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不起眼的中耳炎竟恶化成 “单侧耳聋” 而立之年从彷徨无措到重燃希望

2021-09-1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我是一名物流工程师,12年前,我被确诊为“化脓性中耳炎”,可没能想到,正是这个看似毫不起眼的“小毛病”,使我的人生从此发生了巨大的转折。我先是在医院里接受了手术治疗,但是手术后止住了耳朵发炎却没治好听力问题。我试过戴气导助听器,但感觉不到效果。在彷徨无助之际,我尝试佩戴“牙骨传导助听器”,最终迎来了“柳暗花明”。

无知:不明原因的听力下降 根本没在意

命运总是充满了意外。

正是除夕夜,全家一起看着春晚,起初,只是出现了轻微耳鸣的状况,我以为应该只是普通的中耳炎,或者可能因为感冒咳嗽的原因,才出现耳鸣,因此根本没当一回事。更何况我是一个很不喜欢跑医院的人,在我看来,这只是再普通不过的一种“小毛小病”。

就这样,过了小半年,我发现我的耳朵一直有什么东西堵住一样,情况没有一丝好转,并且左耳一直伴随着流脓,听力直线下降,几乎听不见声音。我这才意识到,这可能不仅仅是“小毛小病”,那么简单。

病因:“化脓性中耳炎” 诱发单侧听力损失 采取耳内镜手术

在父母的督促下,我前往了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咽喉医院。医生告诉我,我来看的太迟了,现在已经发展成“单侧听力损失”,如果长期拖着,不仅会恶化听力情况,还会引发面瘫、脑膜炎、脑脓肿等一系列疾病,他建议我立刻采取耳内镜手术治疗。

医生的一席话,犹如晴天霹雳一般,让我和父母都无法接受,但又不得不接受。当周,我便进行了手术治疗。唯一庆幸的是,左耳的流脓问题恢复很快,用我父亲的一句话就是,“总算你的耳朵流泪。”

然而,术后,左耳听力下降问题却愈加明显。

无措:术后听力下降严重 陷入治疗困境

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尝试了各种气导助听器,但是使用效果都不满意,戴久了,耳朵不仅有疼痛感,耳道内也会很不舒服。很多医生告诉我,单侧听力损失的听力补偿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能真正起到好的效果的治疗手段少之又少。

而立之年,应该正是年轻人满腔热血,奋斗拼搏的年纪。而我,只能把自己封锁在自己隐蔽的圈子里,孤独且绝望地生存着。

我是一名物流工程师,这两年正是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行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极快,对于研究人才的需要也是很大的。

然而,由于左侧耳朵几乎听不见声音,我的工作开展的非常不顺利。一般情况下,物流仓库都是非常大的,并且满仓库充斥着拣货、运货、打印等各种嘈杂的声音,与他人说话时,我完全分辨不出声音的方向来源。我们小组去调研的时候,同事在仓库里跟我说话,几乎全靠喊。8小时的仓库调研,80%的时间都在“无效”沟通中度过,久而久之,没有人愿意与我在一个小组进行工作。

与耳朵上的痛苦相比,还有一种更为煎熬,像千斤巨石般紧压在心头的痛苦,这就是“绝望”。

转机:初次尝试“牙骨传导助听器” 守得云开见月明

痛苦有多么深重,对健康的渴望就有多么强烈!

在机缘巧合下,我了解到有一项“牙骨传导”技术可以改善我目前的这种情况,当即就联系专业听力师进一步了解该项技术,并且表示想体验一下牙骨传导产品。

很快,听力师就再次联系我,约了时间见面。他详细问了问我,牙齿的健康状况以及耳朵各项指标,随后他帮助我把试听直杆的振子接触到牙齿上,还给我用降噪耳塞将健侧耳朵堵上,防止我的好耳朵偷听声音。

“很清楚,很清楚!”这可能是我过去十多年来听最清楚的一次,当时的我别提有多激动。

我的听力师帮我再次检查了一下牙齿条件,他觉得这款产品真的可以帮助到我,当下我就毫不犹豫地定制了这款牙骨传导助听器。

经过几天的等待,精心定制的牙骨传导助听器送到了我手上,听力师详细地给我讲解了各部件名称和佩戴方法之后,我就自己尝试戴上口内机,效果比试机时还要好。听力师随后评估了我戴上助听器后的听力水平,再根据我对各种声音的实际感觉帮我进行了精细调节调最终我的左耳听力从未助听时的中重度水平提升到接近于正常的听力水平,这种感觉真的太“奥利给”了,太魔幻了。

12年的求声之路,我,终于被命运之神偏爱了一次。

希望:我不愿意回忆过去 我要过好现在的日子

佩戴牙骨传导产品的这几个月来,我在一点点的熟悉它。工作期间,与家人、同事、朋友沟通交流明显方便了很多,听声效果也清楚了很多。

另外,对分辨声音方向来源的问题基本解决。即使在嘈杂的物流仓库中,同事跟我说的话,我能听清其中超过85%的内容,慢慢地,工作上手的也越来越快,从一度焦虑绝望又走向了健康开朗。

生活上,我更加开朗乐观了。以前我和朋友们说话特别费劲,现在的周末、假期,我常常与家人、朋友度假游玩,上个月,还一块去了海南岛,尝试玩了把冲浪,太爽了。

如今的我,没有被“单侧耳聋”焦虑失望压身的感觉,又可以回归正常人的生活了。我又敢想象一下,未来,与妻子携手变老的幸福生活。

生活从来都不容易,现在还有很多听障人士正在与病魔搏斗。我希望,每一个病友在这条路上都要相信科学的力量,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拥有绚烂无悔的人生。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