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东方集团:天风证券、建信基金等2家机构于9月13日调研我司

2021-09-14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2021年9月14日东方集团(600811,股吧)(600811)发布公告称:天风证券刘畅,薛涵、建信基金王麟锴于2021年9月13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康文杰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题

1、公司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控股股东持有的境外油气资产的目的,对未来主业有何规划和考虑?答复:近年来,公司逐步调整产业结构,在发展核心主营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收缩房地产业务,降低经营风险。公司本次收购辉澜投资有限公司92%股权的交易完成后,公司将辉澜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并通过辉澜公司间接持有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联合能源30.55%股权并享有联合能源71.34%表决权,公司主营业务将增加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成为境内以现代农业及健康食品等民生相关产业为主、境外从事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双主业的集团公司,将有助于改善公司的收入和利润结构,提升公司资本实力、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问题

2:公司大米销售重心调整至社区团购等新零售业态,请介绍一下销售布局和销量情况?除社区团购外还拓展了哪些渠道?答复:公司于2020年期末逐步收缩线下商超渠道,重点转型突破新型零售平台和新兴业态,截止2021年6月30日,公司除保留部分商超渠道外,原有线下零售网点逐步由社区团购为主的新零售业态取代,社区团购网点已覆盖全国22个省、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基本实现全面覆盖。2021年1-8月,公司品牌米社区团购业务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64亿元。除社区团购外,公司亦重点拓展线上渠道,已入驻包括京东、天猫、快手、苏宁、拼多多在内的30余家平台。问题

3:公司高水分植物肉生产项目已于2021年7月30日正式建成并投产,请介绍一下公司植物肉项目目前情况?答复:公司植物肉研发团队依托相关技术、成功研发高水分植物蛋白肉产品,在国内率先实现最接近肉制品65%的含水量,相关技术目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20年12月,公司与黑龙江省方正县人民政府签署关于高水分植物肉生产项目合作协议,项目计划投资1.57亿元,分二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已于2021年7月30日正式建成并投产,为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第一条高水分植物蛋白肉生产线。2021年8月3日,黑龙江省科技厅发布了《2021黑龙江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拟支持名单的公示》,公司高水分植物肉项目顺利通过公示,成为17个入选项目中唯一的食品类项目。2021年8月27日,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在哈尔滨市方正县组织专家对公司子公司哈尔滨福肴食品有限公司“高水分植物基蛋白素肉加工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产业化示范”项目进行评价,综合结论认为福肴食品科技成果技术复杂度高、系统研制难度大,具有较高的自主创新性,项目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公司涉及高水分植物肉研发已获得和在申请专利共计12项,目前已开发3种形状的高水分植物肉基材产品,12种高水分植物肉终端产品,一期上线5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高水分植物肉产品推广销售,公司除与“珍肉”达成战略合作外,销售渠道还包括食品企业和餐饮机构、以及经销商,消费群体目前以餐饮机构为主。公司已与部分经销商达成合作并签订相关产品订单,产品主要包括植物蛋白肉基材,小酥肉,牛肉饼,肉馅等。福肴公司将专注于高水分植物蛋白肉产业,持续投入研发,出品更加优质的高水分植物蛋白肉产品,提升市场份额。问题

4:请介绍一下公司油脂业务情况?答复:公司油脂业务的经营主体为厦门东方银祥油脂有限公司。东方银祥油脂地处福建厦门,主要经营菜籽油、浓香菜籽油(浓香散油和浓香包装油)、菜籽粕、磷脂油等加工业务,以及开展油脂油料贸易。由于地处厦门,物流网络发达,东方银祥油脂产品销售可覆盖包括整个长江流域以及西南、西北在内80%以上的菜油消费区,销售区域广。同时,东方银祥油脂与国内知名油脂品牌企业保持长期友好合作,在油、粕销售渠道方面积极拓展客户群,销售及渠道优势明显。2021年上半年,东方银祥油脂实现营业收入12.19亿元,其中油脂加工业务实现收入10.76亿元,油脂加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达31.90%,主要为菜籽油、菜籽粕加工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262.17万元,同比增长5.25%。问题

5:公司在半年度报告中提到东方银祥油脂正在研发花青素提取技术,请介绍一下研发背景、进展和应用?答复:公司子公司厦门银祥油脂对菜籽皮高值化综合利用项目已研究开发近4年,其拥有的“新型蛋白饲料资源及其加工技术”(油菜籽脱皮技术),结合剪切、挤压、搓碾和撞击等脱皮方法,使油菜籽脱皮率达到85%以上,脱皮加工量达到1500吨/日,实现菜籽皮的高效、低成本分离,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根据厦门银祥油脂年脱皮菜籽加工能力45万吨计算,可用菜籽皮原料约为5.7万吨/年。基于以上技术和生产加工能力,厦门银祥油脂正在进行对分离得到的菜籽皮进行原花青素提取的技术研发,目前正在中试阶段。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原花青素在菜籽皮中的含量约在1%-3.5%左右,提取的原花青素可广泛应用于医疗、食品、化妆品、保健品等领域。公司将积极推动菜籽脱皮高值化综合利用项目产业化,依靠科技创新,提升菜籽加工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提升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东方集团主营业务:粮食收购。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的项目除外,国营贸易或国家限制项目取得授权或许可后方可经营)。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对外工程承包,职业中介;物业管理;经销建筑轻工材料,家具,家居装饰材料,建筑机械,五金交电,卫生洁具;生产、销售电接触材料品,开发无银触头相关产品;粮食销售,水稻种植,优良种子培育、研发。

东方集团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68.04亿元,同比上升1.56%;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下降29.38%;扣非净利润2.34亿元,同比下降33.26%;负债率53.1%,投资收益7.41亿元,财务费用4.49亿元,毛利率3.15%。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