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打造农业节碳生态综合解决方案,大禾环保瞄准环保产业的万亿生意

2021-09-14 猎云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打造农业节碳生态综合解决方案,大禾环保瞄准环保产业的万亿生意

【猎云网(微信:ilieyun)北京】9月14日报道(文/韩文静)

古有“生之有时而用之亡度,则物力必屈”,今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见环保一直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凸显的大背景下,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世界潮流。今年以来,“双碳”目标被纳入国家生态文明的总体布局,行业热度也因此空前高涨。

迎着低碳产业的新风口,各大企业纷纷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在行业深耕16年的大禾环保,围绕国家的战略方向进行产品设计,以技术为切入点赋能传统行业,致力于推动农作物秸秆高价值的综合利用。

如今,公司打造了净化纤维素和黄腐酸两大主导产品,并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壁垒,商业化的模式也已经成型。

行业迎来利好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点,环保产业迎来新风口,能源转型势在必行。

实现“双碳”目标,必须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农作物桔杆综合利用,是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

农作物秸秆包含的主要物质有纤维素、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其中纤维素可以生产纸浆,半纤维素是提取代糖的主要原料,木质素则是大禾公司用于萃取黄腐酸的主要原料。

大禾环保选择棉花秸秆、棕榈果壳等农业固废作为原料,这些农作物秸秆附加值高、产业前景广阔,对此进行萃取净化分离之后,得到了纤维素和黄腐酸两大主导产品。

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大宗固废“十四.五”综合利用实施方案》,明确把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肥料和可降解塑料作为主攻目标。

今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到了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以及废物旧资的循环利用。

9月7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提出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农业生态保护修复、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等重点任务。农作物秸秆源黄腐酸成为实现低碳、环保、绿色有机农业、节肥增效、土壤保持、粮食安全的有效手段。

9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加快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

乘着政策的东风,大禾环保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大禾环保已申报并受理21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11项或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PCT受理、两项发明专利技术交底。大禾环保的技术已经过10年以上的小试、中试孵化和产业验证,即将进入产业化的阶段。

解决生物基可降解塑料(PLA)的产业痛点,打造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

目前的PLA行业,存在着污染重、效率低、以及项目难以商业化的痛点。大禾将植物纤维首先经过净化提纯,解决了行业痛点,此外还将污染物转化成高价值的黄腐酸,大幅提高了经济价值,有力地提升了植物纤维原料生物产业的行业综合竞争力,有望替代玉米淀粉等目前主流的生产原料,为国家节约大量的主粮,守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门。

在商业模式上,大禾环保定位于双轮驱动。

一是自建。深耕于新疆,拉动和重塑新疆当地相关产业链,例如未来可通过盐碱地改良消化黄腐酸产能,打造“改良盐碱地——获得土地流转权——植树造林和高附加值牲畜饲料——获得碳汇”的商业闭环,未来还将辐射到巴基斯坦以及中亚五国等地,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轻资产运营。大禾与业内相关的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利用产业方的残渣生产黄腐酸和PLA、高纯度纤维素溶解浆,收取专利使用费、利润分成、碳汇收入、技术咨询费等等。

这两种商业模式未来可预计的市场空间超过千亿元。

打造农业节碳生态综合解决方案,大禾环保瞄准环保产业的万亿生意

《中国腐植酸行业发展方向预测及投资研究分析报告2021-2026年》显示,仅改良土壤一项,每年就需要腐植酸约350万吨,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效益。

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根据我国环保投资规模来测算,预计至2021年中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最高可达到2.03万亿元,最低也可以达到1.76万亿元。在这个朝阳产业,大禾环保未来可期。

据了解,大禾环保的核心创始团队经验丰富、能力互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白博,开发秸秆资源高值化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业化技术16年,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公司股东副总经理刘培举,有20多年的投行工作经验;公司创始人股东、公司监事刘玉芳,负责技术开发管理。

构建技术壁垒,确立先发优势

从2006年就开始研发,大禾环保目前打造了两个核心的技术手段:一是核心技术,挖掘秸秆的高附加值,生产出高得率高活性的黄腐酸;二是产业衍生技术,通过整合产业要素,与下游产业形成生态联合体,促进可持续发展。

对于黄腐酸而言,技术的延展性差别很大。在与同行业企业竞争中,大禾环保打造出的黄腐酸得率和活性更高成本更低,应用范围更广。

在产业技术延伸方面,大禾环保在黄腐酸联产纤维素乙醇和乳酸方向以及用木质素生产黄腐酸的方向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大禾环保还通过自身独有的技术用产业界的玉米芯残渣生产黄腐酸和溶解浆,用秸秆生产黄腐酸和无胶无醛纤维板,黄腐酸联产模塑餐盒浆等专有技术,有效的进行产业链的延伸。

以产业发展的角度作为出发点,大禾环保对黄腐酸的核心机理进行了深人研究,形成了成熟的技术方案,并且实现了系列衍生品的开发。目前,大禾环保研发的黄腐酸活性达到了0.64,是行业同类企业指标的36倍,并且在技术上更深入,在产业领域更广泛,构建了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

打造农业节碳生态综合解决方案,大禾环保瞄准环保产业的万亿生意

除了黄腐酸和纤维素,碳汇也是大禾环保未来重要的外部收益,在技术层面有望获得可观的碳汇收入。目前公司共有三个碳汇节点:一是用棉花秸秆生产,替代了木材;二是萃取出黄腐酸,作为植物生长活性剂,黄腐酸可以有效节省化肥20-30%,并形成固碳效应;三是黄腐酸的增产效应,使用黄腐酸促进作物生长,吸收更多碳;

目前,纤维素、黄腐酸、碳汇共同构成了大禾环保参与市场竞争的组合拳。从竞争的角度来看,大禾环保已建立了先发优势。

据悉,大禾环保正在寻求1000万元的融资,用于首个项目启动、团队建设及持续研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