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再度强化脸书等社交媒体治理 新加坡提出新立法赋能网络信息监管

2021-09-1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史正丞)讯,当地时间周一,新加坡内政部披露了一项全新的立法,将赋予政府勒令脸书等社交媒体协助政府调查以及关闭一些外国代理人或实体传播“影响国家政治和煽动社会问题”有害信息的行为。

再度强化脸书等社交媒体治理 新加坡提出新立法赋能网络信息监管

(来源:新加坡内政部)

在该法案的立法背景中,新加坡政府强调历史上反复出现一些国家干涉别国政治的例子,并点出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令新加坡与美国交恶的“汉克·亨德里克森”事件,当时这名美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曾试图安排一系列本土律师加入反对党以达到操纵1988年大选的目的。

而进入了信息时代后,可供用来干涉国内政治话语、煽动社会紧张局势并破坏主权的工具更是层出不穷。新加坡政府在法案中表示,这些行为包括但不限于:

1、创建和使用不真实的账户来误导用户关于他们的身份和可信度,例如谎称自己是本地人或本地组织。这些账户后续会被用于刺激社会不安和撕裂社会群体的目的(例如仇外和种族主义);

2、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使用机器人或投放广告来人为地扩大消息的覆盖范围;

3、结合使用不真实的账户和机器人bot来制造一种人为的感觉,即公众对某个立场或情绪有强烈的支持或反对;

4、煽动其他用户骚扰或恐吓特定目标;

5、通过创建帐户或页面并通过发布时尚和生活方式等良性主题来培养公众追随者,然后使用相同的帐户或页面推出政治信息。

新加坡政府强调,该法案能够加强政府预防、检测和挫败外国实体通过互联网和本地代理人干预本土政治的能力。

根据该法案,新加坡内政部长有权利向社交媒体运营商、相关电子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以及拥有或运营网站、博客或社交媒体页面的人员签发技术协助指令(Technical Assistance Directions),提供信息帮助当局调查和打击源自外国的敌对通信活动。政府经过调查认定相关信息为有害内容后,还能签发指令要求相关平台运营商限制这些内容在新加坡被查阅、限制帐号活动、中止互联网连接等。

这份法案也正是新加坡两年前推出“反假新闻法”后的最新动作,虽然当时该立法遭到脸书等平台的反对,但依然顺利获得通过。该法案赋予政府权力,在网络信息服务商未能在原始新闻旁贴上政府发布的澄清消息时指令下线相关内容。

新加坡政府强调,这份新法案针对的是外国实体的刻意敌对行为,并不会影响新加坡国民对于政治问题的表达(除非他们是外国实体的代理人),同时治理对象也不包含那些对新加坡政治进行“开放、透明、有贡献”讨论和报道的外国个人和媒体。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