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淘菜菜”上线,阿里社区电商换个马甲继续征战

2021-09-14 观察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观察者网讯(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继成立MMC事业群后,9月14日,阿里社区电商宣布将其品牌正式升级为“淘菜菜”。此前,阿里整合零售通、盒马集市成立MMC事业群,对外品牌为“盒马集市”、“淘宝买菜”;升级后,阿里社区电商对外品牌将统一为“淘菜菜”。

作为去年最受追捧的社区电商模式,阿里对社区团购非常重视,曾称对其投入将不设上限。此次改名后,盒马集市与盒马彻底分离,“淘”字或许意味着社区团购业务将获得更多的资源倾斜。晚入场的阿里正在努力实现“后来者居上”。

淘菜菜与盒马邻里赛跑

今年3月,MMC事业群在成立时就称“不是社区团购”,而一种新模式。事业群负责人戴珊在公开信中称,MMC的使命是数字化升级夫妻店:将小店进行网格化管理形成规模,让小店与源头工厂和农民直连,实现以销定产。内部将其称之为“近场电商”。

据淘菜菜提供的数据,最近半年,接入淘菜菜的小店,综合收入提升了30%。增收主要有三个来源:淘菜菜线上扩大销售性收入,“一店多能”增加服务性收入,零售通智能POS终端辅助了店主的生意规划与运营。

其中,“一店多能”是指除了淘菜菜“云菜场”、零售通“云便利店”功能,小店还加入了菜鸟驿站、饿了么等业务。淘菜菜称,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的需求,还计划帮一批小店升级为品牌店。

在助农方面,淘菜菜提出直供直销,构建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000061,股吧)直采直销网络。据淘菜菜数据,淘菜菜已经直连了近万个农产品基地。半年来,淘菜菜已销售了5亿斤农产品。

此外,9月14日,淘菜菜还推出自营门店,全国首家“淘菜菜小店”在长沙望龙新城小区开张,60平米的小店分出7个功能区:淘菜菜自提点、果蔬店、百货店、直播间、充值站、快递站、公益角。

“淘菜菜”上线,阿里社区电商换个马甲继续征战

值得注意的是,淘菜菜推出自营门店、内设自提点的模式与不久前盒马推出的“盒马邻里”非常相似。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和以往社区团购的不同处在于,盒马邻里采用了自营自提店的方式,而非直接把自提点设置在夫妻店中,这一模式看似是前置仓和社区团购的结合体。

7月17日,盒马事业群总裁侯毅宣布成立盒马NB事业部,该事业部将以盒马邻里服务站为核心产品。据侯毅彼时透露,盒马邻里首批服务站已进入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西安等10个城市。侯毅在内部信中称,盒马邻里在2个多月的试跑过程中,已经验证了新模式的可复制性和可持续性。

目前,阿里已经有多个生鲜相关的业务在内部赛跑,MMC的夫妻店模式、天猫生鲜、盒马全业态...从线上到线下,从门店至到家,都想在消费最高频的生鲜行业中获得一席之地。

后来者狂奔

作为去年最受追捧的社区电商模式,阿里对社区团购非常重视,戴珊曾内部会议中表示,对社区团购的投入将不设上限。阿里最新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包括淘宝买菜、盒马集市在内的社区商业平台实现季度GMV环比增长200%,区域分发中心的建筑面积环比增长260%。

今年以来,随着对低价倾销的监管,社区团购行业正在降温,互联网巨头强势进攻下,部分玩家开始被淘汰出局。

7月初,刚刚改名为“蜜橙生活”的同程生活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营不善,虽经多方努力,但仍然无法摆脱经营困境,决定申请破产;7月下旬,食享会被爆武汉总部已人去楼空,创始人戴山辉宣布转型社区零食便利店,告别单纯的社区团购;8月,十荟团在多个城市关停网格仓业务。

滴滴投入重金布局的橙心优选也在近日被曝将大面积收缩,据财经报道,滴滴橙心优选的一位人士表示,9月中旬橙心优选会进行全国分批次收缩,第一批会关掉现有60%的城市的业务。

一位社区团购从业人士告诉观察者网,行业正在大变革,开拓市场已经不是重点,无论模式还是方向策略,每家都在朝精细化和深度运维发展。

社区团购开始进入下半场,剩下的玩家将继续竞争,其中互联网巨头的竞争格局延续到买菜业务上。橙心优选收缩后,美团旗下的美团优选和拼多多旗下的多多买菜已经成为社区团购赛道的“两超”,阿里的淘菜菜必然要与之竞争。

据媒体报道,MMC事业群定下的2021年冲击目标为:开通20个省以上,日均件数达4000万单,日均GMV为3.5亿元。作为比较,美团优选的年GMV目标为2000亿,将冲击5000-6000万/天的单量;多多买菜2021年的GMV目标是1500亿。

三者目标相差并不大,这意味着,晚入场的阿里野心不小,就看会是戴珊带领“淘菜菜”突出重围,还是侯毅带领的“盒马邻里”能够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