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申报IPO前大额现金分红超当期净利润 卡莱特冲刺创业板 保荐机构关联方入股

2021-09-14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卡莱特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莱特)在深交所提交了IPO申报文件,目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卡莱特拟通过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8.31亿元,其中1.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发现,在申报IPO之前,卡莱特于2020年进行了一次大额现金分红,分红金额为9085万元,超过了2020年实现的归母净利润。

客户集中度逐年提高

卡莱特主要为客户提供视频图像领域综合化解决方案,产品主要分为LED显示控制系统、视频处理设备、云联网播放器三大类,可实现视频信号与图像数据的显示控制、编辑处理、传输分析等各类功能。

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一季度(以下简称报告期),卡莱特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8亿元、3.30亿元、3.95亿元、8691.20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400.14万元、6278.84万元、6378.94万元、1392.43万元,业绩处于增长趋势。

在收入增长的同时,卡莱特的客户集中度也在逐年提高,报告期内对前五名客户的合计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32.04%、36.29%、56.06%、64.64%。卡莱特表示,公司主要客户为LED显示行业知名客户,业务稳定性与持续性较好,但是客户集中度较高仍然可能给公司经营带来一定风险。

其中,贡献收入最多的客户是厦门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以下简称强力巨彩)。强力巨彩于2019年成为卡莱特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为3527.85万元,收入占比为10.70%。2020年,公司对强力巨彩的销售金额大增,达到1.39亿元,收入占比达到35.14%。2021年一季度对其销售金额为3602.76万元,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至41.45%。

对比2020年营业收入和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2020年卡莱特的收入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对强力巨彩销售增长,而强力巨彩是卡莱特拓展的新客户。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保持与洲明科技(300232,股吧)、利亚德(300296,股吧)等原有大客户良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开拓了强力巨彩等新增优质客户。

为什么新拓展客户会迅速增加如此多的销售金额?卡莱特并未说明具体情况。按照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的重大合同信息,卡莱特与强力巨彩签订的履行期限为2018年1月至2021年3月的采购框架协议已履行完毕,新的采购框架协议正在履行中,履行期限为2021年3月至任意一方向对方发出书面终止合作之日或双方签订新的采购框架协议之日止。

招股书并未详解分红

按照IPO计划,卡莱特拟通过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8.31亿元,其中拟将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补充流用资金的必要性,卡莱特表示,公司经营规模逐步扩大,营运资金需求日益增加;充足的流动资金为维系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基础,亦为抵御市场竞争风险、应对市场变化的有力保障。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报告期内,卡莱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79.98万元、520.20万元、-1233.26万元、-5748.28万元,2020年由正转负。

2020年,卡莱特还进行了9085万元的现金分红,分红金额超过了当期归母净利润。为什么会进行大额现金分红,分红对公司现金流有何影响?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未详细解释。

另外,在申报IPO之前,2020年7月、8月及10月,卡莱特先后进行了3次增资,不过,增资定价时确定的投后估值有着很大的差别。

2020年8月,卡莱特员工持股平台深圳纳百川创新企业(有限合伙)以5600万元进行增资,综合考虑公司成长性、盈利水平及员工贡献度等多种因素后,确定的投后估值为8亿元;2020年10月份,卡莱特引进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金祺智)等7名机构股东,根据当时的经营状况,并充分考虑公司资产状况、未来盈利及发展前景,经新老股东协商确定的投后估值为16亿元。

短短两个月,卡莱特的投后估值翻了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增资股东中金祺智与卡莱特保荐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有一定关联。中金祺智系中金公司全资子公司之子公司中金瑞德(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基金,且中金祺智的普通合伙人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受中金公司的实际控制。目前,中金祺智持股比例为3.44%。

针对IPO相关事宜,2021年9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卡莱特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复。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