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媒文章:F-35B或改变海军陆战队作战方式

2021-09-12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9月4日发表题为《为什么F-35B隐形战机是革命性的》的文章,作者系马克·埃皮斯科波斯。文章称,F-35B将成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投射军力的核心支柱。全文摘编如下:

作为“闪电”Ⅱ型战斗机里一个知名度较低的改型机,F-35B仍将成为海军陆战队投射军力的核心支柱。

尽管经常被混为一谈,但从技术角度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第五代F-35隐形战斗机指的是三种不同的飞机:美国空军为逐步淘汰F-16“战隼”战斗机而采购的F-35A常规起降战斗机、准备替换海军陆战队几种老战斗机的F-35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战斗机,以及针对航母作战而进行优化的F-35C弹射起飞/拦阻回收战斗机。

到目前为止,F-35A是这三种战斗机中数量最多的,空军准备在未来几十年内采购近1800架这款战机。

F-35B在2015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该型战斗机主要是为了替换上世纪八十年代的AV-8B“鹞Ⅱ”垂直起降战斗机。由于维修费用不断增加,AV-8B“鹞Ⅱ”垂直起降战斗机的服役期缩短,目前该型飞机正在迅速接近2025年计划淘汰的“夕阳期”。

F-35B的尺寸与F-35A基本一致,但引擎盖下面有几个明显不同之处。

为了安装一个轴驱动升力风扇,F-35B战机牺牲了F-35A战机约三分之一的燃油容量,因此二者的内部燃油容量分别为1.35万磅(1磅约合0.45公斤)和1.825万磅。

考虑到这些特殊的设计,F-35B的武器有效载荷也略有降低,为1.5万磅,作战半径更近,约为505海里。

尽管如此,这种战斗机的内部和外部武器舱支持的武器配置与F-35A相同。

从本质上讲,轴驱动升力风扇是一种升力系统,使F-35B具有独特的垂直降落能力,类似于直升机;它还能帮助战斗机从短跑道上起飞。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是产生巨大的向下推力,使飞机能够“悬停”。应该指出的是,F-35B的短距起飞/垂直降落能力并没有拿功能作为交换,因为这种战斗机完全保留了常规跑道上起降的能力。

另外,F-35B能够在F-35A战斗机无法起降的地方起飞和降落,从而抵消了航程稍短的劣势。F-35C的情况类似;虽然F-35C作为美国航母战斗群的一部分可以从航母上起降,但F-35B可以从美国海军“美利坚”号等较小的两栖攻击舰上起降。这意味着,两栖攻击部队可以部署自己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而不必依赖附近的航母舰队。

F-35B的“悬停”能力为侦察和近距空中支援开辟了新的领域,而侦察和近距空中支援是其他两种F-35机型不具备的,但在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攻击行动中尤其有用。

F-35B的性能大大超过了它正在取代的“鹞Ⅱ”战机,能够携带更大的有效载荷、飞行更远的距离、达到更高的速度。由于其具有隐形设计,F-35B的生存能力大大提升,不仅降低了整体的作战风险,而且使这种战斗机能够执行对“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来说难以想象的深度渗透任务。

除此之外,F-35B还具有革命性的交互性和联网特性,能够通过其传感器融合套件——可产生一个关于战场的整体动态画面——为附近的水面、地面和空中部队充当力量倍增器。

海军陆战队目前有57架F-35B战斗机,其中20多架是教练机。根据最新的航空计划,空军计划采购353架F-35B,分到14个混合中队、2个后备中队和2个舰队战备中队。

“游戏规则改变者”即便不是防务评论中一个被过度使用的短语,也算是无稽之谈,但有一点是明确的:F-35B将改变海军陆战队发动战争的方式。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