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具备国际竞争潜力,温氏股份全力打造畜禽“中国芯”

2021-09-14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赢种业翻身仗”,深入实施农作物和畜禽良种联合攻关以来,近日,农业农村部再次提出“将进一步支持畜禽种企做强做优”,禽畜种业被提到前所未有的位置。育种是禽畜种业的“芯片”,也是“命门”所在,但长期以来我国对国外种业存在习惯性依赖,随着我国畜禽种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本土化培育,提高种源自给率,打造畜禽“中国芯” 势在必行。

在农业农村部支持“打造畜禽种业芯片”提案官方文件中,温氏股份(300498,股吧)被置于全国畜禽育种龙头企业之首,这既代表国家层面对温氏股份育种过去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温氏股份挑起畜禽种业“中国芯”大梁的殷切期望。温氏股份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凭借完善的育种体系,以及国际领先的自主创新育种技术,目前已打造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育种产业体系,成为中国禽畜种业“芯势力”的中坚力量。

打造“华系”种猪,破国外猪“芯片”垄断

种猪向来有"猪芯片"之称,选育工作体现企业专业化育种能力,温氏股份历来重视品种培育,在发展养猪业之初,就发力生猪育种这一领域,经过20多年的自主创新,温氏股份在基因组选择、体细胞克隆等核心育种技术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

过去,“猪芯片”长期被国外种业集团垄断,我国生猪产业面临“卡脖子”难题,但温氏股份作为育种行业龙头,依靠自主创新技术,主动肩负起打破国外猪“芯片”垄断的历史使命,以自主育种为己任,以培育高质量本土种猪品种为目标,减少对国外种猪的依赖,一步步将“华系”种猪推向国际。

温氏股份选育有长白、大白、杜洛克、皮特兰和地方优质猪种等六大品种十二大品系种猪,创新培育出“华农温氏I号猪配套系”“温氏WS501猪配套系”2个新品种(配套系)通过国家审定。目前还重点开展“华系”中国优质大黑猪新品种培育、“华系”高效瘦肉型种猪新品种(配套系)选育,着力打造“华系”种猪。

今年5月,温氏股份联合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的国内首例克隆黑猪诞生,这也是广东省首例克隆粤东黑猪。粤东黑猪具有肉质好、耐粗饲、抗逆性强等优点,但近年来存栏量急剧下降,已被列入我国濒危地方猪种。通过对体细胞克隆技术的运用,将地方猪遗传物质进行有效保存和恢复的同时,也将克隆技术运用于优质生猪品种的开发,而这正是温氏股份自主培育生猪育种体系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为“华系”种猪本土化培育打下坚实基础。

育种自主创新能力赋能,带头打好种业“翻身仗”

最新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赢种业翻身仗”,畜禽种业龙头企业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温氏股份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打造完善的育种体系和技术体系,不仅是出于自身企业经营的要求,也是响应国家号召打好种业“翻身仗” ,实现畜禽种业产业化跨越式发展的内在要求。温氏股份主动攻坚克难,在育种技术上实现自主创新,为带头打赢种业翻身仗积累宝贵经验。

为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温氏股份极其重视技术投入,依托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建的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中心,温氏股份在全基因组选择、体细胞克隆、大数据和信息化等方面有深厚的猪种资源和强劲的科研能力,建立了基于简化基因组测序(GBS)分型的种猪全基因组选择技术,系国内外首创,开发出全基因组选择专用PorcineWens55K芯片,打破国外基因芯片的垄断,实现基因组育种技术的自主创新。温氏股份凭借自主创新的育种技术,逐渐成长为能与国际顶级种企形成竞争的领先企业,并通过建立健全专业化育种体系,带领国内畜禽种业迈向新的台阶。

目前,温氏股份有着较为完善的育种体系,基础扎实,技术优势明显。温氏股份高效瘦肉型猪育种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截至2020年底,温氏股份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62项,实用新型专利310项,近10年单在育种技术上就申请了40项专利。科研项目大部分也以育种与检测相关为主。

据了解,温氏股份已建有国内一流的黄羽鸡、生猪种业资源库,搭建完善的畜禽育种技术体系。种猪育种方面,温氏股份先后培育出12个专门化品系和2个高效瘦肉型种猪新配套系;家禽育种方面,温氏股份有通过国家畜禽认证品种7个,年产能8000万羽、年供种2000万套;水禽育种方面,目前选育的各类型水禽品系有10个,自主培育的“温氏白羽番鸭1号”更是国内首个通过国家审定的番鸭品种。

对于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是公认的“硬实力”,迄今为止,温氏股份的育种产业化布局仍在加速。据悉,在猪育种上,温氏股份的目标是以温氏种猪事业部为基础,吸收华南农业大学和社会资本,组建广东畜禽种业集团,利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成综合实力世界排名前2的高科技种业上市公司;在禽类育种方面,未来目标是力争有色羽鸡父母代市场(含温氏内)占有率达到50%以上,年供种能力达到3000多万羽,使整个研发能力和硬件设备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