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黄明祥:在这儿打工 省力又暖心

2021-09-14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41岁的彝族汉子黄明祥,家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卡房镇狗街村委会路马黑村民小组,家里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10多亩玉米和20亩甘蔗,一家人虽不愁吃穿,但日子还是有些拧巴。

黄明祥也考虑过外出打工,但年迈的父母已不能到地里劳作,加之孩子还在念初中,家里需要照顾,平日里他只能在附近打零工。黄明祥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干活儿却是一把好手,在村里有些口碑。

去年,眼瞅着马上到来的烤烟收购季节,个旧市烟草专卖局城区烟站的打烟包的人员却还没有找到。打烟包的人员没有落实,收购仓库就不能正常运转,将直接影响烤烟种植户的交售进度,这让烟站的工作人员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2019年,黄明祥在附近打零工之余跟着人学打烟包,积累了一些经验。当年9月初,城区烟站的工作人员得知黄明祥的情况后,托人联系到他,询问他是否愿意“组队”到站上打烟包。从城区烟站到马黑村的车程不过40多分钟,在工作之余照管家里问题不大。黄明祥爽快地接下了这个活计。

几天后,黄明祥带着从村里约到10多个汉子,扛着行李准时到城区烟站报到。

打烟包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对此,黄明祥和打包队其他成员已有思想准备。原以为要花大力气,可城区烟站的打包设备让黄明祥等人眼前一亮:3台打包机不仅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工作效率也比纯人工劳作提高了至少1倍。

虽然干的是体力活,但城区烟站的工作人员没对打包队另眼相看。

黄明祥等人还没报到时,城区烟站已为他们安排好了宿舍,并嘱咐食堂做好备餐计划,方便他们搭伙,“来之前有几个老乡告诉我,如果活计太辛苦,他们说不好中途就会离开,结果到活计全干完时,没一人提前退场。”黄明祥说,他们在烟站住宿不花一分钱,伙食费缴纳标准也与收购人员一样,烟站的工作人员还不时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这让大伙儿的心里暖暖的。

去年,黄明祥打了40多天烟包,拿到了5000多元工钱,打包队的其他成员按各自打包的数量计算,人均也有4000多元工钱。

前段时间城区烟站开磅收购,黄明祥带着打包队员如期而至。通过去年的磨合,打包队队员之间的配合更加熟练,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

下午5点半,黄明祥等人结束了一天的劳作后,又拿起扫帚清扫仓库,不一会功夫,偌大的仓库打扫得干干净净。按说,打包队只需负责打包区的卫生即可,但他们却多做了不少,“烟站这么关照我们,我们可不能斤斤计较。”把口罩拉到下巴,拭去额头沾满灰尘的汗珠,黄明祥乐呵呵地说。

邓楚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