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泓淋电力回复二轮问询 海尔旗下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高 深交所追问是否存在坏账风险

2021-09-13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中华网财经9月13日讯 中华网财经了解到,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泓淋电力”)回复创业板第二轮审核问询。

泓淋电力回复二轮问询 海尔旗下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高 深交所追问是否存在坏账风险

招股书显示,泓淋电力成立于1997年,主要从事电源线组件和特种线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注册资本为2.92亿元,实控人为迟少林,间接持有63.49%的股份。

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88亿元、12.84亿元、12.48亿元、5.2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0.53亿元、1.16亿元、0.57亿元。

证监会网站9月10日刊登的《关于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二轮审核问询函之回复报告》披露了主要问询问题。在创业板问询中,深交所主要关注资产重组、营业收入、客户及毛利率、营业成本、供应商、存货、应收账款、同业竞争、对赌等共计19个问题。

海尔旗下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高 深交所追问是否存在坏账风险

据申报材料与前次审核问询回复显示,泓淋电力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主要客户为青岛海达诚采购服务有限公司和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深交所请泓淋电力说明对青岛海达诚采购服务有限公司和中达电子(江苏)有限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两家公司的信用政策是否与其他客户存在较大差异,深交所要求结合两家公司的经营、财务状况分析相关的应收账款是否存在坏账风险,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单项计提是否充分

泓淋电力回复,海达诚、海达瑞、海达源为泓淋电力主要客户海尔集团旗下的采购结算主体,2018年至2020年4月,泓淋电力与海尔集团主要通过海达瑞、海达源进行销售与结算,2020年5月至12月,应海尔集团要求,泓淋电力与海尔集团主要通过海达诚进行销售与结算。故而,海达诚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系:1、泓淋电力主要客户海尔集团切换与泓淋电力的结算主体;2、报告期内由于泓淋电力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对海尔集团的销售收入不断增加,对海尔集团的应收款项相应增加。报告期各期,海尔集团的期后回款正常,不存在拖欠货款的情形。

泓淋电力回复二轮问询 海尔旗下公司应收账款余额高 深交所追问是否存在坏账风险

泓淋电力称,中达电子系台达集团旗下公司,2020年末中达电子应收账款余额较高,主要系泓淋电力于2018年增加了直流电电源线组件产品,并开拓主要客户中达电子,随着产品工艺不断改进以及与客户合作程度不断加深,泓淋电力对中达电子的销售规模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泓淋电力对客户的信用政策一贯执行,对主要客户采用开票后30天至120天的信用政策,而客户签收、对账及开票一般需要30天左右,应收账款回款周期一般在60天至150天之间,主要集中在120天左右。海达诚及中达电子两家的信用政策与泓淋电力其他主要客户不存在较大差异。

泓淋电力表述称海达诚母公司海尔集团、中达电子母公司台达集团经营情况良好,偿债能力较高。泓淋电力作为海尔集团及台达集团的主要供应商,长期与客户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销售规模持续增长。报告期内,上述客户的回款金额与当期收入金额相匹配,未发现应收账款发生减值风险的可能性,因此泓淋电力未对海达诚、中达电子的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按照组合对其计提坏账准备。报告期内,泓淋电力对海达诚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金额分别为46.53万元、74.87万元82.44万元,对中达电子应收账款计提的坏账金额分别为29.85万元、31.58万元、56.54万元。

泓淋电力对海达诚及中达电子应收账款不存在坏账风险,对其应收账款无需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发泓淋电力已按照组合充分计提了坏账准备。

平均薪酬水平低于威海平均水平 深交所要求说明合理性

就报告期内,泓淋电力员工的平均薪酬水平低于威海市平均工资水平。深交所要求对比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报告期内员工薪酬水平的合理性,是否存在第三方或关联方为泓淋电力承担薪酬费用的情形。

泓淋电力回复,母公司泓淋电力位于山东省威海市,由于公司为制造业企业,且一线生产人员占比较高,其薪酬水平略低于当地就业人员工资。报告期内,母公司泓淋电力人均工资呈现上涨趋势,主要原因为:(1)报告期内公司逐渐提升产线自动化水平,替代部分简单工序的人员需求,并招聘自有员工替代劳务外包人员,被替代员工人均工资较低;(2)泓淋电力提升绩效奖金加强人员业务开拓积极性。

泓淋电力指,人均工资主要受所在地区的影响,可比公司所在地经济越发达,人均薪酬相对越高。与可比公司相比,母公司泓淋电力所处的威海市年度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低于大多数可比公司所在地工资水平,用工成本相对较低,故报告期内泓淋电力人均工资显著低于可比公司具有合理性。泓淋电力所处行业为制造业,以制造业生产人员为主,故工资水平相对威海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略为偏低,具有合理性。同行业可比公司中,大部分公司的平均公司工资同样低于其所在地平均工资。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