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2021未来科学大奖公布: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获奖

2021-09-12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3分钟

新京报快讯(记者 张璐)2021未来科学大奖今天(9月12日)公布获奖名单。袁国勇、裴伟士、张杰、施敏获奖。

生命科学奖授予香港大学的袁国勇、裴伟士,奖励他们发现了冠状病毒(SARS-COV-1)为导致2003年全球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原,以及由动物到人的传染链,为人类应对MERS和COVID-19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产生了重大影响。

物质科学奖授予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奖励他通过调控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产生精确可控的超短脉冲快电子束,并将其应用于实现超高时空分辨高能电子衍射成像,和激光核聚变的快点火研究。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授予来自国立阳明交通大学电子工程学系的施敏,表彰他对金属与半导体间载流子互传的理论认知做出的贡献,促成了过去50年中按“摩尔定律”速率建造的各代集成电路中如何形成欧姆和肖特基接触的关键技术。

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现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年度奖项,获奖人于每年九月份公布。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见习编辑 刘茜贤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