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年狂跌60%,中炬高新你还敢买吗

2021-09-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一年狂跌60%,中炬高新你还敢买吗

  “野蛮人”治理下的中炬高新(600872,股吧)值得重仓吗?

  作者 | Slumdog Millionaire

  来源 | 股海沉思

  01

  暴跌59.89%!“野蛮人”治理下的中炬高新(600872.SH)值得重仓吗?这个问题很有趣。

  从82.16元跌到32.95元,中炬高新用力一年整,跌幅为59.89%。

  公司也急了,7月25日发布公告宣布以不超过60元/股,不超过6亿,不低于3亿进行回购,截止9月3日,公司累计回购9325544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17%,成交均价为34.81元每股,成交金额为3.24亿。

  公司着急回购,和第一大股东有很大关系:截至 2021年 6月 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的股份总数为 199,190,905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25.00%。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截止9月1日,中山润田中累计质押股数为157095300股 ,占其所持股份的79.55%,占中炬高新总股本的19.72%。如果公司股价继续下跌,那么很可能波动到警戒线或平仓线。

  除了回购支撑股价,中炬高新还计划出售资产,8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广东中汇合创房地产有限公司89.24% 的股权,挂牌底价不低于标的资产评估值111.69 亿元。

一年狂跌60%,中炬高新你还敢买吗

  按照公司的说法“中汇合创名下商住地所在的岐江新城片区尚未落实控制性规划,最终落实后的控制性规划可能对中汇合创商住地的使用功能带来影响,从而对本次公开挂牌出售股权带来不确定性。”

  按照公司的说法,进行房地产业务的处置一方面是为了聚焦主业,另一方面是为了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

一年狂跌60%,中炬高新你还敢买吗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公司对中汇合创股权投资帐面余额为 110 ,105.53万元,本次股权转让,若按照挂牌底价成交, 将为公司带来 1 ,006,810.35 万元的股权转让收益(含税费)。

  资产转让需要支付增值税。这里就不计算了,现在中炬高新市值为262.49亿,如果不考虑税费,那么把106.81亿扣除,公司市值为155.68亿。

  公司2021年中报净利润暴跌,只有2.8亿,同比下降38.51%,主要是因为调味品销售收入减少;原材料采购单价上涨。

  02

  看收入。2021半年整体生产量约31.7万吨,销售32.6万吨;其中酱油的销售额占业务总收入的62.47%,鸡精鸡粉占比12.34%,食用油占比9.33%,其他调味品占比15.85%。

  2020年上半年整体生产量约32.65万吨,销售33.96万吨;其中酱油的销售额占业务总收入的64.04%,鸡精鸡粉占比8.54%,食用油占比12.18%,其他调味品占比15.25%。

  对比两年的中报经营业绩,我们知道,公司的主营业务调味品的产销数据落差并不大。公司的经营利润减少主要是因为成本提高所致,公司的市占率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下降。那么以后原材料会不会降价?公司会不会提价?作为消费品行业,其实我们是有充足的的理由认为公司未来的业绩是会提升的。

  按照2021年半年2.8亿的净利润计算,粗略股价一年5.6亿,公司市值为155.68亿,那么市盈率为27.8。

  这个市盈率应该算合理,当然也谈不上低估。

  03

  现在我们进一步看公司说的定向增发问题。公告披露,本次募集资金中70亿元拟用于阳西美味鲜 300 万吨调味品扩产项目,项目总投资 121.5 亿元,预计达产后年销售收入 204 亿元、净利润 51.6亿元。

  这个说法我是有点怀疑的,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51.23亿,净利润才8.97亿,就算销售收入真的到了204亿,净利润有51.6亿?未来的调味品行业竞争肯定是加剧的,不大可能保持较高的净利率。

  按照公司给出的测算,项目营业收入测算是以报告期内同类产品市场平均出厂价格为基础,根据每年销量,从 2024 年开始投产到后续运营年度内产能及产销量逐渐爬坡,预计2032年实现达产。结合市场前景,预计达产年将实现营业收入 204.09 亿元。

  那么我们有充足的理由认为,这个定向增发带来的扩产计划是长期性的,其设定的盈利计划是有可能实现的,但这是建立在未来10年后的数据,这个盈利能力是逐年增长的,如果折现到2021年或者2022年,对公司的价值并不大。

  这个长期的计划跨时间段很大,难免出现意外,我们在考虑中炬高新价值的时候可以暂时不管这个因素的影响。

  通过以上分析,中炬高新就是一个市值为262.49亿,但是持有地产价值为106.81亿(包含税费),公司的主营业务为调味品,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8亿,同比下滑38.51%。

  如果按照一年5.6亿净利润计算,那么主营业务市盈率为27.8亿,如果按照2020年8.9亿计算,市盈率为17.49。

  公司的资产质量我就不啰嗦财务数据了,总体上说非常健康,坏账较少,应收账款较少且主要是银行承兑汇票,公司的渠道库存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为后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公司的控股股东制定了时间很长,规模很大的扩产计划,但是控股股东资金比较紧张,且与二股东存在相当的利益纠纷,公司治理结构是一个隐忧。

  作为比较,海天味业(603288,股吧)当前动态市盈率为59.61,大概是中炬高新的两倍,千禾味业(603027,股吧)的动态市盈率为122.84,大概是中炬高新的四倍。

  那么这个张坤折戟,姚振华面临持仓风险,主营业务市盈率为27.8的调味品公司,你敢买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阿尔法工场研究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