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宝能汽车内部密集座谈 透露什么讯息

2021-09-11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一向在汽车领域高举高打的宝能汽车最近饱受负面舆论困扰,引发外界关注与争议。近日记者获悉,宝能汽车集团举行核心干部座谈会,聚焦宝能汽车发展现状、如何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如何在当下的关键时期攻坚克难等重点方面,意图直面问题、直击痛点,在纾困解难的同时,力争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事业稳健发展。

宝能汽车内部密集座谈 透露什么讯息

回笼现金 解决当前紧迫问题

当前宝能集团和旗下宝能汽车重点问题集中表现为资金短缺引发的流动性问题。客观说来,突袭而至的新冠疫情对国内多数企业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而这之于宝能集团,显然只是突陷危机的关键因素之一。结合此前媒体报道来看,造成宝能当前困境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一则是宝能投入的汽车产业本身特点决定了投入巨大,且回报周期漫长,公开数据显示,当前宝能已在汽车行业投入超500亿。另一则是宝能集团自身包括物流、房地产等多业务格局在疫情之下承受重压,加之各类产品兑付期全面来临,多重困难叠加令宝能一时之间应对不暇。

对此,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在8月的座谈会中予以证实,表示疫情的反复、经济的波动,对不少企业的发展造成冲击,宝能也遇到了阶段性困难,但属于发展中的困难,而且总量不大,在可控范围内。在最近一次会议中,姚振华面对流动性困难重申了宝能积极自救的决心并进一步强调,“宝能有能力、有实力在两到三个月内彻底走出困境。”

宝能官方新闻称,当前已通过加速项目销售回款、处置部分优质资产、加快战投融资工作、提升经营性现金流等实质举措持续回笼资金。一位不愿具名的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集团本身优良资产众多,且整体资产大于总负债,目前部分优质资产已在积极处置之中,现阶段因处置谈判及资金回笼仍需要一段时间,待回笼资金后,问题可得到根本性解决。

另据一位参与资产处置谈判会议的信托经理表示,宝能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同意处置深圳和上海的土地资产,预测市值约500亿,预测实收300亿,处置资产后的资金能够覆盖目前宝能的债务,侧面印证了宝能集团处置行动正在进行之中。

流动性困境从更深层次体现了宝能和旗下汽车业务在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多个层面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宝能来说,其汽车事业的重要转折变革期也正在此一役。须知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战况逐渐激烈,形势瞬息万变。市场不会有耐心和时间等待某一个车企慢慢转变。是否能浴火重生,打通资金关口之后的另一道重要生门,是宝能汽车当前的重中之重。

转型升级 汽车困境亟待突围

据宝能官方消息,8-9月间,宝能接连召开两场座谈会,强调化解风险,提振员工士气,同时集中力量解决汽车面临的困境。大举投入500亿之后,姚振华在汽车制造领域的步伐并未因此次危机有所动摇,继续走汽车这条高难度实业之路的战略定力仍在。姚振华在会议中表示将紧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并提出了要在10-15年内建成世界一流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愿景。

面对宝能汽车所处困境,宝能从董事长姚振华到主要高层都表现出了痛定思痛、直面问题的态度,在具体举措方面也具备革故鼎新的魄力。姚振华指出,暂时的困难,对于长期顺风顺水的宝能并非坏事。

业内人士指出,从宝能汽车前四年的发展实绩来看,的确在自主技术研发、整车制造、自有工厂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真抓实干,做了充分的工作,前期积淀是比较深厚的,这些努力和投入不可被磨灭,也是值得肯定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快速成长过程中容易被忽视的业务发展问题,以及当前为大家所诟病的较为薄弱的市场营销环节。如果继续在新能源汽车的赛道上参与角逐,那么必须要具备有竞争实力的产品面向市场。

对此,宝能汽车常务副总裁管宇强调,必须自我反省、保持高昂斗志,持续稳步推进系列变革举措,精益求精、提升效能,进一步强化专业设置、优化资源配置,确保优先级最高的车型项目顺利研发成功及投产。

上述宝能负责人表示,宝能召开专项会议具有重要意义,正视了汽车业务在这四年中积累的弊病,并有强烈的意愿和实际作为痛下决心进行变革。已经在进行的资产处置,一方面确保已逾期产品的兑付,另一方面也在竭力保障工厂建设和新车量产等重要环节回到正常状态。

分析人士指出,车企在发展过程中都曾经历过至暗时刻,最终通过战略调整、车型研发等策略走出困境。宝能从明确表态遇到阶段性困难,到进一步自我检讨在汽车业务发展之路上确实存在弊病,这种直面问题的态度将有利于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较之逃避问题视而不见,任其中败絮溃烂、沉疴不除,宝能在关键时刻能够清醒应对,积极自救,或将经此趁势革除弊病,成功实现宝能汽车的面貌更新,迎头追赶新的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