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郭朝辉等:大宗商品供应预期有何变化?

2021-09-14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题:《郭朝辉等:大宗商品供应预期有何变化?》

作者 郭朝辉(中金公司大宗商品研究首席分析师) 王炙鹿(中金公司)

最近大宗商品市场供给侧中,以国内产出为主的品种,如动力煤、焦煤、焦炭、钢材和电解铝等价格表现颇为强势。但具体来看,煤炭等上游矿产,产能仍有制约,低库存下又叠加环保、安检、疫情等供给冲击,对价格上涨推波助澜。钢材和电解铝等中游产成品,产能并不短缺,但能耗双控背景下限产、限电政策频出,对生产持续扰动。总的来说,当前市场面临着能耗双控、环保督察与安全监察的三重约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9.5%,环比上涨0.7%。

郭朝辉等:大宗商品供应预期有何变化?

图1 PPI增速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金公司研究部

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居前,环比分别增长6.5%和2.2%,与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基本一致。短期来看,因能耗双控压力较大,且采暖季在即,政策层面的约束可能难以放松。预计PPI增速在9月可能会继续走阔。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经济趋缓,大宗商品内生需求同样在走弱,供应溢价可能会推动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上行,但其持续性和高度可能要取决于终端需求的强度。

进入三季度后,国内大宗商品需求的市场预期调整,使得前期领涨的第一梯队品种开始回落,因此铜、铁矿、玉米、大豆等品种上行较为乏力。在供需预期调整后,基本面的短缺还是过剩,将成为区分梯队价格表现的重要变量。目前看,需求预期回落是决定大宗商品趋势的关键因素,原油等海外品种表现较弱,而从产能约束到产量限制的转换可能会有短期波动,成为钢材、煤炭和电解铝等第二梯队风险溢价的主要来源。整体来看,供应预期可能再起波澜,但可能难成趋势。

粗钢产量压减继续,需求季节性回暖

随着下游需求季节性转暖,钢价得以提振,但更大的驱动力或还是在供给侧。自2017年“蓝天保卫战”以来,秋冬采暖季的钢铁限产已逐渐常态化。回头看,除了2017年的采暖季重点区域规定了50%的硬性限产比例以外,随后的几年都按照环保绩效划分了限产等级,但执行较为灵活,避免了“一刀切”。

郭朝辉等:大宗商品供应预期有何变化?

图2 采暖季螺纹钢价格

资料来源:Mysteel,中金公司研究部

郭朝辉等:大宗商品供应预期有何变化?

图3 采暖季唐山高炉产能利用率

资料来源:Mysteel,中金公司研究部

郭朝辉等:大宗商品供应预期有何变化?

图4 采暖季全国重点大中型企业粗钢日均产量

资料来源:中钢协,中金公司研究部

若2021年采暖季继续实施限产,可能较前几年会有一些新的变化。一是2021年的粗钢产量本身就面临同比不增的硬约束,二是随着“双碳”目标的出台,2021年除了常规排放外(二氧化硫、氮氧化、颗粒物),碳排放也成为了新的约束。三是2022年初将会有重大赛事活动。从执行层面上看,我们认为2021年的限产力度可能较过去几年更为严格。若限产的强约束延续到2022年春天,可能会对旺季到来前的备库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利好钢价。但成本下降叠加下游需求走弱,价格上涨的高度将有限,持续性也存疑。

电厂日耗维持高位,动力煤冬储在即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用电量也逐步进入淡季,但据我们观察,动力煤消费却呈现了反季节性特征,沿海八省电厂动力煤日耗依然处在高位。

郭朝辉等:大宗商品供应预期有何变化?

图5 发电量同比增速

资料来源:CCTD,中金公司研究部

2021年以来电力需求增长较快,但水电发电量不及预期。从天气的角度来看,2021年降水量较历史水平偏少,且波动较大,对水电站运营有一定影响。

最近动力煤库存不断走低,基本面依然偏紧。未来,虽然煤炭产能批复有所增加,但受环保、安检与重大赛事活动影响,预计短期内供应端的约束可能会依然存在,增量较为有限。冬天临近,需求旺季即将到来,电厂有较强补库的需求以维持正常运转。火电厂成本近期大幅上涨,盈利性较差,可能会对价格上涨动力有一定压制。(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