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2021-09-12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33分钟

  每周一本书

  让阅读,丰满人生

  1995年,杰夫?贝佐斯创立了亚马逊。今天,亚马逊早已不再拘泥于一家电商平台,在物流、云计算、物联网、数字内容、新零售等多个领域成就斐然,成为全球科技界无边界成长的企业典范。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贝佐斯做对了什么?

  21读书

  今年7月,杰夫·贝佐斯正式辞去亚马逊首席执行官一职,随后搭乘自己个人投资的太空公司蓝色起源的火箭进入太空。一个月后,蓝色起源起诉 NASA 将建造月球着陆器的唯一合同授予埃隆 · 马斯克的 SpaceX,后者在私人航空领域的每一步几乎都领先于贝佐斯。同时,随着亚马逊经历着历史上最大的领导层变动,曾经帮助亚马逊披巾斩棘的高管们陆续离开。8月中,亚马逊失去了贝佐斯的最后一位影子顾问。

  众所周知,27年前,贝佐斯从纽约的对冲基金起家,一路驶向西雅图,将亚马逊打造成了近1.7 万亿美元的商业帝国。一路走来,他面临着反垄断审查,经历了出轨丑闻,直到今天仍然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但是,要弄明白一个人如何徒手创造一家拥有全球最高统治权的公司,仅仅从27年前的故事讲起是远远不够的。最初的最初,一切的一切,从 1964年1月12日开始。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贝佐斯从一众画家中选择了写实画家罗伯特·麦柯迪,他要找“一位超现实主义高手,他能够把我身上的每个瑕疵、每个不完美、每条伤痕,都清晰地画出来”。

  乔伊·阿斯科 /AP 为英国国家肖像馆供图

  1964年1月,杰夫 · 贝佐斯的母亲在自己还是个十几岁的孩子的时候怀孕了。后来,她嫁给了古巴移民米格尔·贝佐斯,后者收养了杰夫·贝佐斯。直到10岁,贝佐斯才知道米格尔并不是自己的亲生父亲。但他说,比起亲生父亲是谁,那时的他更担心自己需要佩戴眼镜的问题。

  贝佐斯4岁的时候,他的母亲让他的生父,一个曾经的马戏团演员,离他们母子的生活远一点。当《贝佐斯传》的作者布拉德 · 斯通采访贝佐斯的亲生父亲时,他的父亲称并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变成了什么样的人。

  贝佐斯从很小的时候就展露出了自己的高智商。当还是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时,贝佐斯用螺丝刀把自己的婴儿床拆了,原因是他想睡在一张真正的床上。

  从4岁到16岁,每年夏天,贝佐斯都是在祖父母位于德克萨斯州的农场度过的,他会做一些类似修理风车和阉割公牛的杂活儿。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在贝佐斯小的时候,每年夏天,他的父母都会送他去他退休的祖父位于得克萨斯州科图拉的牧场,在那里他学到了自力更生的价值,并对科幻小说和太空探索产生浓厚的兴趣。1999 年,他重游了家族牧场。

  大卫·伯内特 / 联系图片社

  祖父吉斯是贝佐斯很大一部分的灵感来源,吉斯点燃了贝佐斯对太空知识的热情。贝佐斯说,祖父教会了他“善良比聪明更难做到”。

  贝佐斯是《星际迷航》的骨灰级粉丝。他曾考虑将亚马逊网站地址命名为Amazon MakeItSo.com,这个名字参考了《星际迷航》中卢卡船长的一句台词(当然最终没有被采用)。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迷恋好莱坞和《星际迷航》的贝佐斯, 客串了 2016 年的电影《星际迷航 3:超 越星辰》,他与当时的妻子麦肯齐和他们的四个孩子一起参加了首映式。

  托 德·威廉姆森/Getty Images

  在学校里,贝佐斯曾告诉老师们“人类的未来不在这个星球上。”小时候,他想成为一名太空企业家;现在,他拥有一家名为蓝色起源的太空探索公司。

  贝佐斯十几岁的时候在麦当劳工作了一个夏天,他回忆称那是个非常痛的暑期。暑期结束不久后,他和当时的女朋友创办了梦想学院——一个为期10天的儿童夏令营。他们成功与六个学生签约,并向每一个孩子收取600美元的费用。在这个夏令营中,《指环王》被列为必读书目。

  贝佐斯最终进入普林斯顿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毕业后,他拒绝了英特尔和贝尔实验室的工作邀请,加入了一家名为Fitel的初创公司。

  离开Fitel之后,贝佐斯考虑与后来创建了CNET 的哈尔西·米诺(Halsey Minor)合作,创办一家通过传真设备传播新闻的初创公司。

  联合创办公司的想法没有成行,贝佐斯在对冲基金 D.E.Shaw 找到了一份工作。仅仅四年时间,他就成为了D.E.Shaw的高级副总裁。

  在对冲基金工作的同时,贝佐斯还在参加交谊舞课程,这是他增加“女性流量”计划的一部——在寻找恋爱机会的问题上,贝佐斯冷静地分析和思考了与女性见面的各种问题。

  1993年,贝佐斯与麦肯齐·塔特尔结婚,后者是 D.E.Shaw 公司的一名研究助理。麦肯齐现在是一名小说家和慈善家。这对曾经的夫妇共育有四个孩子。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1999 年,35 岁的杰夫·贝佐斯和妻子麦肯齐在西雅图的家中。那年秋天,亚马逊的市值达到 250 亿美元,他被《时代周刊》评为 当年的“年度人物”。不久互联网经济泡沫破 灭,亚马逊差点在这次劫难中破产。

  大卫·伯 内特 / 联系图片社

  1994年,贝佐斯读到网络在一年内增长了 2300% 。这个数字让他大吃一惊,他决定要找到一种方法来利用网络的快速增长。他列出了 20种可能在网上销售的产品,并最终认为书籍是最佳选择。

  贝佐斯决定离开D.E.Shaw公司,尽管他有一份很棒的工作。贝佐斯下定决心要创办自己的公司——他觉得自己宁愿在创业公司尝试失败,也不愿从不尝试。

  他后来说: “当身处繁忙的事情中时,你可能会被一些小事弄糊涂。例如,我知道,我永远不会在80岁的某一天忽然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在1994 年放弃华尔街的高薪。与此同时,我知道,我可能会真诚地后悔没有参与到这个被称为互联网的热潮当中,”他补充,“当我这样想的时候... ... 做决定是非常容易的。”

  亚马逊就这样诞生了。麦肯齐和贝佐斯飞到德克萨斯州向他父亲借了一辆车,然后他们开车去了西雅图。贝佐斯一路上都在做收入预测,尽管这对他们也确实停下来看了大峡谷的日出。

  贝佐斯在一个车库里开创了亚马逊网站(很多科技公司都是从车库开始的,这几乎成了一个传统),而他的大部分会议都是在附近的巴诺书店(Barnes & Noble)举行的。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杰夫·贝佐斯辞去华尔街的高薪工作后,于1995年7月开创自己看似不起眼的事业— 在线书店。公司的第一个仓库就在其办公室的地下室。

  吉姆·洛特 /《西雅图时报》

  在早期,每当有人购物时,办公室里就会响起一个铃声,每个人都会聚在一起,看看是否有人认识这位顾客。仅仅过了几个星期,电话铃就响个不停,他们不得不停止响铃提醒。

  在发布的第一个月,亚马逊向全美50个州和45 个不同国家的人们出售书籍。

  亚马逊于1997年5月15日上市。

  当互联网泡沫破灭时,分析师们称这家公司为“亚马逊炸弹”。但它经受住了风暴的考验,最终成为少数几个没有被互联网泡沫破灭的创业公司之一。

  亚马逊现在已经不仅仅是卖书了,而是提供几乎所有你能想象到的商品和服务,包括家电、服装,甚至是云计算服务(AWS)。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AWS 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主张尽可能长时间地向公众隐瞒其部门的出色财务表现。今天,AWS 贡献了亚马逊全部营业利润的 60% 以上。2021 年,贝佐斯宣布贾西将接替他 担任亚马逊 CEO。

  大卫·保罗·莫里斯 / 彭博社

  在早期,贝佐斯是一个苛刻的老板,常常对员工大发雷霆。有传言说他雇了一个领导力教练来帮他缓和气氛。

  贝佐斯以禁止在亚马逊展示幻灯片而闻名。相反,他要求员工提交一份长达6页的提案文件,以鼓励批判性思维,而不是简单的要点陈列。

  贝佐斯还以创造节俭的公司文化而闻名,这种文化不提供免费食物或按摩之类的津贴。

  1998年,贝佐斯成为谷歌的早期投资者。他投资了25万美元,2004年谷歌上市时价值约330万股。而贝佐斯的这些股票今天可能价值数十亿美元。但他没有透露在谷歌IPO后是否保留了自己的股票。

  贝佐斯还用他财富做了些什么呢? 2012年,他捐赠了250万美元来捍卫同性恋婚姻的合法性。

  贝佐斯还捐赠了4200万美元,以及他在德克萨斯州的部分土地,用于建造长时钟(The Clock Of The Long Now),这是一种可以工作一万年的地下计时器。

  2013年8月,贝佐斯以2.5亿美元收购了《华盛顿邮报》。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贝佐斯希望传奇的执行编辑马蒂·巴隆参与他和《华盛顿邮报》高管们的战略会议。“要改变一家餐厅,就必须请位新主厨。”他说。2016 年 5 月,他们一起公开发言。

  他的航天公司蓝色起源在2015年创造了历史,成为首批成功发射可重复使用火箭的商业公司之一。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2015 年 11 月,蓝色起源公司成功发射并降落了一个乘员舱及其可重复使用的助 推火箭,这是一项历史性的壮举。一个月后,SpaceX 也成功做到了。“欢迎加入俱乐部”,贝佐斯在推特上艾特埃隆·马斯克。但蓝色起源的优势没有保持多久。

  蓝色起源 /ZUMA Press 图片社

  贝佐斯对飞行的兴趣在过去给他带来了麻烦。2003年,贝佐斯在德克萨斯州为蓝色起源寻找试验发射设施时,差点死于直升机坠毁事故。

  但在2016年初,他乘坐私人飞机前往德国,接回了被伊朗拘留的《华盛顿邮报》记者贾森·礼萨安(Jason Rezaian)。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华盛顿邮报》驻德黑兰记者杰森·雷扎安被不公正地判定犯有间谍罪,并在伊朗被 监禁了 18 个月。2016 年 1 月,雷扎安获释后,贝佐斯乘坐私人飞机前往法兰克福,将这 位记者及其家人接回美国。

  亚历克斯·黄 /Getty Images

  据说贝佐斯在西雅图的华盛顿湖拥有一处占地 5.35 英亩(约 2万多平)的房产,其中包括约 200 米的海岸线。

  2007年,贝佐斯在贝弗利山庄买了一栋价值 2450万美元的豪宅。这里有一个温室、网球场、游泳池和招待所,与好莱坞影星汤姆 · 克鲁斯的庄园相邻。

  2017年1月,贝佐斯买下了位于华盛顿特区 Kalorama 附近的纺织博物馆。这处房产以23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是华盛顿最大的一处房产。他目前正在花费1200万美元翻新这个地方。

  贝佐斯还在纽约市第五大道212号拥有四套公寓。

  2020年2月,贝佐斯成为了华纳地产的新主人,这是加利福尼亚州贝弗利山庄的一个庞大建筑群。据报道,他以1.65亿美元购买了这个建筑群。几个月后,贝佐斯在这个院子里新建了一栋价值1000万美元的房子。

  2017年8月,亚马逊正式以137亿美元收购了全食超市。亚马逊Prime用户在全食超市购物可以获得10%的折扣。

  2017年7月,贝佐斯首次超过微软创始人比尔· 盖茨成为世界首富。当时,他的净资产超过900 亿美元。

  尽管贝佐斯拥有很高的净资产,但相对而言,他并没有拿到很高的薪水: 据彭博社报道,他的年薪是81840美元。

  2019年1月,贝佐斯和结婚25年的妻子宣布离婚。这对夫妇在声明中写道: “我们的家人和亲密的朋友都知道,经过长时间对爱的探索和尝试分居,我们决定离婚。”以及“即使早知道25 年后会分手,我们当初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

  去年一月,在贝佐斯夫妇宣布离婚后不久,有消息称贝佐斯正在与前电视节目主持人劳伦·桑切斯约会。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贝佐斯于2020年1月再次访问印度,与 2014 年那次全然不同。这一次,印度小商贩抗议这位CEO的到来,贝 佐斯和劳伦·桑切斯却盛装打扮,在泰姬陵前合影留念。

  帕万·夏尔马 / 法新社 /Getty Images

  当时,《国家询问报》(National Enquirer)表示已经对贝佐斯和前电视台主持人桑切斯的关系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调查,并获得了两人发给对方的短信和露骨的照片,报道称贝佐斯在离婚前一年便开始和新女友公开约会。

  麦肯齐获得了超过350亿美元的亚马逊股票,这也使她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之一。

  从那时起,贝佐斯和桑切斯经历了旋风般的两年,他们一起参加了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

  新冠疫情期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被迫在网上购物,亚马逊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贝佐斯和亚马逊面临着物流工人工作化境的安全性以及提供时薪太低的质疑。

  亚马逊还面临着反垄断方面的担忧,尤其是有关其平台对第三方卖家的政策。贝佐斯被传唤到国会进行听证。

  最近几个月,贝佐斯与埃隆·马斯克(特斯拉以及 SpaceX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各自的净收益都出现了飙升,这两位巨头在世界首富的前三名摇摆不定。

  2月2日,星期二,贝佐斯宣布他将辞去亚马逊 CEO一职。

  在一封致亚马逊员工的信中,贝佐斯宣布,他将转任执行董事长,专注于“新产品和早期创新”,贝佐斯写道: “担任亚马逊的CEO是一项重大责任,而且非常耗时。”“当你有这样的责任时,你很难把注意力放在其它任何事情上。”

  贝佐斯表示,虽然他仍将参与制定亚马逊的重要决定,但他计划花更多时间在慈善事业上,包括贝佐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和他的第一天基金(Day 1 Fund) ,以及他的另外两项重要事业:2013年收购的《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和他的航空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

  贝佐斯最新的一次冒险没有发生在地球上。一个月前,他乘坐蓝色起源的飞船进行了 11 分钟的太空之旅。

  现在,在上市20多年后,亚马逊的市值超过了 1.6 万亿美元。

  在过去的27年,贝佐斯将一个在互联网上卖书的想法变为现实,并通过发明、对技术的彻底拥抱以及对杠杆的无情追逐,打造了一个价值超过万亿美元的全球性商业帝国。他曾在一次全体会议上警告员工,“亚马逊总有一天会失败、会破产。如果你们看看那些大公司,它们的寿命往往也就是三十多年,而不是一百年。”

  杰夫·贝佐斯的使命曾经是避免亚马逊止步不前,是让亚马逊保持“第一日”的公司状态,现在,这个使命将主要由安迪·贾西来完成,防止可怕的未来真正发生。

  来源 | 本文整理自《贝佐斯传》,[美]布拉德·斯通 著,21世纪经济报道获中信出版(300788,股吧)集团授权发布

  编辑丨陈思 实习生彭雅

  赠书福利

  1995年,杰夫?贝佐斯创立了亚马逊。今天,亚马逊早已不再拘泥于一家电商平台,在物流、云计算、物联网、数字内容、新零售等多个领域成就斐然,成为全球科技界无边界成长的企业典范。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贝佐斯做对了什么?

  资深商业记者布拉德?斯通历时8年,采访超过200名亚马逊中高层管理者,深度挖掘亚马逊的精彩成长历程,揭开了贝佐斯在战略制定、组织管理、人才培养等企业经营层面未曾披露的独特理念和经营法则。

从一家网上书店到市值超1.6万亿美元的商业巨擘!揭秘贝佐斯从无到有的传奇人生 | 21读书

  《贝佐斯传》

  作者:[美]布拉德·斯通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现在,21君给大家谋福利啦,免费送书!

  如何获得?

  在本期周末读书下面留言,获得点赞数前2名(点赞数需不少于50)的读者将获得赠书一本,同时,21君会在前二名以外挑选部分留言走心的读者,也免费赠送《贝佐斯传》一本。

  为了给读者提供更多的机会,每四期连续赠书的活动中,同一读者只能获奖1次(同一微信ID、手机号、地址均视为同一读者)

  我们将在本文留言区公布获奖名单哟~获得赠书的小伙伴记得按照时间留下你的地址,逾时不候喔~

  21君

  小伙伴们,对于“管理”,你有怎样的看法呢?

  来和我们聊聊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