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电能源上半年亏损5.23亿

2021-09-13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日前,黑龙江省最大的发电及集中供热运行商——华电能源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25亿元,同比减少4.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266元。

截至目前,根据申万行业分类,25家火电上市公司均已发布半年报,华电能源金山股份京能电力(600578,股吧)、华银电力(600744,股吧)、豫能控股(001896,股吧)等5家公司出现亏损,其中华电能源亏损额居首。

连续多年亏损

2020年年报显示,华电能源的主营业务为售电、供热、煤炭销售、工程施工、电表销售,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1.56%、23.98%、0.9%、0.75%、0.01%。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电能源发电装机容量649万千瓦,全部为煤电,占黑龙江全省煤电装机容量的近30%;总供热面积约1.17亿平方米。

自2017年起,华电能源一直为经营业绩所困。2017—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华电能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8.43亿元、-5.9亿、 -11.61亿元、-5.41亿元。

对此,华电能源表示,区域煤炭价格高企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华电能源火力发电、供热业务的原材料为煤炭,主要通过外部采购获得。而电热价格受管制,成本压力无法有效向下传导。

与此同时,受黑龙江省内用电需求不足、增长缓慢、新能源机组大量投产影响,火电机组利用小时长期维持低位运行,低负荷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华电能源的运维成本。此外,华电能源老小火电机组过多,在区域电力市场缺乏竞争力。

面对火电机组低位运行的不利局面,近年来,华电能源大力拓展供热市场,将全部机组改造成热电联产机组。但即便如此,华电能源供热业务始终处于亏损状态。据笔者统计,2017-2020年,华电能源供热营业利润分别为-2.98亿元、-4.73亿元、-2.75亿元、-6.32亿元。

资产负债率高企

连年亏损也影响到了华电能源在资本市场上的再融资能力。在自我造血能力不足且无法进行权益融资的情况下,企业发展所需资金高度依赖借款,2017年以来,公司有息负债率维持在76%以上,2021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98.58%。

与此同时,华电能源总体偿债能力较低。2021年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98.58%,流动比为0.37。更为重要的是,公司短期债务占比高,资金链明显承压。半年报显示,截止到6月30日,华电能源总债务为172.96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87.52亿元,短期债务占总债务比为50.6%;广义货币资金为16.4亿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0.4亿元。广义货币资金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与短期债务之间存在较大缺口。

从半年报列示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来看,华电能源3.7亿元的应收账款做了质押借款,40.3亿元固定资产用于售后返租和借款抵押。

华电能源在年报中坦承,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高位,经营绩效不佳,保障资金链安全和融资成本管控压力较大。

推出“瘦身健体”计划

面对困境,2020年,华电能源制定了“瘦身健体”计划。包括: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启动参股小煤矿股权处置工作,推动非经营性房产盘活,提高资产运营质量。

5月29日,华电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在黑龙江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所属单位拥有的在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房产及对应的附属庭院土地,挂牌底价合计不低于4120.70万元。经笔者查询,上述资产自7月初挂牌至今已两月有余,仍未成交。

根据华电能源最新计划,“十四五”期间将关停6台燃煤机组(总装机685MW),其中2021年启动关停富拉尔基热电厂3台25MW机组。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和佳木斯佳等省内中心城市的主要热源供应单位,华电能源的机组关停需要考虑对供热能力的影响,退出计划能否如期完成尚不得而知。

此外,黑河市兴边矿业有限公司是华电能源唯一披露的参股煤炭公司,华电能源持股 30%。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注册资金16980万元,主要从事煤炭生产。截至6月30日,公司总资产48844.8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96.78万元。何时启动参股小煤矿的退出工作,华电能源尚未进行披露。

(郭春兰)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