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 将培育一批产业集群

2021-09-14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北京氢能产业发展路线图: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  将培育一批产业集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在《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发布后,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迎来新的动向。

9月14日,在十四五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创新型产业集群之氢能产业媒体交流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材料处副处长冷少林解读称:“《方案》强调京津冀协同。北京将聚焦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终端应用,打造氢能科技创新引领区;天津将发挥发挥行业标准制定和检验检测服务能力,打造氢能示范服务先行区;河北将立足氢源供给优势,打造氢能产业供给核心区。”

为落实《方案》中打造氢能全场景示范应用工程的重点任务,北京市经济信局同步发布了《关于征集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方案的通知》,围绕“区域性综合示范”、“分布式能源示范”和“氢能工业车辆示范”三类主要应用场景,通过项目征集的形式,遴选支持一批氢能技术应用试点示范项目。

在具体项目上,以燃料电池汽车为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汽车处处长侯颖介绍,总体目标上,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提出了“一核、两链、四区”的发展格局。在四年示范期内,北京将构建北京-天津-保定-淄博产业发展链和北京-保定-滨州氢能供应链,在北京市延庆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市和保定市分别打造冬奥、港区、矿石钢材和建材运输四大特色场景示范区。

2021年8月,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正式获批为国家首批示范城市群。在4年示范期内,国家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按照示范城市群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包括北京市大兴区等7个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唐山市和保定市、山东省滨州市和淄博市等12个城市(区)。

侯颖表示,在示范期末,力争建立起“技术自主创新、产业持续发展、区域一体协同”的产业生态,构建形成燃料电池汽车关键零部件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总体上,氢能产业只是北京市“十四五”期间发展产业集群的一部分。

发布会上,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彭雪海介绍,“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已经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以及智能装备、医药健康、节能环保、人工智能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2020年全市高精尖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4%,较2018年提高2.3个百分点。

“十四五”时期,彭雪海介绍,北京市将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努力构建“2441”高精尖产业新体系,即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两个国际引领支柱产业,做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四个特色优势的“北京智造”产业,做优区块链与先进计算、科技服务、智慧城市、信息内容消费四个创新链接的“北京服务”产业,加快布局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双碳技术等一批未来产业。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