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行业一哥”永安期货首发过会,A股将迎第三家期货公司

2021-09-10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继南华期货瑞达期货(002961,股吧)后,A股将迎来第三家上市期货公司。根据9月9日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1年第96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有着行业“一哥”之称的永安期货首发过会。

相比40多家券商在A股上市,期货公司上市数寥寥,这也是其上市受关注的一大原因。

一位期货业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永安期货业务做得相对出色,近年也是期货公司上市的一个较好的“窗口期”,证监会表态推进期货公司上市,目前还有其他公司也在筹备,预计业内上市步伐会提速。

期货业一哥上市,财通证券是其第一大股东

成立于1992年的永安期货,是行业里的老牌机构。其也被视为期货业“一哥”。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永安期货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7.64亿元、227.58亿元、254.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72亿元、10.01亿元、11.46亿元。其经营业绩已多年领跑行业。

今年上半年,永安期货业绩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总收入166.85亿元,同比增长50.38%;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0.24%。与中国期货协会公布的行业净利润总额比,永安期货上半年净利润占行业总净利润的逾12%。

“永安期货业务做得相对出色,部分品种占行业份额很高。”一位期货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2015年永安期货曾先于新三板挂牌,不过新三板的融资功能较弱,对提升期货公司的资本实力作用有限。

永安期货本次冲刺A股,所募资金即计划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其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具体用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补充公司及境内外子公司资本金,增设境内外子公司及分支机构,优化多层次网点体系建设;二是推动创新业务发展与布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构建强有力的中后台支撑体系;四是通过兼并收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期货本次IPO保荐机构之一的财通证券,也是永安期货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永安期货33.54%的股份。

期货业上市步伐或提速

永安期货本次IPO之路,要从去年5月向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算起,至日前过会历时一年左右,相较于2019年上市的南华期货瑞达期货,IPO进程有所加快。

“目前弘业、新湖、上海中期也都在筹备上市或已在候场,南华上市那会儿证监会就表态会推进期货公司上市,以后行业内可能会加速。”上述期货业人士称。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明确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今年5月,方星海在中期协第五届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进一步称,立足新发展阶段,期货行业要牢牢把握新发展机遇,鼓励期货经营机构壮大资本实力。

目前,弘业期货深市主板IPO申请已于今年6月下旬获受理;新湖期货、上海中期期货在接受上市辅导,并分别于今年3月、4月披露相关辅导进展。

期货公司上市步伐提速的另一个背景,是近年期货市场工具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机构投资者参与度明显提升。中国期货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成交额分别为43.3亿手和336.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3%和59.4%。期货市场资金总量为1.2万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34%,全市场机构客户数达到6.7万户,同比增加28.7%。

相比40多家券商在A股上市,期货公司上市数寥寥,部分投资者对期货板块的期待也集中体现在已上市的两家公司身上。截至9月10日收盘,南华期货市盈率为51.74,瑞达期货市盈率为24.64,该估值水平高于不少券商、银行金融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永安期货首发通过除利好自身发展外,对期货行业、期货市场也有很好的展示作用。未来更多的期货公司上市将进一步提升社会大众对期货行业的认知度,使更多的人了解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