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金证券:首予复旦微电(688385.SH)“增持”评级 目标价48.3元

2021-09-14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发布研究报告称,首予复旦微电(688385.SH)“增持”评级,预测2021-23年营收分别为24/29/34亿元,同比增长43%/21%/16%,归母净利分别为4.2/5.6/7.0亿元,同比增速为216%/33%/25%,对应PE为84x/63x/50x。公司是国内稀缺的FPGA重点标的,未来发展潜力大,给予2022年70倍PE估值,目标价为48.3元/股。

国金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FPGA为公司营收和利润成长提供最强驱动力。

复旦微电拥有安全与识别芯片、非挥发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和IC测试服务五大产品线布局,其中FPGA增速最快。2021年公司迎来业绩爆发,21年上半年营收11.7亿元,同增56%,归母净利润2亿元同增221%。

FPGA业务:5G、AI及车用半导体驱动,国产替代空间大。

FPGA具有可编程、并行运算等特点,超过40%用于通信领域,2020年国内150亿元人民币空间,受益5G、AI及车用半导体驱动,未来五年复合增速达到23%。FPGA全球市场呈现寡头垄断格局,美国赛灵思和英特尔市场占比超过85%。公司为国内首个推出28nm亿门级芯片的厂商,填补了国内FPGA高端市场的空白。

在相同制程上公司FPGA的门级、SerDes速率和通道数都显著国内领先同行,直接对标行业龙头赛灵思。公司正在研发28nm制程的可编程片上系统芯片和14/16nm制程的十亿门级FPGA产品,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国产替代机遇。公司2021年8月A股上市,募集6.6亿元,3.6亿元用于可编程片上系统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非挥发存储器:公司拥有EEPROM、NOR和SLCNANDFlash存储器三条产品线。公司在全球电脑显示器领域EEPROM的市场占有率在30%以上,SLCNANDFlash在国内光调制解调器市场中的市占率约10%。2020年以来存储器市场供求关系紧张,2020年公司存储器芯片平均价格增长12.5%,公司产品量价齐升。

安全与识别芯片:公司主营RFID(射频识别)芯片和智能卡芯片,近年市场规模增速趋缓叠加市场竞争加剧导致该业务营收波动及毛利率下滑。公司在国内非接触逻辑加密芯片领域的市占率超过60%,在金融IC卡芯片领域的市场份额约为20%。作为物联网感知层重要技术,RFID芯片市场规模随着物联网进入加速爆发期将不断扩张。

风险提示:FPGA市场需求及公司市场渗透不及预期;存储器周期性风险;安全与识别芯片毛利率下滑风险;晶圆产能支持不及预期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