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鸿蒙升级用户破亿!板块爆发多股涨停,生态伙伴赛道潜力巨大

2021-09-14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鸿蒙概念大幅走强,截止午间休市,九联科技润和软件(300339,股吧)20cm涨停,传智教育常山北明(000158,股吧)、卫士通(002268,股吧)、拓维信息(002261,股吧)、国华网安涨停,其余概念股多数飘红。消息面,昨日华为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截至9月12日,HarmonyOS 2(鸿蒙 2.0)升级用户突破1亿。这也表明,该系统成为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的移动操作系统。

鸿蒙升级用户破亿!板块爆发多股涨停,生态伙伴赛道潜力巨大

从今天涨停的概念股来看,九联科技润和软件封住20cm涨停板,其中,润和软件主要聚焦“金融科技”、“智能物联”和“智慧能源(600869,股吧)”三大业务领域,其智能物联业务的研发基于国产开源操作系统OpenHarmony(开源鸿蒙)、OpenEuler(开源欧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发行版本。公司在金融行业推出了以润和大禹平台为基础的首款支持OpenHarmony(开源鸿蒙)的金融智能终端解决方案。

九联科技则主营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智能家庭网络通信设备、物联网通信模块,公司在其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的智能家庭多媒体终端、网络通信终端和物联网模组都可以应用鸿蒙系统来为客户提供更简洁流畅并且安全可靠的全场景交互体验。

其余涨停的例如卫士通与华为在移动办公、云计算安全、专网安全、鸿蒙生态建设等领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拓维信息与华为在华为云、鲲鹏、昇腾、鸿蒙四大领域进行了全产业链的合作;国华网安的安全防护产品中包括鸿蒙应用加固。

华为鸿蒙OS是一款纯国产操作系统,主要面向5G物联网、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在目前美国对华进行高科技行业制裁的大背景下,鸿蒙系统在国产替代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消费端用户数不端猛增,也吸引了大量的合作伙伴与开发者。截至8月,已有超过1000家硬件生态厂商加入HarmonyOS Connect品牌,超过300家应用和服务伙伴已开发HarmonyOS应用和服务,开发者数量超130万,较去年增长超十倍。

在万物互联的生态定位下,华为鸿蒙OS可分别联接车机、音箱、耳机、手表/手环、平板、大屏、PC 和 AR/VR八大终端,同时也可以连接包括智能家居和智能运动设备的其他IOT 设备,如打印机、耳机、投影机、扫地机等。此前,华为表示,2021年鸿蒙操作系统的总覆盖目标是3亿台,含华为设备2亿台和第三方IoT产品1亿台,且华为预测,未来鸿蒙生态的智能设备数量在2023年将达到12.3亿台。

安信证券指出,鸿蒙 OS 2.0 升级用户持续攀升,参考 Harmony OS 项目发展规划,我们认为其在移动终端、IoT、工业互联网领域变现潜力巨大。作为次世代 OS,有望与 AIOT 时代革命形成共振,其规模化推送表明战略航母起航在即,将带动生态伙伴扬帆远航。细分赛道和标的公司来看,华西证券结合鸿蒙OS 生态蓝图和当前日渐成熟的HMS产业链,梳理生态链公司如下:

1)技术开发类:核心受益公司包括,中科创达(300496,股吧)(系统开发),中软国际(软件开发)、常山北明(ISV),润和软件(多芯片平台适配);其他受益公司包括,东方通(300379,股吧)(中间件)、诚迈科技(300598,股吧)(软件开发)、北信源(300352,股吧)(移动安全)、高伟达(300465,股吧)(金融云)。

2)生态应用类:核心受益公司包括,用友网络(600588,股吧)(企业服务)、金山办公(办公软件),科大讯飞(002230,股吧)(人工智能)、中望软件(工业软件);其他受益公司包括,万兴科技(300624,股吧)(视频编辑)、网达软件(603189,股吧)(华为视频)、彩讯股份(300634,股吧)(邮件系统)、梦网集团(002123,股吧)(短信系统)、超图软件(300036,股吧)(GIS)、四维图新(002405,股吧)(地图)、科蓝软件(300663,股吧)(华为钱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