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香港惩教署署长:违禁品在狱中可用来收买“友谊”,需防范囚犯在狱中招募追随者

2021-09-1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正被还押的前区议员袁嘉蔚和5名女囚犯,本月2日被发现在罗湖惩教所内藏有违禁品而被纪律检控,引来另外18名在囚人士声援,惩教署最终派出“黑豹部队”平乱。据香港“星岛网”报道,惩教署署长胡英明表示,违禁品看似小事,但在监狱中却可收买“友谊”,署方若不采取行动,不排除下次声援的囚犯会由18个变成180个。

香港惩教署署长:违禁品在狱中可用来收买“友谊”,需防范囚犯在狱中招募追随者

胡英明资料图(图片来源:香港“橙新闻”)

报道称,袁嘉蔚事件涉及的违禁品,包括食物、唇膏及发夹,超出还押人士可持有物品的上限。胡英明称,袁嘉蔚在狱中获“强烈支持”,署方职员已留意到。他并透露,袁嘉蔚早前在另一惩教机构关押刑满后,被带回罗湖看守所时,有约5名囚犯跟她拥抱,并在牢房内举自制的纸牌欢迎,如获英雄式欢迎。因应以上的拥抱事件,袁嘉蔚被罚单独囚禁10天。

胡英明形容,以上的举动超出了单纯友谊,显示其他囚犯已受影响,“潜意识地”追随袁嘉蔚,而团伙便是这样萌芽,情况好比恐怖组织招募追随者一样,“在狱中帮你耍手段,获释后便追随你”。

香港惩教署2日采取行动打击囚犯非法活动,6名藏有违禁品的囚犯被纪律检控,不料另有18名囚犯集体鼓噪,要求取消对这6人的纪律检控。香港惩教署派出“黑豹部队”止乱,18名搞事者被隔离调查。

罗湖惩教所是一所中度设防监狱,羁押定罪及还押的成年女性在囚人士。香港惩教署2日曾表示,会确保一个安全和稳妥的羁押环境,并会采取措施打击院所内任何的非法活动,绝不姑息。

另据香港大公文汇网此前报道,保安局局长邓炳强7日下午会见媒体时表示,有还押人士与监狱外的人士企图建立势力,并通风报信,包括利用议员等身份进行探访以传达信息。另有组织寄信给在囚人士,信中呼吁他们继续所谓“抗争”。

邓炳强称,有关情况涉及多种行为,包括有人借神职人员或议员身份探监,实则通风报信,交代有关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同时又将在囚人士说的话向外传达,达到里应外合。另外也有在囚人士在狱中延续“抗争”,例如长期支持黑暴的“612基金”会向在囚人士寄信,鼓励他们继续“抗争”,并通过送物品制造特权。邓炳强指出,在狱中就算多一粒朱古力,都是一种特权,可以通过物品供应招揽追随者,令他们更憎恨政府。

邓炳强补充说,还有在囚人士企图挑战管治,包括进行不合作行为,以及滥用投诉机制等。虽然惩教人员会感到不公平及沮丧,但仍然会专业工作,不会让在监狱内制造特权的人士得逞。邓炳强批评相关举动影响在囚人士的更生机会,并会在狱中散播危害国家安全的种子。他强调,惩教人员一定会专业执行职务,令监狱内的人无法得逞。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