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圳开展全市塑料污染治理统一执法行动

2021-09-10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黄劼)深圳市市场监管局9月7日至8日开展了为期2天的塑料污染治理统一执法行动,打击生产、销售“三无”或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市场主体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等塑料制品、商超等场所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袋等违法行为。

深圳开展全市塑料污染治理统一执法行动

执法人员检查超市有否存在使用不合格塑料制品。资料图片

据介绍,这次执法行动的目的是为了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减少“白色污染”,助建“无废城市”,充分彰显执法在推进“禁限塑”工作中的重要性和威慑力。9月7日下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执法机构深圳市场稽查局执法人员到深圳市福田区“连城新天地”商业中心,进行塑料污染治理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商超、药店、餐饮店等场所落实“禁限塑”的情况,现场详细询问商家对“禁限塑”政策的了解情况,检查是否存在使用不合格塑料制品等情况,督促商家要完善塑料制品购销管理,规范进货渠道,落实主体责任。

在“连城新天地”商业中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一家餐饮店涉嫌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执法人员做好现场执法取证,立即送深圳市检测院进行检测,将根据检验结果依法处理。

深圳开展全市塑料污染治理统一执法行动

现场检查时发现有餐饮店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资料图片

这次行动中,深圳市市场稽查局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11个辖区局同时出动,各尽其责,全力投入,对重点市场主体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两天的行动中,深圳全市塑料污染治理统一执法行动共出动1427人次,检查相关市场主体2203家次,查扣涉案产品92批次,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05宗,立案调查226宗。以雷霆之势打出稽查声威,对各类塑料污染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在这次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秉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将普法教育融入文明执法全过程,主动向商家宣讲最新政策规定,耐心讲解使用塑料购物袋造成的“白色污染”危害,督促商家与消费者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唤醒公众文明环保意识,鼓励绿色生产和消费,共同推进深圳市“无废城市”建设。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把塑料污染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性工作,一方面继续保持高压执法态势,严厉查处相关违法行为,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塑料替代产品,为促进深圳高质量发展、建设“无废城市”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