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2021-09-10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今天是教师节

祝所有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前两周,我因为喉咙不舒服跑了趟医院。

因为带错了老版的医保卡,被收费窗口的工作人员告知,刷不出来。

就当我以为又得回去跑一趟的时候,工作人员问道:

「你等等,电子医保卡开通了吗?」

哦?还有这个东西?在她的帮助下,我顺利领取了自己的第一张电子医保卡,成功付款!

感受到电子证件的便利之后,我发现,除了医保卡,还有不少证件都已经实现了电子化。

今天,我们给你准备了一篇电子证件大合集,一起花几分钟时间,将这些证件统统装进手机吧~

以后你就再也不会因为忘带证件,或是丢失证件所困扰了。

01

前阵子,全国正式启用电子驾驶证的消息冲上了热搜。

我看了一眼单单上海市,截止目前就已经有近45万人成功申领了电子驾驶证,看来戳中了不少车主的痛点。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除了驾驶证外,现在已经有很多证件实现了电子化,比如身份证、医保卡、护照、港澳台通行证、产权证、居住证......等等。

电子证件怎么领取呢?我整理了一下,主要有3类平台:

1)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不仅网页版,还有APP和小程序。但我推荐你下载APP,功能更齐全,使用起来也更方便。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第1次登陆时,需要完成账号注册和实名认证,之后你就可以在「我的-我的证照」中逐一添加自己的各类证件了。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除了身份证外,我们还可以添加自己的护照、户口簿、社保卡、驾驶证、献血证等其他证件。

提醒一下,各省份支持关联的证照有所不同,如果你想要的证件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添加不了,还可以试试下面的方法。

2)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

前面说的是全国性政务平台,大部分省市都推出了自己的政务平台,方便市民办理业务,其中也有电子证件功能,而且也很丰富。

比如,上海的「随申办」APP,在长三角区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已经实现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结婚证、居住证等21类电子证照的共享互认。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再比如,广东地区的「粤省事」小程序,你看它的页面介绍,上面有56种不同的证照,包含了常用、职业和综合三大类,相当丰富了。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你可以找找自己当地的政务平台,看看上面都有哪些电子证件~也欢迎你留言和我们分享。

3)第三方服务平台

这里说的就是支付宝、微信这类平台,领取方法也特别简单:

支付宝:在首页搜索「电子证件」,就可以找到领证入口了。

微信:依次点击「我」-「卡包」-「票证」,按提示添加证件就好了。

目前,支付宝上可以领10类证件。但是呢,只有身份证是全国都可以领取的,其他的证件只有部分区才可以领取。

你可以在添加证件的页面,点最下方的「遇到问题」,看自己所在城市能领取的电子证件类型。

而微信只有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两类。

领取的过程都非常简单,基本上人脸识别一下就可以了,就不赘述啦~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左图:支付宝  右图:微信

不知道你以前有没有过因为没带证件而乘不了飞机的情况?我有!

现在在支付宝的「电子证件」中,就专门给像我这样容易丢三落四的人准备了「民航临时乘机证明」。

发现它之后,我立马就添加上了。

02

有些朋友可能会担心,这个电子证件,会不会办事的时候工作人员不认啊?

从我去医院的那次经历来看,办事机构不仅会认可,而且它的使用还受到法律保护。

第十条 国家建立电子证照共享服务系统,实现电子证照跨地区、跨部门共享和全国范围内互信互认。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第十一条 除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外,电子证照和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材料可以作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

——《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

随着电子证件的普及,以后我们出门大概就真的能靠脸+手机走天下了。

领了这么多电子证件后,接下来,再和你分享几个我这些天探索出来的实用小技巧。

电子身份证

身份证,可以说是我们使用频率最高的证件了,咱们就先来聊聊它。

我们在领取电子身份证后,出门只需带一部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了。

那哪些地方能用到它呢?

1)政务服务中心办事

以前我们在政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如果忘带身份证就办不了,只能多跑一趟,费时费力又闹心。

现在有了电子身份证,对于需要核验身份证原件的事项,可以直接出示「电子身份证」;

对于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的事项,也可以直接打开「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工作人员通过扫码或是高拍仪进行扫描后,系统自动下载身份证,不用非得拿身份证原件才能办事了。

2)酒店住宿、商场、网吧登记等

如果酒店有自助机,直接掏出手机,打开电子身份证,扫一下码就能确认身份,顺利入住了。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图片来源:网络

你也可以将电子身份证递给酒店前台,让他们来帮你办理入住。

另外,网吧、商场也是一样的使用方法,咱们就不多说了。

这里也要提个醒,目前电子身份证的使用范围还在试点,不同城市可能会有些不一样,还不能完全替代实体身份证哦~

电子医保卡

前面说电子身份证,在使用上可能还有些限制。而电子医保卡,就完全不一样了,它是全国统一、全国通用的,跟实体卡一样,你在全国范围内都可以使用。

目前,我们可以通过「电子医保卡」在医院挂号、支付医药费、进行门诊结算、查询缴费信息和余额等等。如果是日常小感冒,还可以直接在药店刷医保码买药。

买药时,如何结算呢?也很简单,打开「电子医保卡」的二维码页面,直接出示给医院或药店的工作人员,如果是自助服务机器,可以直接扫码结算。

如果需要异地就医,我们也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进行备案,更方便的是,还能帮家人代办。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图片来源:支付宝

目前,支付宝上有17个省开通了异地医保线上备案,一般情况下,2个工作日内能够完成审核。如果有异地就医需求,还是建议尽早办理。

如果你想查备案进度,也可以实时查询结果,等到备案成功后,就可以直接异地结算了,是不是很方便呢?

电子驾驶证

这个功能,相信无论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都会拍手叫好。

你可以直接用它来办理车驾管、处理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等,在办理保险理赔、租赁车辆时,也可以直接出示电子驾驶证。

我们在「交管12123」app,点击首页「驾驶证」按钮进入「我的驾驶证」页面,点击驾驶证电子版,就可以申领电子驾驶证了。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电子驾驶证申领入口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西安等28个城市都在推行电子驾驶证,公安部表示,到了明年2021年将全面实施电子驾驶证。

而且,电子驾驶证同样也是全国统一的,全国范围内都有效,一般你当天申请当天就可以拿证。

公积金(异地转入)

上个月,在手机上办了下「公积金异地转入」,整个过程没花到5分钟。

记得来上海前,我还去线下办理过一次,当时光排号就等了两个多小时,结果因为没有原公司盖章,就没办成。

如果有换过工作城市的小伙伴,可以试一试~现在手机上就能操作了:

朋友办证吗?巨方便的那种 | 一键领取

打开支付宝APP,搜索「公积金异地转入」后,按提示进行身份验证,然后填写原公积金中心名称、原单位名称、原个个公积金账户,然后提交就可以了。

提交之后,还可以实时查询进度。记得我上次操作后,大概2-3天就到账了,在明细中也能看外部转入的部分。

除了「公积金异地转入」外,领取电子公积金卡后,还可以一键查询账户余额、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等等。

好了,今天的电子证件使用方法就给你先总结到这里了。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渗入到各行各业,各类平台的服务都在逐步完善。

相信未来线上办理业务会是我们经常使用的常规操作,我们的出行和生活也会随之越来越便利。

你有使用过电子证件办事的经历吗?欢迎留言聊一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