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8亿商誉出表,14.47亿到账,蓝色光标国际业务完成交割

2021-09-1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9月13日,蓝色光标(300058,股吧)发布公告,宣布旗下蓝标国际已与战略投资者——全球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 Asia V Limited(以下简称“CVC”)和全球投资集团CDP INVESTISSEMENTS INC(以下简称“CDPQ”),就旗下Vision 7、We Are Social(含Metta)、Fuse Project四家全资控股公司股权转让完成交割。

通过本次交易,蓝色光标收到约2.0566亿美元处置股权款及可以收到0.18亿美元股权资本退还款,按2021年8月31日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共计14.47亿元,并获得Bentley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交易过程中的买家公司,以下简称“Bentley”)发行的34.51%股权。此外,CVC和CDPQ共持有60.32%的股权,Bentley管理层持有5.17%的股权。此次交割完成后,国际业务不再纳入蓝色光标合并报表范围,其所背负的超18亿元商誉亦全部剥离。剥离后,蓝色光标商誉净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重将降至33%以下。

国际业务引进战投,高投资回报可期

近几年,蓝色光标一直致力于对国际业务寻求战略投资,以使其在业务全球化和营销智能化的战略下继续高速增长。自4月19日蓝色光标发布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的公告以来,这笔价值14.47亿元国际业务交易终于顺利完成交割。

在当下亟待复苏的全球市场环境中,蓝标国际此次成功引进享有国际声誉、拥有广泛资源影响力的两大投资机构,不仅能有效降低风险,获得资金、客户关系、人才以及并购机会等各方面的支持,更将加速发展以技术和数据为驱动力的国际营销业务。“通过本次交易,国际投资巨头将帮助蓝标国际在全球主流广告营销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表示,“在规模和业务能力上的扩展以及技术和数据方面的投资,不仅能为全球客户提供领先的服务,并将加速蓝标国际业务融资及资产证券化进程,同时也为蓝色光标海外融资提供了更多样的选择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次交易完成交割后,蓝色光标拥有Bentley 34.51%的股权,其营业收入不再并表,未来蓝色光标将按股权比例获得Bentley的投资收益,计做公司经常性净利润。因此,国际业务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落地实施,所带来的充裕现金储备及未来的高额投资收益,将会给蓝色光标创造更多的效益和价值,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18亿商誉剥离,剩余商誉无减值风险

众所周知,商誉的本质是并购中存在的一系列不可辨认的无形资源的总和,只要发生并购就一定会产生商誉。截至2021年6月30日,蓝标国际下属四家全资子公司合计商誉净额超18亿元,交割后其所背负的商誉已从公司完全剥离。蓝色光标剩余商誉净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重将降至33%以下,且均集中在营收和利润持续增长的数字广告业务和营销服务板块,中短期无商誉减值风险。

根据近期发布的2021上半年业绩,蓝色光标实现营业收入22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27%;实现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76.41%;归母扣非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增长54.55%,实现了历史最好半年经营业绩。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拥有持续成长的核心业务、营收持续大幅增长、近五年净利润连续增长的蓝色光标来说,超18亿商誉剥离后,市场估值必将会迎来一拨修复机会,并将回归到真正的价值投资。

近40亿现金储备为新业务注入充足“弹药”

根据公告,该笔交易为蓝色光标带来约2.0566亿美元的处置股权款和0.18亿美元股权资本退还款,折合人民币14.47亿元的现金流入。在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蓝色光标国际业务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不仅剥离海外公司商誉,获得可观收益,还有利于蓝色光标未来轻装上阵,进一步聚焦于高成长的国内市场,加大对营销技术的投入,为公司再上一个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

有分析人士表示,蓝色光标此次交易堪称一笔“划算的买卖”,根据2020年年报数据,蓝色光标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24.24亿元,加上此次国际业务股权交割流入的14.47亿现金,共拥有近40亿现金储备。该分析人士认为,充足的货币资金储备,将成为蓝色光标继续向上突破的重要筹码和资本,为正在探索从“营”到“销”的全链条业务布局,以及近期火爆的元宇宙等新业务提供充足“弹药”。这一系列操作必将赋予蓝色光标更大的想象空间,从而助推蓝色光标进一步加深自身技术能力建设与营销业务创新性开发,打造更加多元化的业务生态,引领营销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