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口气发布十余款新品,打印机也来了!华为:鸿蒙升级用户已超1亿

2021-09-1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5分钟


一口气发布十余款新品,打印机也来了!华为:鸿蒙升级用户已超1亿

  图 /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倪雨晴

  编 辑丨李清宇 陈思颖

  9月13日,在华为智慧办公新品发布会上,华为公布了面向办公场景的一系列软硬件产品。包括华为MateBook 13s、MateBook 14s笔记本电脑、MateStation X一体机、PixLab X1打印机、MateView GT 27英寸曲面屏显示器以及MatePad Pro 12.6英寸套装版等十余款新品。

  在软件层面,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 CEO余承东表示,截至9月12日,HarmonyOS 2升级用户数突破1亿,成为全球最快用户破亿的移动操作系统。

一口气发布十余款新品,打印机也来了!华为:鸿蒙升级用户已超1亿

  此前,华为预计,到2021年底,搭载鸿蒙操作系统的设备将达到3亿台,其中华为设备超2亿台,面向第三方合作伙伴的终端设备超过1亿台。可以看到,基于华为的硬件基础,鸿蒙操作系统正在快速进行覆盖。

  同时在软件生态上值得注意的是,华为笔记本已经开始支持手机App。华为MateBook 13s、MateBook 14s搭载了华为移动应用引擎后,首次将PC应用生态和移动应用生态整合到一起,这意味着,华为笔记本能装手机App,从此可以打开电脑玩手机。

  这也与Windows的更新息息相关,就在三个月前,微软发布了最新的桌面操作系统Windows 11,其中备受热议的亮点就是Windows 11宣布支持运行安卓应用。此次华为新笔记本的推出,率先在Windows和华为手机应用结合上进行探索。

  对比来看,苹果已经将其自研的M1芯片用于iMac、iPad Pro、MacBook产品线中,又基于iMac采用和iPhone、iPad相同的芯片架构,现在可以直接在iMac上运行同款APP,无需中断工作流程,包括办公和游戏应用,这是苹果生态的一次统一,未来三者APP Store之间以及更多应用运行上是否能完全统一也受到关注。而从各大公司的最新动作来看,多终端的场景互通已经成为巨头们共同的方向。

  再看硬件层面,华为推出了多款PC家族新成员。主要有三大类型,其一是首款旗舰一体机华为MateStation X,配备28.2英寸、4K+分辨率3:2生产力屏,屏占比达到92%,拥有98%P3广色域;最高搭载AMD锐龙7 5800H标压处理器,标配16GB DDR4内存以及512GB NVMe PCIe SSD,主打商务办公、平面设计、视频编辑场景。

  其二是PC显示器产品,华为今年5月首次进入面向消费者的显示器市场,在MateView、MateView GT两款产品之后,华为今天发布了MateView GT 27英寸曲面游戏显示器。它采用27英寸曲面大屏,拥有1500R的曲率,165Hz高刷新率,90% P3广色域。

  其三是华为MateStation B520商用台式机,面向对办公PC信息安全、高效便捷等有高需求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及各中小型企业。

  整体来看,华为在PC终端已完成商用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布局,并且华为在进一步加码PC市场。

  而当前,PC市场仍处于高增长时期。根据IDC此前的报告,今年PC市场的出货量将达到3.574亿台,增长18.2%。展望未来,IDC认为,行业前景比历史水平更为强劲,预计2020-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5%。另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预计,2021年中国显示器市场将持续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3560万台,同比增长3%,原因主要有:第一,防疫常态化形势将至少持续半年,新刚性需求暂不会消退;第二,市场结构变化加快,新品更迭,刺激购机与换机需求;第三,信创项目进入第三轮供应周期,赋能商用市场。

  随着华为进一步深入PC市场,且看国内PC产业格局将如何变化。

  进军打印机市场,发布首款鸿蒙打印机

  华为正在加速扩张终端硬件产品线。

  9月13日,华为正式发布首款黑白激光打印机PixLab X1,搭载HarmonyOS。华为PixLab X1支持打印、复印、扫描等功能,面向家庭教育,办公需求,可用于K12教育、家庭及中小型工作室等场景。

  这也意味着华为在智慧办公领域继续落子,此前华为的生产力工具包括PC、平板、台式机、显示器等,如今,打印机作为输出工具,进一步完善了办公产品布局。

  为何此时切入打印机市场?从华为自身的角度看,一方面,华为一直在进行终端全场景布局,其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图景包含了万物互联的野望;另一方面,当前华为面临供应链挑战,对于能进入且有利全场景战略的赛道,华为也将加速拓展。

  从打印机市场看,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打印机入户率仅为4.5%,相比北美57%,西欧50%,日本56%,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市场具有增长潜力。整体规模也很可观,根据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打印机销售额为421.2亿美元,全球打印机耗材规模为518亿美元。

  同时,办公和教育的需求也在增加,从2016年到2020年,黑白激光打印机整体呈增长趋势。而且随着后疫情时代以及双减政策的影响,家庭教育用打印机成为刚需,有77%的家庭有文档和教育打印需求。根据IDC《中国打印耗材市场年度跟踪报告》,2020年疫情带来家用打印需求爆发和疫情后采购需求恢复,打印设备的出货量在2020年出现大幅增长。经过IDC进行单机打印衰减的阶梯性加权测算,喷墨和激光打印机的总体保有量在2020年依然保持了8.7%的增幅。

  与此同时,华为进入的激光打印机市场也面临竞争,赛迪顾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激光打印机市场份额前五名分别是惠普、兄弟、佳能、京瓷和联想,其中前四家海外企业占全球激光打印设备出货量的73.9%。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到打印机市场中,华为作为技术实力派,如何进行差异化突破、重塑打印机格局?

  回看打印机市场,操作不便、使用麻烦、不会配网已经成为用户第一大痛点,华为也针对痛点提出了解决方案。据华为方面介绍,基于HarmonyOS的加持,华为PixLab X1独有的靠近发现极简配网和轻松便捷的一碰打印,大幅节约使用者操作时间,更是进一步降低打印机的操作门槛。具体交互上,只需将开启了蓝牙和连接WiFi的华为手机、平板、PC ,靠近打印机,屏幕即可弹出HarmonyOS智慧卡片,点击即可开始连接设备与打印机,帮助打印机配网,20秒内即可完成;一碰打印功能,只需要将手机轻碰华为分享区域,手机中弹出打印预览界面,即可开始打印,降低了打印难度。

  打印机无线化、配置和打印简单化,以及耗材大容量化成为了未来发展趋势,但仍然发展缓慢,创新乏力。随着华为等新品牌的进入,也将驱动打印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一口气发布十余款新品,打印机也来了!华为:鸿蒙升级用户已超1亿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