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50多名外国人搭机离开阿富汗

2021-09-13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11日说,过去3天共250多名外国人顺利搭乘客机离开阿富汗,他对阿富汗塔利班的配合表达赞许。

哈利勒扎德在社交媒体说,过去3天,包括数十名美国公民和美国永久居民在内的250多名外国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搭乘卡塔尔班机离开,未受塔利班阻挠。哈利勒扎德称赞塔利班配合外国撤离人员行动,说这是“积极”一步。塔利班先前说,外国部队撤出阿富汗以后,持有合法证件的人可以乘坐商业航班离开阿富汗。

100多人9日搭乘卡塔尔航空公司客机离开喀布尔,飞往卡塔尔首都多哈。这是外国部队8月底撤出阿富汗以来,从阿富汗飞出的首个国际商业航班。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一名发言人11日告诉法新社,该公司定于13日恢复往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和喀布尔的航班,数量将依据需求而定。

世界知名经济学家、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杰弗里·萨克斯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自“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反恐战争”给世界带来了沉重的灾难,造成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矛盾加深,其代价无法估量。他认为,美国需制定长期发展政策而非依靠战争来化解内部矛盾。

萨克斯表示,“反恐战争”令美国在经济和民生上出现大问题,比如教育和医疗领域,美国固有的社会矛盾也随战事激化。战争侵占了原本应该用在扶贫、医疗、教育等方面的资源。

美国撤军后,阿富汗百废待兴,发生人道主义危机的可能性在攀升。萨克斯认为,当务之急是避免阿富汗遭遇“经济、金融、人道主义崩溃”。他说,联合国是可以系统性地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合作以满足阿富汗人民基本需求的平台。他建议联合国安理会尽快达成共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及相关机构与阿富汗政府开展合作,帮助其满足人民基本需求。

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