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还有存在必要吗?

2021-09-14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 观察家

运输从业资格证该合并合并,该取消取消,才是终结黑产的釜底抽薪之策。

一张普通货车的货运上岗证,从微信下单到快递到手只用了4天:“免培免考、一天拿证”“只需600块钱”。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吉林省长春、梅河口等地,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地下买卖猖獗,利益链条涉及中介、驾培机构,更有驾校人员在地方运管所办公场所参与制证。

货运上岗证又名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要通过相关培训考核流程才能申领。然而,在记者的调查中,一些地方却花钱就能买到。那么问题来了:这些非法办理的货运上岗证,是如何获得合法身份的?地下买卖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条?有没有内鬼的参与?无疑值得深挖。

这篇调查也再次把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存在的合理性摆上了台面。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从诞生起,就饱受争议。此前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司机在获得驾驶证后已能证明其驾驶能力,没必要再进行一次资质审批。2019年,有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议,希望取消货车司机从业资格证,以减轻司机负担。

为此,交通部也积极作出回应,宣布自2021年3月1日起,不得再组织开展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改为按《货运教学大纲》开展培训并进行结业考核。驾驶员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从业资格证件。但在具体执行层面,“考试”变“考核”依然换汤不换药,这样的考核不仅收费200元-300元,还要花费司机额外时间和精力。

那么,在有驾驶证的情况下,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真的在现实中发挥作用了吗?如果没有,在清除非必要行政许可的大背景下,这类收费理当取消才是;如果有,确实对于提升司机素质,维护道路安全有一定作用,理当考虑从业资格证和驾驶证二证合一。换言之,驾驶证的培训中,加入《货运教学大纲》的内容,让司机一次性考过拿驾驶证就可上岗。

一直以来,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和驾驶证,分属运管和交管两个部门管理,这样的多头管理,给货车司机群体带来很大负担。他们不仅要两次考核领证,还要分别到两个部门进行年审,且年审时间不同;从业资格证还存在年审收费高、周期短、耗时长等问题。这都造成无谓的社会成本,有悖于放管服的改革方向。

也因此,在严厉打击猖獗的运输从业资格证地下买卖的同时,也要追溯问题的源头。毕竟,正是因为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走形式的申领,才增加了司机上岗成本,也让许多司机产生花钱省麻烦的心理,从而成为黑产滋生的土壤。就此而言,继续推动交通运输领域的放管服改革,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该合并合并,该取消取消,这不仅能给司机以最大便利,也是终结黑产的釜底抽薪之策。

□国华(媒体人)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