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家交流会内容流出:茅台明年业绩增速15%,飞天指导价或涨至1799元

2021-09-13 中华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中华网酒业9月13日讯,今日一则《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专家交流纪要》从市场方面流出,内容涉及贵州茅台业绩目标、价格管控、产能规划、新能源投资等五大方面。

中华网酒业现将交流内容整理如下:

主要内容

1、管理层:丁总(中国贵州茅台(600519)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董事长丁雄军)对业绩和价格管控诉求比高总(高卫东)更高,想在任期内做点事情,目前生产管理关注较多,销售控价政策还没看到。来之前省长帮忙铺路,茅台和省政府关系更紧密。

2、业绩目标:今年全年预计13%增长,Q3增长12%左右,四季度比原计划好一些;丁总(丁雄军)给的明年增速目标15%以上,10%目标太低会完不成十四五目标,省里过不去。单纯看量实现15%目标基本不可能,明年量只有7%-8%的增长,今年飞天3.28万吨,非标5000吨,明年飞天3.3-3.5吨,非标放到7-8千吨,极限产能4万吨。公司一方面推出1935和香溢五洲两款新非标,加大直营占比;另一方面明年会考虑提价,如果出厂价提不上去会考虑将指导价从1499提升到1799.

3、价格管控:首要目标是取消拆箱政策,严格打击散瓶流出,把价格双轨制并轨,未来合理整箱价在3500。希望消费者自饮从直营渠道按指导价拿货,商务团购和赠礼通过经销商整箱拿货,通过严控散瓶来监管直营渠道流向黄牛的现象。

4、远期产能规划:现在基酒产能能做到5.6万吨,对应未来最大成品酒5.5万吨。十四五期间老厂区腾挪办公场所,新建两个自有车间,释放8000吨产能,2024年完成,基酒做到6.3万吨。远景规划到2035年之后,把系列酒和非标产品拉到中华片区,老厂区只做飞天茅台,现在的包装车间也还能做两个车间,未来有可能再多1万吨。

5、新能源投资:控股股东更换的金融控股公司内部有新能源投资项目,具体投资还在厂内部商议阶段。

新领导来了以后对生产管理关注较多,销售还没有大动作,会议精神高质量稳增长,确保完成原定十四五既定目标。未来生产、价格管控方面后续可能会有政策出台,短期内价格迈不动,新品种加速上市,包括今年1935和香溢五洲两个新产品。四季度应该比原计划数据好一些,今年预计13%增长,明年增速在15%以上。

中秋国庆备货市场反馈,两节总量保证在7500吨以上,加上1935和香溢五洲,今年中秋国庆合计会超8000吨,这几天都在灌1935,这两天会有600吨出来,香溢五洲有库存。Q3能做到10%-12%增长没问题。价格管控政策方面,经销商要求100%开箱和100%去库存,市场上反应不激烈,价格还在上涨,目前这个价格对厂里还是偏高,未来会有管控,什么时候能有压价不确定,今年设计很多非标出来,明年价格管控会加大,明年计划增速在15%以上,包含了价格因素。

Q:确认下后面出1935新品的目的是让更多消费者喝到高品质的茅台吗?

A:现在价格上不来,但收入要上升,所以加大非标占比,但总量也不大,千把吨左右,提振几个点收入。

Q:全年增长在13%左右,Q3同比12%左右,后面提价压力比较大暂时不用期待是吧?

A:是的,今年不用想提价,明年已经根据提价去预判,增速大概率在15%以上,量上明年不会突破4万吨。

Q:新能源是什么意思?

A:有可能会投资新能源,大家也看到我们的股东发生变化,控股集团有新能源相关业务。

Q:新董事长换了以后对公司正常经营是不是没区别?

A:正常经营影响不大,决策、做事风格上和高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董事长高卫东)会有区别。丁总(丁雄军)业绩诉求和价格管控方面比高总(高卫东)要强。

Q:明年增速预期15%以上,但提价比较困难,是不是主要靠量的增加?

A:是的,飞天的量7%-8%,还有两款非标1935和香溢五洲要出来,确保15%以上业绩增加。Q:整个公司的量有多少?

A:明年飞天3.3-3.35万吨,非标明年最大能放到7-8千吨,极限不超过4万吨。

Q:之前国家监管局针对茅台镇酱酒投资的话题上,网上流传第一批清理400-500家小酒厂是真实发生的吗?

A:遵义对中小型酒企有很多限制,一是不能限制无限贴标,二是一个酒企下面只能挂一个销售公司,三是外来资本要投资必须要投资到实体上,必须要挖酒窖,做基础设施建设,不能买基酒。

Q:未来茅台在当地买地会不会简单些?

A:还是比较难的,现在茅台周边土地很少了,而且国家环保中心进驻100多人,环保抓的比较严,很多在建酒厂都停工。

Q:茅台价不提,但一直存在价格双轨制,基于什么压力提价有困难?

A:首先提完价后会不会导致茅台整体价格再往上涨,上面关注度很高;其次可能对整体消费市场有冲击,部分地区整箱和单瓶价差超1000元,担心资本介入对整箱囤货太多导致崩盘。

Q:市场价格离出厂价越来越远,内部有没有讨论?

A:中间利差怎么分配是很大的问题,这几年不给经销商增量就是这个问题,未来所有增量都给直营。

Q:很大增量也给国资背景的公司?

A:政治因素,比较复杂。

Q:内部怎么解决双轨制的问题?

A:首先是价格管控,外面资本市场钱多,量放多也能都买下来,还是希望都被喝掉,希望能把终端价格压下来,这个价位个人消费很有压力。

Q:1935是归为茅台酒还是系列酒?A:目前酒厂还没出文件,应该是接近于飞天的产品,总量不会特别大,控量在2000吨左右,未来会归纳在茅台酒里面。

Q:2022年基酒产量应该会到4万吨以上,您刚说到明年会有比较快的增长是因为基酒不紧张吗?

A:正常安排3.8万吨没问题,今年产能有点小紧张。

Q:15%的目标是内部预测还是您自己的判断?

A:现在已经在讨论明年方向了,基本就是这个数字。

Q:15%以上没有包括提价吧?

A:包括了,把所有渠道结构、产品结构完善都算上正常是达不成的,肯定有价格因素。

Q:今年非标量多少?

A:目前来看5000吨,传统飞天3.28万吨,单纯看量明年最多做到7%-8%。

Q:加价现在这个节点来看比较困难,为什么定15%增长?

A:10%肯定能保证,新领导表示要稳增长确保完成十四五目标,明年只做10%十四五会比较困难。明年提价决定性因素是管控住市场价格,我们出的任何政策

都是价格2天下降,第三天又开始反弹,现在在讨论怎么样才能管得住市场价格。

Q:您觉得虽然明年目标15%,但靠现在的情况比较难实现是吧?

A:是的,单纯靠量比较困难。

Q:对新领导来说控价压力有多大,稳价可不可以还是要往下压?

A:首先领导控价决心要做,价格一定要回调,未来拆箱政策肯定要取消,整箱和散瓶价差要收窄,箱价控制在3500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降回3000可能性也不大。Q:但这样操作消费者可接受的茅台价格反而上升了吗?

A:不允许流出散瓶,散瓶还是1499,未来可能会提到1799,现在散茅经销商流出太多还是黄牛在抄。表面价格提升,但整体价格是下降的,散瓶是不正常的

状态。

Q:现在是单纯考虑控价,不考虑出厂价和批价的差价吗?

A:都会考虑,但首要目标是双轨制合并。

Q:为什么明年非要定15%的目标?

A:具体多少还没出来,按15%规划是比较合理的,包含价格因素可能不止15%,低于15%省里过不去。

Q:今年传统飞天是3.28万吨,明年做到3.3-3.38万吨,今年产量多少?

A:是的,今年产量能突破3.7万吨,明年极限4万吨。

Q:现在茅台增量是技改完成后5000吨的量吗,假设每年3%-4%增量,2-3年又有瓶颈,茅台集团对产能有没有远期规划?

A:现在整体产能不到4万吨,基酒整体5.6万吨是可以的,未来最大成品酒能做到5.5万吨。十四五期间老厂区腾挪办公场所,新建两个自有车间,释放8000吨产能,2024年完成,基酒做到6.3万吨。远景规划到2035年之后,把系列酒和

非标产品拉到中华片区,老厂区只做飞天茅台,现在的包装车间也还能做两个车间,未来有可能再多1万吨。

价格上面会管控,想办法把渠道价差缩小,提升出厂价的同时控制住终端价。

Q:去掉拆箱政策整体价格上升,是不是更不利于我们提价?

A:现在一个产品两个价格中间的价差一定要去掉,更多是考虑这个方面。至于之后怎么再降价,是下一步目标。我们的想法是经销商卖整箱,散货全面打击,继续增大直营渠道,让普通消费者以指导价买得到来喝,资本市场和送礼用整箱,把3800降到3500。

Q:现在直营渠道还是很难买到茅台,最后还是得通过黄牛?

A:一个是最近增量部分全给直营,另一个加大直营全国布局。现在的问题是很

多直营商超买到的酒也是卖给黄牛,现在在严查。

Q:指导价和终端价差这么大怎么管得过来?

A:所以我们目标是把所有散货渠道打掉,黄牛渠道1瓶、2瓶收不过来。

Q:直营、经销商、集团和省国企量分配是什么样的?

A:直营17%-18%,未来目标50%,现在集团营销公司3000多吨,国企1000多吨,自营合计4200吨未来做到8000吨左右;商超3000多吨,未来做到5000多吨;电商1000多吨,未来没有扩大的计划。

Q:假设1499提升到1799,直营渠道提升20%左右,整体提升4%-5%就接近10%+的目标了,能不能这么理解?

A:可以这么理解,如果明年涨不了出厂价,我们会调指导价。

Q:新能源能不能展开讲讲?

A:还处在厂内部讨论的方向,应该是能源方面。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