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德媒:塔利班治下阿富汗学校课堂奇景 男女生之间用帘子隔开

2021-09-14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小康网9月14日讯 老马 塔利班政府的教育部长哈卡尼(Abdul Baqi Haqqani)周日(9月12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一系列涉及女性教育的新规定。按照新规,在大学课堂,男女学生必须严格隔开。

德媒:塔利班治下阿富汗学校课堂奇景 男女生之间用帘子隔开

按照塔利班的新规定,课堂上男女生保持距离

德国媒体报道,哈卡尼表示,男女一同参加授课“不符合伊斯兰教的基本原则,也不符合阿富汗的民族价值观以及风俗传统”。他表示,大学校园应实行性别隔离,此外,大学应给男生和女生安排不同的上课时间,或确保教室从中间隔开,并根据性别来划分座位。

塔利班此前曾表示,希望由女性教师给女生上课,如果没有这一可能,则男教师和女学生的班级必须遵守伊斯兰律法“沙里亚”。新的教育部长还表示,佩戴头巾将是强制性着装规范的一部分。

他强调,有关措施并不是要让人们回到20年前塔利班上一次统治阿富汗的时代。当时女性,甚至女孩完全不允许上学接受教育。哈卡尼说,塔利班政府将在现有基础上发展教育。

周末以来,网络媒体上出现了不少来自阿富汗大学校园的视频和照片,显示课堂上已经实施男女分座,中间挂起布帘。有些画面上,女生身着普通罩袍和头巾(希嘉布),有的画面上女生一律是宽大黑袍和遮面头巾(尼卡布)。有报道称,学校还规定了男女生错开的入场和退场时间,已避免正面接触。

有关报道和图像在全球上引发关注和讨论。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网友对阿富汗女性的处境发表评论。有人为她们感到愤懑,指责塔利班“根本就没想过跟极端教义切割”,是“与显得社会格格不入的极端份子”。有人分别贴出阿富汗和伊朗女性几十年前和今天的图片,感慨神权国家女性被压迫的命运:“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伊朗与阿富汗的女性和现在的妇女。从孔雀开屏到鸦默雀静的变迁。”

也有网友觉得塔利班的这种做法 “大概率就是在作秀”,并且认为“对于一个塔利班政权来说,这一幕已经非常开明,非常世俗化了,是很值得国际社会表示肯定的。在沙特,女性也是到2009年才被允许与男性在同一个教室上课的。”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