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请中检“国家队”监督,一物一鉴!狂打正品的考拉海购,图什么呢?

2021-09-1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去年疫情刚爆发时,外贸企业哀鸿遍野。

但是,市场需求仍在,只是需要一个新的突破口。

据8月2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6.05万亿元,保持逆势增长,成为当前外贸亮点。跨境电商行业,会是那个承载巨大市场需求的新突破口吗?

当然有可能。不过在此之前,跨境电商必须先解决一个致命问题:假货泛滥。

例如假奶粉,有媒体曾不止一次地爆料,不良商家在海外低成本购入假奶粉,打上知名商标,再销往国内;或者去国外注册品牌,在国内找企业代加工,包装成进口奶粉;甚至,高价回收澳洲奶粉罐,用“真包装,装假货”。

商品真假难辨、售后困难,致使跨境电商毁誉参半,令很多人不敢轻易尝试。

跨境电商绝不能以这样的面貌走向未来。

1“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历史,该翻篇了!

有数据显示,海淘用户最关注商品的正品保障情况,占比达到53.4%。其次是价格优惠力度,占比达到43.8%。

然而,在正品保障方面,一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一般有经验的消费者,会根据物流的信息,以及卖家提供的小票,购物视频等,来确认是否是真货。

这些辨别真假的手段,却早已被不良商家反向利用。

有媒体做过一次暗访,在一家造假工厂里,老板向记者出示厚厚一叠包括银联小票、LV产品证书、韩国乐天购物票等各式票据,老板自豪地说:“这些仅需要30元,但足以‘唬住’大多数买家。”

不仅是商品信息,物流信息同样能造假。

有媒体曾爆料,部分快递公司可根据商家提出的要求,将从国内发的快递单伪造成美国、澳洲等地的物流信息。他们甚至还建立了国外快递查询网站,只要输入快递单号,就能显示物流进度信息。

为什么会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因为真要做好正品保障,考验的是跨境电商平台对从源头到售后的全流程的掌控力,难度很大。

但这也意味着,谁如果能做好正品保障,谁就能获得绝佳的发展机会。

阿里旗下的考拉海购,一直主打“正品保障”,从而与天猫国际占据了中国跨境电商平台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底气也是来自于这份掌控力。

首先,考拉海购一直坚持“自营自采”的模式,全球直采,原装进口,从源头杜绝假货。

考拉海购在海外的许多地方都成立了采购团,他们到全球寻找优质的商品,然后和供应商、工厂建立紧密联系。据悉,考拉海购已经在美、英、意、法、德、荷、澳等33个国家和地区设有专业采购机构,深入产品原产地直采。

得益于“自营自采”的模式,考拉海购减少了很多中间渠道成本,因此对用户而言,考拉不仅有正品,还有“正品底价”,极具诱惑力。

其次,与全球直采相辅相成的,还有极其严苛的商家入驻审核。

一位跨境电商平台创始人曾表示,美国、德国、日本、英国当地的法律体系、信用安全体系都很健全,当地买家违法的可能性较小,而对于高风险国家,入驻卖家的门槛要适当调高,查看卖家的银行账户、所有的交易数据等。

考拉海购更狠,不论哪个国家的商家,都必须通过重重审核,主要有对主体、品牌及商品资质认证等6道审核,入驻商家必须全部符合规范。

再加上严格的定期复检制度,平台上出现不合规商家和商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最后,区块链技术全程溯源。

如何再给商品上一份保障,避免上述物流、商品信息造假的情况?考拉海购做了一个升级:在原有的防伪、防恶意拆封技术上,再引入区块链技术,相当于给商品发放一对一绑定的“身份证”,数据无法篡改。

目前,考拉海购的自营和保税仓商品,都支持区块链全程溯源。用户收货后,可以通过扫码,追溯商品从发出到入境的全程信息。

请中检“国家队”监督,一物一鉴!狂打正品的考拉海购,图什么呢?

对于普通的海购商品,做到这个程度,已经足够满足用户需求了。

2向美妆和奢品开刀,考拉“自讨苦吃”

对商品来源、商家资质严加审核,以及商品信息透明化、可追溯,这些做法其实只能算是一个平台的本分,只是在假货泛滥的环境下,才显得有些难能可贵。

对于现在主打会员电商的考拉海购,绝不能止步于此,它需要更超预期的用户体验。因此考拉海购首先就拿美妆、奢品等争议性较大或高客单价的商品开刀,继续升级正品保障,一系列操作更是首开行业先河。

1.美妆版本识别服务

经常海购的用户肯定知道,因为不同国家的生产商生产,同一商品可能有多个版本,不同版本的商品会存在产地、批次号、包装、外观等差异。

版本差异甚至会引起官方的误会。

2018年2月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一份报告里指出,考拉所售的“雅诗兰黛ANR 眼部精华霜”,其抽查样品涉嫌仿冒。次日,考拉就回应称,该商品采购来源链路清晰可靠,是海外正常在售的正品商品,只是与国内版本存在差异。

在平时,版本差异也会给用户造成很多困扰。

例如手里的美妆商品与国内正品有出入,是因为版本差异还是买到了假货?用户不得而知。此外,不同版本的美妆商品,有时所侧重的功能也不同,如何确定是否买到了想要的那版?

这种时候,用户能依赖的通常只有网上信息,比如通过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博主的分享内容,然后自己去辨别,不仅麻烦,还不准确。

为了进一步消除用户疑虑,今年考拉海购在保真的基础上,又推出了美妆版本识别服务:由鉴定师逐件查验,通过对外包装、商品主体、商品内部等一一识别,最终确认美妆版本。

请中检“国家队”监督,一物一鉴!狂打正品的考拉海购,图什么呢?

相比过去,如今用户只要打开考拉海购App,在相应的商品页就能看到“全球版本识别”,点击后就能得知所购美妆的版本信息,也能了解不同版本的核心差异,极大提升了消费体验。

2.入仓全检+“国家队”监督

对于高客单价的奢品,平台又该如何让用户彻底安心?

一些跨境电商平台,通常采取的是批次抽检、线上云鉴定、出仓鉴定等模式。相比之下,考拉的鉴定模式更极致:对符合条件的自营奢品逐一鉴定、一物一个鉴定码。

入仓时,考拉海购会对商品进行逐件的品质检测,例如检查外观、清点配件数量,最后挂专属防伪扣;入库后,全程监控在仓商品,保障仓库环境恒温恒湿;出库时复检,保障每件商品包装完好。

在此基础上,考拉海购今年又加了一个“保险”——请来“国家队”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对价值2000元以上的奢品进行一物一鉴。

请中检“国家队”监督,一物一鉴!狂打正品的考拉海购,图什么呢?

中检的鉴定流程包括了“查验logo五金”、“观察皮面走线”、“细节拍照”等等关键环节,最终每件经过鉴定的奢品都有唯一的鉴定码,进一步确保了考拉海购每一件出库的奢品,都是品质可靠的官方正品。

除此之外,考拉海购还联手了29家中外权威质检机构成立品质联盟,对商品品质、运输、仓储等多环节进行严格质检,建立了中国首批跨境进口商品质量标准。

总之,一切都是为了正品保障,让用户放心:不仅能确认买的是正品,还能知道从何处来,历经了什么流程。

3砸钱升级服务,这笔买卖划算吗?

不得不说,考拉海购为了能让用户买得更放心,下了很大成本。

以入仓全检为例,仓库每进一批货,都要拆箱至不可分割的最小单元进行检查,要耗费很大人力。再加上请来中检,又增加了成本。

请中检“国家队”监督,一物一鉴!狂打正品的考拉海购,图什么呢?

耗费这么多人力物力提升用户体验,值得吗?答案是肯定的。

首先,跨境电商行业竞争激烈,平台必须提升用户规模和复购率,达成更大的规模效应以降本增效,才可能脱颖而出。

而提升销售规模,最关键的就是强化商品品质、价格,以及服务方面的优势,从而提高用户引流、留存和复购的效率,达到扩大用户规模和销售的目的。

其次,线上红利见顶,要拼的是对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深度运营。

请中检“国家队”监督,一物一鉴!狂打正品的考拉海购,图什么呢?

线上流量红利见顶,运营成本越来越高,这是所有电商平台都面临的现状。因此要对用户全生命周期进行深度运营,提升留存和转化,这是更稳定、可持续的流量资源。

考拉海购之所以进军会员电商,也是出于提升用户价值,以及服务好高价值用户的动力。

尤其对于考拉海购主要的消费人群,即以新中产为代表的用户,他们更注重综合购物体验,平台只有同时具备极致的性价比和服务,才能满足他们日益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让他们切实体会到考拉海购的新口号“世界对我的偏爱”。

请中检“国家队”监督,一物一鉴!狂打正品的考拉海购,图什么呢?

所以,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升级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当然是一笔划算的投入。

对于整个跨境电商而言,如果能有一个奉行高标准的平台可以展现出强大的势能,也会推动行业规范,甚至良币驱逐劣币。

谁能扛起责任,让用户受益,也终将受益于用户。(金错刀)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