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际股份预告三季度业绩大增 股价飙涨 电解液概念股还有哪些?

2021-09-14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作为电解液概念股之一,天际股份(002759,股吧)近一年来在二级市场上涨势喜人,近一年内涨幅超过4倍,年内股价也上涨了178%。在中报季刚过去不久,公司就放出了三季报预告。

9月14日,天际股份早盘一度涨停,午后涨停板打开,最终报46.34元,涨6.28%,目前总市值186.36亿元。

天际股份预告三季度业绩大增 股价飙涨 电解液概念股还有哪些?

9月14日晚间,天际股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亿元~4.6亿元,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1.09元~1.14元。去年同期;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11元。

公司解释称,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六氟磷酸锂产品产销两旺,加上销售价格提升,六氟磷酸锂业绩同比大幅增长。

中报显示,天际股份的主营业务为化工制造业、家用厨房电器具制造业,营收分别为6.16亿和1.36亿,占比分别为81.79%、和7.99%。而在2020年报和2020年中报中,来自化工制造业的营收占比分别为56.33和41.04%。

也就是说,虽然天际股份(全名“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名字中带着电器,但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已逐渐变成化工制造业。

而在化工制造的营收,绝大部分是由六氟磷酸锂贡献的。2021年中报和2020年报显示,来自六氟磷酸锂的营收分别为5.92亿和3.81亿,占化工制造业收入的96%和91%。

资料显示,六氟磷酸锂是电解液成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约占到电解液总成本的43%,主要用于锂离子动力电池、锂离子储能电池及其他日用电池。

安信证券最新研报称,上半年来由于新能源车需求萎靡,六氟磷酸锂价格处在底部,行业内主要企业盈利能力低,预期具有涨价诉求;下半年以来,随着需求端景气上行,电解液出货量和排产环比明显好转,在此推动下,六氟磷酸锂短期价格已实现底部上行。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机构测算,明后年六氟磷酸锂需求分别为5.9/7.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8%/33%。

目前,国内生产六氟磷酸锂的龙头公司还有天赐材料(002709,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多氟多(002407,股吧)等。截至14日收盘,三者市值分别为1416亿、592.3亿和434.57亿。

据悉,天赐材料年产20000吨电解液、2000吨六氟磷酸锂、400吨电池级氟化锂、5000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多氟多则通过技术许可方式引进了美国Dr.NovisSmith的六氟磷酸锂制造技术。

另外,新宙邦拟收购九九久科技,后者新能源方面的主要产品为锂电池电解液原材料六氟磷酸锂,现有产能为5000吨/年,为国内最早从事六氟磷酸锂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