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思维播报 | 身高也能“定制”?内卷催生百亿生长激素市场

2021-09-12 投资者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思维播报 | 身高也能“定制”?内卷催生百亿生长激素市场

点击查看【思维播报】视频

随着“内卷”一词大火,育儿内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当代父母的教育焦虑,已不光停留在对孩子学习成绩的提升和兴趣爱好的培养上,甚至已经延伸到了身高方面。

“我孩子想长到一米八,可以打针吗?”“能不能打增高针让孩子长几厘米”……一些家长对孩子身高的焦虑,催生了增高针的市场需求。

打增高针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生长激素可以分为粉剂、水剂和长效制剂三种,效果及价格依次递增。因个人制剂、体重和敏感性不同,注射生长激素治疗通常需要注射2至5年。一般来说,生长激素粉针治疗费一年2-3万左右,水针4-6万左右,长效剂型价格更高,患者年用药金额在15万左右。

家长对孩子的身高焦虑撑起了一个近百亿的生长激素市场。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2021年和2022年我国生长激素市场规模将达到77.21亿元、95.74亿元和114.6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0.8%、24%和19.7%。

从国内生长激素行业龙头长春高新(000661,股吧)的核心子公司金赛药业2020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出生长激素的市场潜力之大。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粉针剂、水针剂、长效水针剂的企业,长春高新产品上市时间较早,在市场几乎处于垄断地位,占比逾七成。2020年,金赛药业实现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20.3%;净利润为27.6亿元,同比增长39.7%。

然而,看似“钱景”一片大好的生长激素市场却在8月初遭央媒“点名”,新华社发文指出增高针有风险,随即相关企业股票跌停,生长激素滥用的问题重回大众视野。

专家认为,作为医疗药物,生长激素并非增高万能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注射,主要还是用于矮小症的治疗。如果被滥用,则可能给使用者带来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因此,对生长激素的使用应该“对症下药”。

虽然生长激素市场具有发展空间,但如何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更是当前需要重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