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云游四方|运河边寻一抹“代尔夫特蓝”,看《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2021-09-1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云游四方|运河边寻一抹“代尔夫特蓝”,看《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云游目的地:代尔夫特

云游亮点:瓷器

代尔夫特靠近海牙,乘坐火车仅需15分钟。狭长的运河、古朴的河畔房屋、高高耸立的教堂塔楼,共同勾勒出了这个荷兰气质的小镇。有个冷知识,显微镜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发明者安东尼·范·列文虎克和荷兰画家约翰内斯·维米尔在此成为朋友。

代尔夫特之所以出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里生产荷兰的皇家代尔夫特蓝瓷,这种瓷器特有的蓝色被称为“代尔夫特蓝”。1840年之前,代尔夫特有23家陶瓷厂,现在只剩下皇家代尔夫特一家,至今仍保持着传统制瓷工艺。代尔夫特蓝瓷版本的伦勃朗的《夜巡》,是两位已经退休的老画师从1999年开始制作的,用了大约一年零两个月时间完成,为重现伦勃朗的名画,共烧制了480块瓷片,代表着代尔夫特蓝瓷的最高水平。

云游四方|运河边寻一抹“代尔夫特蓝”,看《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在工厂博物馆中,丰富的代尔夫特蓝瓷藏品令人赞叹。来工厂参观,还能制作属于自己的手工瓷盘,体验手绘的全过程。之后可以品味香醇咖啡和特色下午茶,在Het gulden ABC餐厅尝尝荷兰传统菜肴和华夫饼。

前面提到的约翰内斯·维米尔是荷兰的著名画家,被称为“荷兰绘画黄金时代最后的巨匠”,对光线的处理非常独特。维米尔一生只画了37幅画,在画中创造自己的世界。行走在代尔夫特的街道上,旁边的橱窗里可以看到维米尔名画《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出现在各种商品包装上。维米尔中心就位于运河边老城教堂旁的沃斯特拉特街,可以了解更多他作品中隐藏着的信息。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陈荻雁

图片 荷兰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