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留胡子防被打、潜艇灭蟑高招……2021年搞笑诺贝尔奖揭晓

2021-09-13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13日报道 据美联社纽约9月9日报道,胡子不仅帅酷时髦,还可能是一种进化成就,帮助保护男性脆弱的面部骨骼免受重击伤害。这是美国犹他大学三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他们位居今年“搞笑诺贝尔奖”得主之列。

搞笑诺贝尔奖是对诺贝尔奖的滑稽模仿,对怪异的科学发现进行表彰——也可能是羞辱,这取决于你的视角。

9日宣布的第31届“搞笑诺贝尔奖”得主包括:想出可以如何更好地消灭美国海军潜艇里蟑螂的研究人员、研究空运犀牛时把它们倒吊起来是否更安全的动物科学家,以及弄清粘在鞋底的口香糖到底有多恶心的研究小组。

这项活动的主办单位、《不大可能的研究年鉴》杂志的编辑马克·亚伯拉罕斯说,因为全球新冠病毒疫情,颁奖典礼连续第二年以预录方式在线上举行,时长大约90分钟。

本次颁奖典礼在很多方面都令人失望,因为现场举行的一半乐趣源自台下观众的叫嚷参与,但还是保留了许多“真人”传统,包括让货真价实的诺奖得主宣布获奖结果,以及迷你歌剧《人与人之间的桥》的全球首演。这部剧讲的是孩子们真的在两个愤怒的成年人中间造出微型吊桥。

报道称,发表在英国《综合有机体生物学》杂志上的胡须研究没有对人脸进行打击测试。

伊桑·贝塞里斯、史蒂文·纳利韦和戴维·卡里尔这三位犹他大学的科学家用一种纤维环氧复合材料模拟人体骨骼,用羊皮模拟人类皮肤——带着羊毛或剪掉羊毛——对其进行重击。和剪去羊毛的样本相比,带着毛的样本吸收了更多能量。

他们说:“如果人的面部毛发也是如此,那么满脸都留着胡子可能有助于保护面部骨架的脆弱区域,比如下颚,免受破坏性撞击的损伤。满脸胡子想必还能减轻面部皮肤和肌肉的损伤、撕裂和挫伤。”

报道称,世界各地人行道上发现的一坨坨被嚼完丢弃的口香糖显然让人恶心。但到底有多恶心?西班牙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断定,在人行道上粘了3个月的口香糖里充斥着可怕的细菌。这听上去像是一项无聊的研究,但按惯例,看来怪异的举动常常自有道理。

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的莱拉·萨塔里、阿尔巴·纪廉、安赫拉·比达尔-贝尔杜和曼努埃尔·波尔卡在论文中写道:“我们的发现对很多学科都有意义,包括法医、传染病防控或者口香糖残余物的生物降解。”这篇论文发表在自然网站上。

报道称,美国海军的一个研究团队获奖是因为找到一种更便宜、更有效的方法消灭潜艇上的蟑螂。这项1971年发表在美国《经济昆虫学杂志》双月刊上的研究认为,羰基化物熏蒸和马拉硫磷这样的传统方法不够好。他们发现,杀虫敌敌畏更便宜,也更有效。

亚伯拉罕斯说,他们的目标是明年恢复在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的传统颁奖典礼,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情能否得到控制以及世界各地的旅行限制。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