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前后两任董事长被查 龙江银行为何高管相继“落马”?

2021-09-14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魏薇)龙江银行又出现人事地震。9月13日,据媒体报道,现年53岁的龙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近期被带走调查。一位接近龙江银行的人士向中新经纬客户端透露,确有此事,但暂不清楚是因何被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该行多位管理层相继“落马”。据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和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消息,2014年5月该行原副行长杨宝仁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同年12月,该行前董事长杨进先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2015年7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2020年底,该行原行长关喜华被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在任八年被调查

9月9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公布了一批人事任免,其中有一条引发市场关注,“张建辉不再担任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决定时间2021年8月9日,请按《公司法》和有关规定办理。”

据媒体报道,现年53岁的龙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辉近期被带走调查。“在行里被带走的,很突然。”接近该行的知情人士透露。

公开资料显示,张建辉1968年5月生,现年53岁,曾任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级干部,黑龙江省财政厅副厅长,2010年8月升任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

2013年,张建辉调任龙江银行,出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2020年龙江银行年报披露,张建辉负责龙江银行党委全面工作,主持董事会工作,分管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审计部和机关纪委。

官网介绍,龙江银行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2009年12月25日正式对外挂牌营业,是在原齐齐哈尔市商业银行、牡丹江市商业银行、大庆市商业银行和七台河市城市信用社基础上合并重组而设立的省级城市商业银行。

龙江银行2020年年报披露,该行前十大股东以国资为主,其中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以及黑龙江交通(601188,股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前后两任董事长被查 龙江银行为何高管相继“落马”?

龙江银行前十大股东来源:龙江银行2020年年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该行第七大股东为北大荒(600598,股吧)农垦集团有限公司。7月13日,黑龙江省纪委官网公布,该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北大荒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史中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驻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伊春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中新经纬客户端就董事长被带走一事向龙江银行发送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此前龙江银行多人被查

值得注意的是,张建辉并非龙江银行第一个“落马”的高管。近年来,龙江银行近年来可谓陷入多事之秋,几任高管相继被查。

龙江银行成立之后,来自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的常务副行长杨进先出任该银行第一任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杨进先担任董事长四年后,2013年底开始,一位自称杨进先近亲属的人士开始实名举报,并罗列了杨进先11条“罪状”,包括拥有双重国籍、收受贿赂、为亲属提供便利等。之后杨进先由“一把手”退为党委副书记、监事长,而接替他的正是张建辉。

2014年9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龙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杨进先(正厅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12月,据黑龙江纪委消息,经查,杨进先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贪污公款;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借他人名义开办公司;违反组织人事纪律,获取国外永久居留权,未向组织报告。最终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杨进先落马后,他的搭档关喜华也未能幸免。2015年7月,省政府决定免去关喜华龙江银行行长职务,并被降级成为了一名普通员工,不到一年之后,她从龙江银行辞职。

然而四年后的2020年9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龙江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关喜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当年12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关喜华因行为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贪污犯罪、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依据相关规定,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另外,在关喜华被免职的同月,时任龙江银行副行长王贵彬(副厅级)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去年营收、净利润“双降”

龙江银行2021年一季度信息披露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3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2739.01亿元。

经营数据方面,该行2020年年报称,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5.98亿元,同比下滑8%,实现净利润9.47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6.99%。

资产质量方面,近年来该行不良率一直在2%以上,2017年-2020年,不良率分别为2.45%、2.49%、2.29%和2.19%。2021年一季度,该行不良率又小幅回升至2.39%。另外,该行拨备覆盖率从2018年末的193.61%下降至2020年末的166.70%。

中新经纬客户端还注意到,2018年龙江银行的三大股东——黑龙江省大正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上实(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23.769%龙江银行的股权在黑龙江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底价为35.78亿元;中粮资本持有的14%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底价为21.08亿元。

但上述两笔股权交易均为张建辉在任时挂牌,截至目前,尚未有进一步消息。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信用评级报告称,2020年,受区域经济增速放缓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龙江银信贷资产质量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加之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营业收入下滑使得龙江银行盈利水平承压、贷款客户集中度较高、资本面临补充压力等因素对其经营发展及信用水平可能带来不利影响。(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