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量化资金详细数据曝光!合计交易量或近2500亿,占比很低

2021-09-14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关于量化资金对A股交易金额影响比例的讨论不绝于耳。本期《红周刊(博客,微博)》封面文章对于该数据内容也有所涉及:

数据显示,7月以来,沪深两市的日成交额频频出现超万亿的现象,7月21日至本周一,已出现连续39个交易日破万亿。尤其是在北交所官宣设立的前夕(9月1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更是一举突破1.7万亿元,创2015年5月29日以来的新高。由此,沪深两市下半年以来的平均日成交额达到1.3万亿元,已超过2015年上半年牛市行情的平均水平(1.14万亿元)。

通常来说,成交量不会“说谎”,但也有观点指出,当前破万亿的成交量中有很大部分是量化投资造成的,比例接近50%。对此,一位职业投资人向《红周刊》记者解释说,目前市场的交易规则还是T+1,并非T+0,即使量化投资也不能当天同时实现买盘和卖盘操作。所以,量化投资实际占万亿成交额的权重可能不是很高。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则拿出了数据,他说,“虽然目前市场中量化资金的整体规模突破了万亿元,但其中包含了一些母子结构的重复计算,有效的量化规模应该在7500亿元左右。而且随着规模的扩大,以量化私募为例,其整体的交易频率也在下降,目前主要以中低频交易为主,中频的换手率大概在10%,预计交易规模在500亿元左右,双者合计在1000亿元左右。而高频的换手率大概在60%~70%区间,交易规模在1500亿元左右。因此我们认为,量化投资并不足以影响整个市场,只是在市场波动大的时候可能会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更多精彩观点,详见《红周刊》第72期封面文章《北交所“牵出”“指数牛”》,作者王飞齐永超;也可通过公众号进行阅览!(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