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股市行情过热没有?先看这个数据

2021-09-14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本周一收盘,上证指数“六连阳”,A股市场连续39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

面对极端分化的市场,总会有人欢喜有人忧,上个月新能源还在笑话“喝酒吃药”,这个月就轮到传统能源笑话新能源了。

随着指数稳步推升,各种消息越来越多:新股民跑步入场,资金跑步入场,A股资金净流入额已接近去年全年,当下情况类似于2014年……

经历过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朋友,总会对这些信息很敏感,担心每一个情绪的燃点都是在逼近高点。当下,A股是不是过热?该如何看待这样的行情?

换手率提升相对温和

其实,衡量市场热度有一个重要的指标——换手率。

这几年,股票市场的总市值本身在增长,随着IPO和再融资带动上市公司数量和股本扩张,目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市场中全部可以自由流通股票的市值总和)也逐年提升并已突破了40万亿元。如果再按照原有的成交额来衡量当下的市场,显然是不合适的。

因此,以换手率来衡量现在的市场是不错的选择。按照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历史上,A股自由流通市值对应换手率的平均值在2.57%左右。如果以这个平均值计算,意味着眼下市场的万亿成交金额才是A股的正常状况。

当然,有普通也有特殊,单日5%以上的换手率是危险的信号。从历史数据来看,单日5%以上的换手率,反映的是情绪过热且有回调风险。如果以这个数据计算,目前A股需要警惕的成交额,是单日超2万亿元或持续高于1.8万亿元。

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3%是A股高换手率的界限。持续高换手率多对应牛市期间或短期急涨急跌。以3%为界线,历史上可比的较为明显的持续高换手率区间共有7个,其中2007年、2009年和2014~2015年的3轮牛市中,高换手率持续时间相对较长。除此之外的4次高换手率区间均对应市场短期急涨,伴随市场情绪过热和换手率快速上升。

以此类比,这轮A股行情,换手率的提升相对温和,市场也并未出现全面过热的现象,且成交额集中度下降,在没有外生冲击的情况下,出现投资者集中兑现收益导致市场急跌的概率较低。

涨价题材依旧霸榜

回到本周一的A股,涨价题材依旧霸榜,连中国石油都出现了罕见拉升,收盘涨近6%,股价创年内新高。

不过,在顺周期的狂欢下却出现了隐忧。本周一,期货市场“双焦”(指焦煤、焦炭)双双大跌,焦炭主力合约跌超7%,焦煤主力合约跌超6%。股市、期市虽然割裂,但煤炭板块尾盘还是有所回落。若晚间“双焦”继续大跌,本周二周期股势必会受影响。

近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公布2021年8月煤炭市场运行分析及后期走势预判。报告显示,煤炭增产增供将稳步推进。9月1~7日,协会重点监测煤炭企业日均煤炭产量696万吨,比8月日均增长1.5%、同比增长4.5%,重点企业煤炭产销势头良好。

此前发改委消息显示,9月中旬将有近5000万吨/年产能的露天煤矿取得接续用地批复,这些煤矿将陆续恢复正常生产。随着主产地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有望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将有所减弱,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继续改善,市场煤价格将有所回落。

周期轮动,相关资产品种涨势如虹,但也别忘记“买在周期顶点,要等到下一个周期才能解套”的事实。

周期类资产,首先面对的现实是,国家利用战略储备进行市场调节。另外,投资者还需密切跟踪供需变化。主要资源出口国生产恢复、全球经济活动放缓等因素,都会对周期类资产的价格运行节奏和方向产生重大影响。

“双焦”大跌,煤炭板块承压,但却利好火力发电,本周一尾盘电力板块迎来小波拉升。

除了涨价题材外,以芯片为首的科技题材成为下跌主力,光伏、军工、白酒股低迷。板块轮动太快,投资者要保持耐心。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