江哈尔滨:开展“双节”期间计量监督检查

2021-09-14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哈尔滨讯(记者刘传江)9月14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市、区联动,开展中秋、十一“双节”期间计量监督检查,保证节日计量秩序。

据介绍,为维护市场公平的计量秩序,制止利用计量手段欺骗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组织松北市场局和市计量院,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对大型商超进行了计量监督监检查。

黑龙江哈尔滨:开展“双节”期间计量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正在进行计量监督检查。朱大治/摄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孙鑫告诉记者,此次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商超在用电子计价秤是否经过检定,是否在检定周期内;商超在用电子计价秤是否存在破坏计量准确度的违法行为;零售商品称重是否符合《零售商品称重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商超销售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商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商超销售使用的计量单位是否为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等。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计量行为,以保证节日期间计量秩序。

9月14日上午,执法人员分别对松北区哈尔滨哈尔信连锁超市有限责任公司万象汇分公司和哈尔滨新世纪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杉杉店2家商超进行了检查。现场共检查商超在用电子计价秤58台,其中哈尔信有两台电子计价秤未检定,现场已责令改正,未发现存在破坏计量准确度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同时对商超销售的食品、日用品和洗涤用品等150多品种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了检查,其中对18种商品进行了现场抽样,检验后,净含量不合格的立案查处,结果将进行公示。同时对月饼、酒类、饮料等多种节日商品进行了过度包装监督检查,使商品包装符合国家标准GB 23350-2009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的要求,防止过度包装造成环境污染。

执法人员还对商超零售的果蔬、生鲜产品、肉制品和果仁、糖果等自包装商品100余品种进行了称重过程检查,商超散装零售和自包装食品在称重过程中都能够去皮称重,较为规范,各商超使用的价格签、宣传广告等也能够正确规范的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检查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同时对商家进行了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计量法律知识,提高了商家诚信守信和守法经营的意识。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