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李振广:民进党这个民调,好假!

2021-09-13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台当局大陆委员会近日公布一份民调结果,声称有87.5%的台湾人反对“一国两制”,有八成以上民众支持捍卫“主权”及台湾民主。有逾六成民众支持台当局修法加强管制核心关键技术人员赴大陆,有六成民众支持台当局未来严审大陆人士赴台申请。

这份民调通篇都有数据造假的嫌疑。首先,台湾是一个政治意见多元的社会,任何一个重大议题都是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很难形成高度一致的看法。更何况,在民进党当局多年刻意的信息屏蔽和操纵下,不少台湾民众很可能没有听说过“一国两制”,或者不能完整了解“一国两制”的具体意涵。这个民调竟然声称有高达87.5%的民众反对“一国两制”,这显然不符合台湾社会的常态。

其次,就两岸交流而言,数百万台商、台干、台湾青年渴望两岸交流顺畅,台湾岛内的旅游观光等相关产业对大陆民众赴台可谓望眼欲穿。两岸交流中断对于他们的工作生活和切身利益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影响和损失。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当局居然抛出有六成的台湾民众反对两岸交流,要求严格限制两岸交流这样的民调数据,显然是在为继续推动两岸民间交流限流、断流政策做舆论和思想准备。民进党当局谋求“台独”分裂,最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而两岸民间交流正是促进两岸经济社会交流的主渠道。疫情过后,严控两岸交流才是民进党当局的真实想法。为此,抛出民调数据为这一政策进行铺垫,民进党也算是“未雨绸缪”吧。

最后,民进党当局过往炮制民调的黑历史也让我们不得不怀疑这份民调的真实性。众所周知,多年来台湾地区各类民调泛滥成灾。在一些重要选举中,为了达到特定政治意图,一些政党和个人会发布假民调,或者通过花钱请民调公司炮制假民调。在很多情况下,台湾的所谓民调已经成为典型的政治和舆论引导工具,其民调数据在很多时候是臆造出来的,根本就不符合客观现实。

李振广:民进党这个民调,好假!

民进党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谓制造假民调的高手。比如,在民进党内,蔡英文与赖清德的权力之争一直十分激烈。假民调也是他们之间斗争的重要武器。“独派”大佬辜宽敏为了支持赖清德,2017年7月27日通过新台湾智库发布民调,声称赖以38.2%的支持度,远胜蔡英文。辜宽敏借机要求蔡英文只做4年就好。为了给赖清德取代蔡英文造势,台湾民意基金会2019年3月25日又公布民调,显示“如果明天投票,蔡、赖两人用全民调决胜负的话”,赖清德将以55.1%的支持度,大赢蔡英文的26%。然而,赖清德最终还是在当年的党内初选中败给了蔡英文。这个案例也从侧面证明民进党炮制民调技巧之娴熟、手段之荒唐。一旦民进党一致对外,则往往通过真真假假的民调数据,欺骗误导台湾民众。这样的“民调”是为某种政治或政策目的服务的,根本就不是真实民意的反映。(作者是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