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扬“煤”吐气!这只煤炭基金8月以来收益接近50%

2021-09-13 投基演绎法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9月13日,煤炭板块大涨,煤炭相关的基金也涨疯了。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9月13日,中融中证煤炭指数(LOF)净值估算涨幅为4.64%、富国中证煤炭指数(LOF)A净值估算涨幅为4.64%、国泰中证煤炭ETF联接A净值估算涨幅为4.61%、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LOF)A净值估算涨幅为4.21%,而国泰中证煤炭ETF二级市场涨幅达到了5.05%。

雷达君统计,八月以来,国泰中证煤炭ETF涨幅达到了45.64%,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LOF)A业绩为42.62%,中融中证煤炭指数(LOF)业绩为42.55%,富国中证煤炭指数(LOF)A业绩为41.76%,国泰中证煤炭ETF联接A业绩为41.07%。

扬“煤”吐气!这只煤炭基金8月以来收益接近50%

煤价大涨,供需支撑明显

归根结底,煤价强势是煤炭板块以及煤炭基金大涨的原因,而煤价大涨主要来自供应端,供应不足的解决方案可以来自四方面:

一是,内矿进一步超产---这点确有可能,但超出去年保供水平的可能性不大(叠加考虑煤耗平控)。甚至在考虑到安监、十一月的六中全会、年初的春节+冬奥会,以及山东省年底3400万吨的产能淘汰,但产量的释放是偏悲观的。

二是,蒙煤通关翻倍---低通关的背后是疫情的弱控制力,更深层是蒙方政府的能力问题,其实也不乐观。

三是,海煤中的非澳煤持续放量--由于海外也在搞碳中和,近期的进口量应该就是顶峰了。

四是,逼停下游,也是最有可能发生的。

因此,通过需求来调节供需缺口的可能性最大。展望四季度,虽然疫情的反复会影响经济复苏的节奏,但复苏的方向并未发生变化,全球经济恢复到来的强需求是支撑煤炭价格高位的核心因素,由于新能源很难快速放量,传统能源需求增加带动油价、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国内煤价与海外煤价高度联动,当前进口煤并无价格优势。目前港口煤炭库存偏低,煤炭仍有补库存需求,叠加冬季采暖用煤需求,煤价仍有支撑,大幅调整的基础不存在。

煤炭板块继续保持强势?

股票市场的角度来看,全行业7月利润总额环比13.5%,三季度盈利增长斜率有望提升。煤炭上市公司2021Q2利润环比+25.9%,全行业2021年7月单月利润总额516亿环比再增13.5%,同比大涨208.2%,现金流维持优质、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龙头公司保供逻辑已验证,量价双升提盈利,煤价再超预期,三季度盈利增长斜率有望提升,高经营杠杆公司业绩弹性最强,“零长协”公司将尽享行业红利。

上海证券认为,在整体A股盈利增速高点过后,即使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也很难期望业绩下行的板块持续抬升估值。四季度PPI高位震荡,周期板块作为三四季度业绩确定高增的估值洼地,具有相对优势,可关注高景气结构性机会。

与全球定价的石油、有色金属锂、铝等不同,煤炭的主要生产和消费市场都在国内,煤炭价格和产量受政策调控影响远大于其他周期品。因此,在8月焦煤焦炭期货价格连续上涨后,A股煤炭板块行情的启动晚于商品价格。

雷达君认为,8初至今的煤炭板块大涨是市场预期差导致的。过去几年,市场认为,煤炭等传统行业没有成长性,但今年煤价大涨,带动煤企利润高增。煤炭板块的利润增速,远远超过市场预期,现在的大涨是在补涨,缩小预期与现实世界的预期差。

未来一个月,煤炭需求仍然不减,供应不能快速释放的情况下,十月中旬之前,煤炭板块仍然有望继续维持强势。不过,也需要紧紧盯住煤价的变化,煤价掉头的时候,煤炭板块的拐点也就临近了。

回到煤炭基金,雷达君建议,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需要规避场内流动性不足的风险,购买场外基金或ETF联接更加合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演绎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