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尔中央空调集成式全效空调安全解锁三星堆千年遗迹

2021-09-13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央视携手四川卫视再次直播三星堆遗址发掘现场,玻璃方舱、智慧空气云平台、集成式全效空调等“黑科技”齐上阵,让全世界在被消失两千多年的古蜀文明深深吸引的同时,也被中国领先的文物发掘保护技术深深震撼。

海尔中央空调集成式全效空调安全解锁三星堆千年遗迹

标新立异 以独创性打开考古发掘新局面中国是世界上惟一没有中断历史的文明古国,绚丽多彩的古代文化让幅员辽阔的地下、水下埋藏有丰富的文物资源。然而,复杂的地理环境和漫长的岁月让文物发掘保护成为世界性难题。直到现在,一些闻名遐迩的文化遗迹依然深埋于地下,即便此时的地理环境已经发生重大改变,其根源在于我国考古发掘技术及文物保护技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落后于发达国家。事实上,文物发掘保护中最大的难题就是“瞬时氧化”,这个难题一直让全世界考古专家们头等不已。原来,用XPS分析(X射线光电子能谱分析)古文物表面组成,发现这些腐蚀表层结构松散,孔隙分布广,对水、气都具有吸附作用。一旦文物出土,锈层暴露在大气环境下,空气中的氧气、一氧化碳等都在表面有强附作用,便会发生化学腐蚀。既然如此,神秘的三星堆发掘保护工作缘何被批准立项?答案便是考古团队已经找到一种经过实践检验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挖掘损害。

海尔中央空调集成式全效空调安全解锁三星堆千年遗迹

在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由于文物材质、适宜环境以及出土现场环境不同,考古专家用全封闭玻璃仓封闭整个发掘坑,搭配集成式全效空调,通过提前输入采样的文物埋藏点数据,打造一个特定空间的温湿度、含氧量环境。值得一提的是,集成式全效空调从温湿度、洁净度、舒适度三大方向出发,针对性减缓“瞬时氧化”问题。在温湿度上,采用温湿双控技术、新风加湿技术、蒸发冷却降温技术,将发掘仓内温度控制在18~20℃,湿度始终控制不低于80%,满足三星堆发掘现场“低温高湿”的环境需求。在洁净度上,三十多种功能段自由组合,多级过滤,满足发掘仓空气净化和杀菌要求。与此同时,通过EC高效电机,按需送风,0~10V风量无级变频调节,保证发掘仓风场均匀性和气流速度,有效保证文物和保证发掘仓的舒适度。值得一提的是,搭配量身打造的云平台系统,将原有的第三方空气环境传感器、土壤、光照强度传感器等各种仪器设备与海尔智慧空气云平台互联互通,各项数据在云端汇集,通过AI算法自动向挖掘仓空调下达参数指令,实现现场环境自动调节,时刻保证挖掘仓环境参数处于安全范围内。

海尔中央空调集成式全效空调安全解锁三星堆千年遗迹

图/海尔集成式全效空调

文物保护的核心是研究,只有更深入的研究才能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只有更准确的判断才能做出更有针对性的保护策略。考古挖掘的预防更要靠研究,唯有全面掌握文物埋藏空间的温湿度、气体构成等各项因素,才能实现对出土文物最小限度的损害。故而,我们不难理解三星堆考古挖掘项目方为何选择了海尔集成式全效空调。从“单一化”到“全场景” 品质赋能考古发掘全流程

“文物”的价值不在于金钱数字,其最大意义是佐证历史。长期以来,“中华上下五千年”之说人所共知,但是目前出土的文物与发现的历史文献得出可供追溯的仅有3700多年。在西方学者的观点中,"国家的建立是文明起源的前提,城市的出现是国家建立的标志"。确定中华文明的最早发源,必须依靠青铜器的铭文、竹简、帛书等出土文物来填充。如今,面对三星堆这一消失两千年的古蜀文明,保存完好的文物或许能找到解开千年谜团的秘钥,因此,专家们对等待发掘的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海尔中央空调集成式全效空调安全解锁三星堆千年遗迹

图/海尔智慧空气云平台

实际上,伴随文物发掘数量不断扩大,不同材质种类文物埋藏空间土壤、温湿度等种种差异,仅仅只能提供空气处理的“单一化”产品无法满足发掘、维保的需求,考古界迫切需要一种能够全方位地考古发掘、维护的一站式智慧空气解决方案。尤其是在5G、AI、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推动下,考古界的这一需求被无限放大。

海尔中央空调集成式全效空调安全解锁三星堆千年遗迹

在三星堆发掘舱现场,海尔智慧空气云平台自发掘工作启动,便处于全天候运行状态。在屏幕主画面中,4个挖掘舱内的空气、土壤、光照等各项参数,包括温度、湿度、PM2.5、CO2、tVOC含量等实时显示。一旦监测到指数超标,智慧空气云平台上显示的数据将出现红色预警,及时做好应急准备,保障文物发掘顺利进行

海尔中央空调集成式全效空调安全解锁三星堆千年遗迹

打造世界领先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解决困扰细分行业健康发展的难题,一直是海尔中央空调不懈努力的目标。考古专家对工作空间及文物保护的诉求,需要场景中的产品及品牌提供相应的支撑。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时代高端生态品牌的海尔中央空调,在诞生之初就打下了“高端”“场景”“生态”的烙印,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前瞻性地首推智慧空气解决方案则成为必然。当前,世界考古行业的极速变化和市场供需关系的转变让一部分品牌应接不暇。尤其当项目方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个消费环境的指引,代表着项目方的保护标准,更是给企业创新带来巨大挑战。海尔依旧能实现不断创变和引领,最大的动能正是自身不断变革,不断否定过去,创造未来。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海尔中央空调将继续引领新的文物保护方式,留给行业充分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