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调查|“全行业缺芯”压制车企利润释放 自主头部车企阵营存变数

2021-09-12 证券市场红周刊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上半年,“缺芯”导致车企利润未能有效释放。下半年,这仍是车企业绩表现的最大扰动因素。同时,自主品牌车企方面,整体格局尚未稳定。

据乘联会最新统计,上半年乘用车全行业销量增长28%。据《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统计,A股上市车企整体利润同比增长93%。如此靓丽的表现,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有关,车企整体利润尚未恢复到2018年的水平。

据《红周刊》记者调查,“全行业缺芯”问题压制了车企上半年利润的进一步释放,这一因素目前无解。同时,自主品牌车企方面,当前的头部车企格局尚不稳定,但自主品牌整体市占率会逐步提升。有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5年自主品牌车的市占率有望逐步上升。

“全行业缺芯”持续

上市公司中报显示,A股汽车股(特指乘用车)上半年业绩整体改善。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12只申万汽车股中,有9只实现了业绩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多只汽车公司业绩增速超过30%,如江淮汽车(600418,股吧)、长城汽车(601633,股吧)、广汽集团(601238,股吧)、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等。对比来看,这12只汽车股在去年实现净利增长的仅有5只,2019年为4只,2017年与2018年均为5只(见表1)。

调查|“全行业缺芯”压制车企利润释放 自主头部车企阵营存变数

另外,A股汽车股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为260.63亿元,同比增幅为93.37%。去年同期则为134.54 亿元,同比下滑30.82%(见附图)。

调查|“全行业缺芯”压制车企利润释放 自主头部车企阵营存变数

同时,相关数据显示,今年5~8月,乘用车月销量分别为164.60万辆、156.1万辆、155.14万辆和155.2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72%、-11.13%、-7.01%和-11.7%。

因此,在车企业绩整体向好的同时,下半年还能否有较好增长成为疑问。据记者了解,汽车行业“全行业缺芯”的问题,是车企产量和销量同比下滑的关键因素。

《红周刊》记者近日随机调研了北京地区的部分汽车4S店,因为“缺芯”,多个汽车品牌存在交付延长、库存“缺货”现象。“该车型目前没有现车,只接受预定,因为芯片短缺,交付的时间大概在1~2个月,但这只是保守预计。”北京某品牌汽车4S店店员向记者表示。

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某上市车企,得到的答复是“从芯片的供给端来看,导致上半年和下半年‘缺芯’的原因存在差异性,上半年主要因为芯片原材料晶圆供应不足导致,下半年更多是受海外疫情等因素的影响。这种影响因素不可控,对于未来芯片的供应情况,很难预测。”该人士表示,“目前比较紧张的主要是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芯片。”

另有上市车企人士表示,“因为缺少芯片,现在有些车型的生产受到很大限制,只能生产暂时不需要这类芯片的车型。我们的新推出的很多车型,由于‘缺芯’,产量没有有效释放,对销量造成了一定影响,如果芯片短缺问题得到解决,整体销量和业绩也会出现增长。”

但上述车企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解决芯片短缺的替代方案。

头部车企阵营存变数

自主品牌两大趋势确立

从汽车股竞争格局来看,头部阵营似乎早已确立。从实现利润规模来看,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以及长城汽车是今年上半年的TOP3。近五年(2017年~2021年上半年),上汽集团均占据TOP1,广汽集团有五次位居第二位,长城汽车有四次位居第三位,长安汽车(000625,股吧)有两次现身TOP3榜单。

数据显示,TOP3车企分走了大部分行业利润。今年上半年,TOP3车企合计实现盈利为211.79亿元,占当期车企总盈利(含亏损,下同)的81%,去年同期占比为99%。进一步来看,2017年~2019年同期,TOP3车企盈利占比分别为114%、94%与85%。与此同时,部分车企出现连年亏损现象(见表2)。

调查|“全行业缺芯”压制车企利润释放 自主头部车企阵营存变数

华安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宋伟健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车企竞争力的因素主要包括两个,一个是车企市占率预期变化;另一个是行业趋势。目前,智能化与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的重要特征以及未来的主要趋势。电动化与智能化分别对应了A股两家车企,分别是比亚迪和长城汽车。”

他认为,电动化、智能化时代,汽车迭代速度会非常快,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的成长速度会快于尾部企业,形成马太效应。

不过,对于头部车企变化有必要保持动态观察,他指出,“上汽这种传统车企也在不断求变,从以前来看,上汽更多依赖名爵、荣威这两款传统汽车品牌,现在上汽也在慢慢推出智己、R等更加符合当下市场消费需求的汽车,而随着后期实现放量,业绩的边际改善也会更加明显。所以,对于传统汽车上汽而言,投资价值是需要动态看待的。从目前上汽的估值水平(动态市盈率9倍)来看,一定程度上表现出低估。”

宋伟健认为,自主品牌车企崛起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判断未来5年期间自主品牌汽车的占比会出现显著提升。在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加速转型的行业背景下,对于核心零部件、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将越来越重要,而我国的自主头部车企已经具备了这种能够更加适应行业转变的优势。”

本文已刊发于9月11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