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拜登政府考虑改称“台湾代表处”?台前外事官员泼冷水:吴钊燮连华盛顿都进不了

2021-09-12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美国也要学立陶宛?冷水来了。

英国媒体《金融时报》10日声称,民进党当局希望将在美国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改名为“台湾代表处”,而拜登政府“正在考虑同意”。台湾中时新闻网12日报道称,台当局“前驻新西兰大使”介文汲对此表示,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此前千里迢迢飞到美国,又跑到华盛顿以外的地方,代表进不了华盛顿,这一点都无法突破,要改名是非常困难的。

拜登政府考虑改称“台湾代表处”?台前外事官员泼冷水:吴钊燮连华盛顿都进不了

美国资深官员与民进党当局“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左)和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右)对话(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称,美国资深官员10日与民进党当局“国安会”秘书长顾立雄和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距华盛顿特区不远的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举行特殊管道对话。此次会谈,触及的议题包括台当局驻处更名一事。

中时新闻网援引《金融时报》报道,拜登政府考虑朝向将驻美国华盛顿“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名字,改为“台湾代表处”。民进党发言人谢佩芬则声称,支持“政府”持续以务实态度,秉持互信、互惠及互利的原则,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

介文汲11日接受台媒采访时回应称,民进党“政府”很高兴,但这些些微的更动其实没有什么大的实质意义,吴钊燮千里迢迢飞到美国,又跑到华盛顿以外的地方,代表“进不了华盛顿”这一点都还无法突破,要改名是非常困难的。

国民党团11日晚也表示,过去一年来,“蔡政府”片面开放美国莱猪进口,实际上,台美双边实质外交关系原地不动,未见FTA、BTA的影子。国民党团表示,“政府”天天喊台美关系有史以来最好,结果两岸经贸依存度5年来履创新高。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认为,对台湾人民来说,目前疫苗能到货最重要,他呼吁驻美代表萧美琴与其做些“务虚、不务实”的事情,更应该积极争取台湾已采购的莫德纳疫苗快点到货,毕竟很多人都等不到第二剂。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段时间,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晓以利害,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8月10日说,此举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

发言人说,中方正告立方,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我们敦促立方立即纠正错误决定,采取切实措施,消除恶劣影响,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绝对不会得逞。”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