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文章:换首相无法解决日本政治危机

2021-09-14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英国《卫报》网站9月11日发表题为《换掉菅首相无法解决日本政治危机》的文章,作者为保罗·奥谢和塞巴斯蒂安·马斯洛,全文摘编如下:

日本很快就会有新首相了。不是因为即将举行大选——也确实如此——而是因为执政党自民党的领导人菅义伟上周突然辞职。过去几个月的灾难已经如此严重,大家可能会认为,菅义伟的继任者需要做大量工作,以避免大选崩盘。但日本的制度不是这样运作的。

日本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其他地方出现的分化的“民粹极端主义”。然而,其制度未能产生能够打破自民党对权力掌控的可靠反对派人物,这让日本选民变得冷漠。日本民众不会投票支持极端主义政党,他们的选择是不投票:日本的投票率是极低的。如果没有真正的选择,这意味着什么?

从短期来看,这意味着虽然保守的自民党可能在11月底前举行的大选中失去几个席位,但预计它仍将轻松保住权力。任命新的领导人将进一步巩固这种局面。事实上,领导人选举的风头盖过了大选: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向自民党,没有人谈论规模较小、四分五裂的反对党。

自1955年建党以来,自民党几乎从未中断过统治,但这种“没有竞争”并非定局。上世纪90年代和本世纪头十年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改革加剧了不平等和不安全,一些反对党联合组建了日本民主党,并在2009年取代自民党上台执政。然而,日本民主党的统治因2011年地震和海啸以及福岛核事故而黯然失色。自民党成功地将人为灾难归咎于日本民主党,尽管事实上历届自民党政府在执政期间放宽了安全措施。到2012年,自民党重新掌权。

自民党的主导地位阻止了其他想法和新面孔的出现。权力垄断在拥有特权、保守、与大企业关系密切的年长男性手中,这在战后带来了物质上的繁荣。但它未能兑现对当今大多数日本人的承诺。不稳定的就业和相对较高的贫困率有助于解释婚姻和生育的急剧减少以及孤独和心理健康问题。自民党并不代表这些人,也不代表拥有临时签证和不稳定就业的数百万移民。然而,正是这些声音——妇女、年轻人、无产者和移民的声音——是帮助日本应对迅速老龄化社会、持续的大流行病和气候危机以及最终引导日本走向更人道社会所必需的。

在自民党统治这么多年后,岌岌可危的是日本的未来。无论谁赢得自民党领导权竞选当上首相,似乎都不大可能解决这些挑战。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